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空调之争”呼吁教育资源硬件升级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7-06 13:30 围观270次

  “课代表从老师办公室抱过来的作业都是凉丝丝的,孩子们都把作业本贴在脸上享受瞬间的凉意”……一则关于小学生脸贴作业本“蹭凉”的消息让家长们心都揪紧了。空调,空调,你何时才能走进孩子的教室?不过,爱心家长的呼吁马上就引发了一众“狼爸虎妈”的反对,并在珠海本地最大的论坛香山网上刷出了一场针尖对麦芒的大讨论。(7月5日《南方都市报》)

  对装否空调,出现了爱心家长与“狼爸虎妈”的争论,这很有意思。一个是从学生的身体生长考虑,一个是从学生的精神思想励志考虑,实际上学生的身心健康都需要重视,站在教育的角度都有一定的道理。

  从教育角度看,两派争论其实不应矛盾,应该可以统一。笔者支持安装空调。时代发展了,对“苦”的认识也要发展,只要条件具备,安装空调又有何不可?只要“吃苦”的精神在,不一定非要让学生去忍受体肤之苦,磨炼意志的方式可以有许多的。至于一些家长担心空调病之说,完全可以灵活操控,可以向利于身体方向调整。

  说白了,最重要的是学校空调安装的费用问题,其它问题都在其次。就目前而言,国家在教室安装电扇是标配。一旦装上空调,空调机以及电费维修费的开支都会很大,这就涉及到谁埋单的问题。

  笔者所在的市一所高中就出现了一个空调之争的问题。有些教室有爱心人士捐有空调,有的教室没有空调。有家长告状不公平,后来市政府给该校统一配了空调,只是空调所产生的费用由学生自己分摊,各教室打卡配电,电费不够各班学生自己充值。空调配好后,至于空调病的问题吃苦精神缺失的问题都没有凸显,听到的只是一片叫好之声。

  这可给我们一些诸多的启示。近年来,我国给教育的投入确实很大,从2012年起我国教育经费硬指标首次实现了占GDP4%目标,这些投入都要用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上,用于一系列的软件硬件建设中,主要是解决教育资源均衡的问题。可以说还只是解决主要问题,是“粗放经营”,没有实现“集约化经营”。多是“雪中送炭”模式,很少“锦上添花”模式,教室配空调就属于“锦上添花”。

  实际上,我国的教育投入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还是远远不够的。据报载,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世界平均水平为4.9%,发达国家为5.1%,欠发达国家为4.1%。2001年,世界上教育经费投入最多的国家是丹麦为7.71%,其次是韩国为7.03%。1998年日本已达到6%,连菲律宾也达到4.2%。4%对中国来说,并不是一个很高的目标。对中国的教育现状来说还很不够,相对世界4.9%的平均水平,完成4%的硬指标,仅仅达到衡量一个国家教育水平的及格线。

  目前我们的校车安全、营养午餐等问题,都在慢慢解决落实,至于教室配空调就是一个很高的标准了。今后政府还要继续提高教育投入的比重,相信空调也能成为教室的标配。“空调之争”可以看作是呼吁教育资源硬件配备升级的一种民意,在目前的情形下可以尝试国家社会个人三结合的方式配空调,譬如家长众筹发动社会爱心人士“轻松筹”也不失为一种好办法。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