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李克强对近期校园暴力频发作出重要批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7-01 09:38 围观542次

  6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近期校园暴力频发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校园应是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校园暴力频发,不仅伤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教育部要会同相关方面多措并举,特别是要完善法律法规、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坚决遏制漠视人的尊严与生命的行为。

  日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向各地的印发《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要求各地各中小学校针对发生在学生之间,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伤害的校园欺凌进行专项治理。

  《通知》指出,要通过专项治理,加强法制教育,严肃校规校纪,规范学生行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建设平安校园、和谐校园。此次专项治理覆盖全国中小学校,包括中等职业学校,将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4月—7月,主要是各校开展治理;第二阶段为9月—12月,主要是开展专项督查。

  专项治理期间仍发生校园欺凌事件,造成恶劣影响的,将予以通报、追责问责并督促整改。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将根据各地治理情况,组织督查组对各地专项治理情况进行实地督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校园暴力频发作出的重要批示,表明了社会各界对于校园暴力事件的关注。孩子的身心是否健康发展是与各方面相关的,所以我们不仅要设立相关的法制法规,还必须从社会、家庭和学校等入手,塑造学生正直人格,让孩子们以暴力为耻,学会使用“非暴力”的方式解决问题。

  就家长而言,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家长是不可忽视的后备力量,应该正视自己对孩子的态度,不娇惯且以身作则的教育孩子。同时家长要经常了解孩子在校园内外的活动与治安情况,预防校园暴力发生。当事件发生时,无论是孩子欺负别人,还是被欺负,都应该理性的处理,避免粗暴解决问题,不然对孩子又是一份伤害。力争一次就将问题彻底解决,让孩子从中受到教育,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就学校而言,应该加强对学生的法治教育,让学生了解法制法规。一则,可邀请公安机关人员来进行法律教学,增强法制意识和与法律观念,区分合法、违法与犯罪等,正确的运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二则,可以在学校公共区域设立法制教育专栏,通过公共宣传的方式,让学生多方面、持续性的了解法制。三则可以引进生动有趣的3D法治教育专题资源,让学生玩中学,学中玩。云幻科教根据应该了解的法律知识、道德规范等,制作专题法制教育。以生动有趣的动物形象围绕法制专题,模拟在校园中、生活中会遇到的是欺凌、违法犯罪等事件,做出正确的法制指导,让学生以轻松的方式学习到重要的法律知识。外部应该全程监控学校的专项治理,加强治理的人防、物防和技防建设,明确教职工对于校园暴力处理的职责。

  21世纪进入信息化时代,孩子接触信息的方式不再像以前一样只限于电视、书刊等,互联网的普及,让孩子可以从各种渠道接触消息。社会上各种暴力行为、血腥画面的新闻、视频等出现在网络各处,孩子心智未成熟,无法正确的分辨是非对错,对学生的认知做出了错误的引导。社会应该多传播正能量的、积极的资讯,严审网络信息,对于有害的信息应及时处理与屏蔽。宣传健康教育知识,创建良好的社会风气,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预防校园暴力。

  综合各方面来说,李克强总理的发言与《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的颁布,都显示预防与治理校园暴力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一定程度上,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得到了的保障。

点击进入云幻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两会】李克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多知网03-05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时指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
  • 英国中学在厕所里安监控 自称为防校园暴力
    FUN来了11-02
    ​据英国BBC报道,英国西米德兰兹金斯威福特,有一间中学,竟然将监控镜头安装在学生厕所内,正对着厕所隔间。事件曝光后,学生和家长大为震怒,称校方的做法非常恶心,令人毛骨悚然。校方则辩称...
  • 纽约校园安装飞行传感器 实时预防校园暴力
    环球网08-18
    据外媒报道,美国纽约的一些学校在校园内的墙壁上安装了飞行传感器,通过识别气味及声音,监控校园内是否有同学抽电子烟或发生欺凌事件,并将于今年9月新学期开始之时正式投入使用。据纽约卫生部...
  • 国务院推动财政资金购置仪器设备向社会开放
    仪器信息网07-14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决定将《快递条例(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会议指出...
  • 总理鼓励山大人:打通就业创业创新全渠道
    山东大学05-15
    4月21日,李克强总理来山东大学考察,先后走进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校史馆、《文史哲》杂志编辑部、就业创业创新成果展,同时就生态美学、基础数学、生殖医学等学术研究与山大专家、学者交流...
  • 云南学生群殴——校园暴力为何屡禁不止?
    搜狐教育04-26
    近日一段学生群殴视频在网络上疯传,据网友爆料4月23日中午,在云南文山州西畴县第二中学门口,约有四五十名学生相约混战群殴。据了解,冲突的双方是该县高二年级和高三年级的学生。冲突的原因是...
  • 职业教育招生困境如何突围
    教育资讯百事通04-18
    在产业工人长期缺乏的背景下,职业教育招生人数逐年下降,技工院校深感生源不足。一到招生季,多数职业院校都喊吃不饱。部分地区和学校已面临生源危机,个别院校甚至出现零志愿。为了应对挑战,...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