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叶公好龙:不以引进网络学习为目的的课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7-04 08:40 围观554次

  最近接触了一些中小学领导与教师,也在一些教育技术专家群里讨论课改,我发现一个现象:大家都对“互联网+”时代的教育到底应该如何改非常关心,都迫切希望拿出一个具体的可实施的方案。但一旦提到智能手机(或其它移动终端)进课堂,移动互联网进课堂,立即就态度谨慎起来,甚至有些谈“网”色变,将手机和互联网进学校、进课堂视为"禁区",不敢越雷池一步,哪怕是小范围试试也不敢。

  这让我想起一个比喻来,互联网与教育好像一对情侣,正在卿卿我我谈恋爱,而学校和教师就像思想保守的封建家长,不准他们来往过多,把教育关在学校和教室里,把网络拒之门外,让他们只能隔墙相望,顶多象征性的通过一个对外展示的窗口拉拉手,但不能过分亲密,更不能全身心融为一体。因为“家长”们担心,互联网这个“坏小子”会把教育这位“淑女”带坏,到时,他们想管也管不了啦。

  为了显示自己思想开明,家长们也常常把“互联网+教育”的口头禅挂在嘴边,但对什么是“互联网+教育”不甚了了。“互联网+教育”不就是让互联网与教育结合在一起吗?不就是让互联网与教育联姻吗?难道你想让互联网与教育名义上结合了,实际上却分房而住?

  还有一些家长自己为女儿量身定制了一个“理想夫婿”,那就是经他们选择和制作的基于局域网的网站与资源。但这种一厢情愿的拉郞配往往效果不佳,家长安排的相亲一般成功率很低,近亲繁殖更容易生出弱智儿。

  我有时也设想有没有这样一种可能,就是校外或课外允许学生通过网络学习,而在校内和课内还是要与互联网分开,让学生专心听老师讲课或学习教科书上的内容,两者互不打扰,各行其是。但又觉得这种现象无论如何都不能长久。你能想象当年西方凭借坚船利炮打破国门以后,我们还能继续让孩子们在私塾里读四书五经准备科举考试吗?

  所以,教育想不被互联网改造是不可能的。有人说,这是技术决定论,王老师,你以前不是也反对技术决定论吗?为什么现在转变观念了呢?

  其实我以前反对的技术决定论是指引进单一产品和技术并不足以改变教育,但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已不是单一产品和技术工具,而已构成我们生活工作学习都在其中的生态环境,并已经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思维与文化。这时,教育再不改变以适应这个新环境新思维新文化,能行吗?

  有一句颇有争议的话是,一切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都是耍流氓。我想把这句话移植到教育改革之中:一切不以引进网络学习、让互联网与教育深度结合为目的的课改都是耍流氓。当然,这只是一句玩笑话,如果有严肃的学者觉得“要流氓”这词不文雅,我可以换一个词:那就是“叶公好龙”!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王竹立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