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STEAM教育玩具黑马企业 它会颠覆乐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7-01 13:16 围观760次

  

  关注教育科技(Education Technology)的朋友们可能已经不止一次看到这几个字母的组合:STEAM。STEAM是五个单词的缩写:Science(科学),Technology(技术),Engineering(工程),Art(艺术),Maths(数学)。STEAM既是关于科学、技术、工程、艺术以及数学的教育。对于业内人士,STEAM并不难理解,但STEAM Toys又是什么呢?下面我们来探究一下STEAM教育玩具的源起及意义、未来的趋势。

  STEAM教育源自美国并引领着美国教育系统的改革

  STEAM的原型原本是STEM,1986年,美国国家科学委员会发表《本科的科学、数学和工程教育》报告,第一次明确提出“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和Maths”教育的纲领性建议,STEM教育从此开端并引导着此后美国十几年的高等教育改革。后加入Art成为STEAM。

  STEAM是通过合并科学、技术、工学、艺术、数学,培养融合思考能力和创新解决问题能力的融合人才教育。也许最初提出STEAM是因为美国缺乏理工科人才,但却不是我们脑海中的“充满计算和公式”的数理化教育。TEAM教育有三点,非常值得借鉴和学习:

  第一,注重学习与物理世界的联系;

  第二,注重学习的过程,而非体现在试卷上的知识结果。

  第三,注重不同学科知识的融会贯通,培养以科学知识和技术为基础,培养掌握感性与创新性并可以自由进出学问的境界的‘融合性人才’。

  另一方面,全球有着800多亿美元规模的玩具市场,面临着“少交互、没内容”等问题。众多教育专家呼吁,加快与STEAM教育的深度融合,改革这一个局面。很多新兴的机器人教育公司正是看到了传统玩具市场的这一软肋,希望通过STEM/STEAM教育模式,为用户提供既满足孩子生活中的玩乐益智的需求,又能够提升创新素质教育价值的产品。

  2016年6月,教育部关于印发《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中提出要积极探索信息技术在“众创空间”、跨学科学习(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的教育模式中的应用,着力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养成数字化学习习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发挥信息化面向未来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支撑引领作用。STEAM教育时代或将来临。

  STEAM教育玩具能带给我们什么?

  随着信息的丰富、视野的扩大、技术的娴熟以及市场的成熟,创新浪潮已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产生了重要影响,许多创新背后的数字技术淘汰职位的速度快于新职位产生的速度。普遍认为,谁也不知道将来的工作会怎样,但大家一致认为,未来的工作会与某个STEAM 因素有重要关系。由此看来,提高公众对科学和工程的认识,并实现更加可持续发展的世界至关重要。

  国内教育的现状并不算理想,需要培养学生充满激情和创造力。STEAM看重学生的动手和学习能力,而机器人教育培训(STEAM ROBOT TOYS)则是涉及孩子多项技能的开发,包括学习合作交流等多项技能,完美地对接了STEAM教育理念,也成为了STEAM教育主流的教育方式之一。

  Makeblock,打造STEAM教育玩具领军企业

  2015年的教育市场又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有高调联合名牌宣传造势的,也有默默无闻用产品说话赢得市场的,前者代表有乐高,后者代表的有Makeblock。Makeblock,虽是年轻的公司,还是国产品牌,其在没有大幅推广的情况下,仍然创造了进入超过140个国家和地区并与20,000所学校/教育机构达成合作关系,并销售超过30万套产品的好成绩。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更是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倍。

  Makeblock,第一家把机器人产品和教育内容输出到欧美发达国家核心教育系统的中国品牌?

  Makeblock,全球首家包含超过400多种机械零部件、电子传感器和软件的一体化机器人创意搭建平台,提供包括机器人的设计组装编程等多项服务体系。Makeblock作为行业最早期开始做STEAM教育的机器人公司,享受STEAM教育带来的行业景气度提升福利,以机器人教育切入,筑起先进入者的壁垒优势。短短几年时间,西班牙教育部,意大利教育部,香港政府,新加坡政府等等都在应用和推广Makeblock的机器人,同时有来自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本地顶级教育专家撰稿发行Makeblock机器人教育课程教材。

  挑战与机遇,Makeblock或将颠覆乐高,成为STEAM教育玩具市场的黑马

  2016年6月28日,Makeblock第一次在国内发声,举办Makeblock 2016夏季“不止想象”品牌发布会,隆重宣布正式进军国内STEAM教育,推出了更丰富的STEAM教育玩具,并发布M部落线上教育站和线下体验店来满足STEAM教育线上线下交互的素质教育需求。依据Makeblock在去年的发展速度及成绩来看,其在渠道、生态搭建和品牌传播等方面都已经积累了一定的优势,Makeblock选择在这个成熟的时间点继续发酵,对于其品牌的发展或许将会是强有力的助推。

  Makeblock以做创客社区起家,在创客领域,Makeblock靠着极致的创客精神取得了非常迅速的发展。此次进军STEAM 教育市场,在这么短时间内,取得如此不错的成绩,我们有理由相信,将会成为2016年STEAM教育市场的最大一匹黑马,甚至颠覆传统玩具企业乐高。

来源:网易教育论坛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