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首个基于区块链的校企联合实验室成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7-07 10:20 围观389次

  2016年7月5日,北京——中央财经大学和世纪互联共同启动了区块链合作项目,设立了国内第一个基于区块链的校企联合实验室,同时作为国内第一所大学开设区块链相关课程。作为项目的合作方,中央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李桂君教授、信息学院院长朱建明教授、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信息学院党委书记章宁教授,以及世纪互联创始人兼董事长陈升、集团副总裁兼云CTO沈寓实、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微软、IBM、德勤、京东、布比、火币网、比邻共赢、太一云科技、优识云创等多家单位的专家领导也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

  区块链是下一代互联网的基础协议,在底层协议上支持价值传递,是价值互联网的基石。微软、IBM等公司已率先推出区块链即服务(BaaS),大量的创业公司也涌入这一领域。各国央行和金融机构也加快了对区块链的研究。中国曾错失信息互联网的发展机遇,不能再错过价值互联网。为抢占技术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加强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以及其他商业环境中的实践应用,中央财经大学与世纪互联成立了区块链联合实验室,采取校企合作方式,在国内传播区块链知识,培养区块链人才,并推动区块链应用在关键领域落地。

  中央财经大学作为“中国财经管理专家的摇篮”,在经济学、金融学、信息管理学等领域有着雄厚的教学与科研优势。区块链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或将彻底颠覆金融业,很早就引起了中央财经大学的高度重视。学校将其作为一个前沿交叉学科予以关注,并推动信息学院与金融学院、税务学院等加强合作,在科研队伍建设和课题项目方面给予了倾斜性的支持。

  世纪互联是国内最早开展区块链研究的企业之一,已将区块链列为公司未来发展的一个战略方向。今年2月份,作为理事长单位,世纪互联推动成立了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与相关单位一起促进区块链技术的标准化及产业化。世纪互联拥有多项区块链专利,在区块链技术上媲美甚至超越众多的国际一流研究机构。面向未来,世纪互联将重点推动区块链在能源、金融等领域的应用和推广。

  中央财经大学李桂君处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央财经大学—世纪互联区块链联合实验室’的成立,瞄准了未来的价值互联网,开国内之先河,领行业之潮流,通过校企合作方式,一方面为国家培养急需人才,另一方面也与产业深度融合,有利于实现技术转化”。

  世纪互联董事长陈升表示,“面向未来,世纪互联将重点推动区块链底层基础协议开发及持续优化,推动IDC+区块链网络空间基础设施创新服务,推动区块链在能源、金融等领域的应用和推广。区块链是在不可信网络上实现点到点的可信价值交换和交易,它不单纯是一项技术而是一个新一代完全开放和开源的互联网底层协议,它将开启一个全新的商业形态,孕育多中心化新一代互联网商业文明。世纪互联将通过与中央财经大学共建联合实验室,共建区块链课程,加强区块链的技术研发与平台开发,推动产学研的联动,将区块链成果与业界分享,实现共赢、协同创新。”

  中央财经大学信息学院朱建明院长表示,“中央财经大学与世纪互联强强联手,深化在区块链领域的合作,将通过将教学、科研和商业化深度融合,推动区块链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

  李桂君处长、朱建明院长、李建军院长及陈升董事长、沈寓实博士、微软亚太科技有限公司程文凯副总裁共同为“中央财经大学—世纪互联区块链联合实验室”揭牌。朱建明院长、沈寓实博士分别被聘任为实验室主任、副主任。

  会上世纪互联副总裁兼云CTO沈寓实博士宣读了中央财经大学与世纪互联的五项合作内容:一是中央财经大学信息学院与世纪互联共建区块链联合实验室,搭建开放的实验平台;二是中央财经大学将在9月开设第一个国内大学区块链相关课程,与世纪互联分别准备理论课程和实验课程;三是联合开展区块链课题研究,共同确定研究方向,合作研发区块链应用场景;四是联合申请项目、发表论文和申请专利;五是共同举办区块链的会议和论坛,定期开展区块链的研究讨论,预计今年9月将组织金融信息安全与区块链会议。

  为提高教学、科研及技术成果转化的成效,准确把握区块链未来的学术方向,联合实验室还设立了专门的学术委员会进行指导。李桂君处长为陈升董事长、朱建明院长、李建军院长颁发了联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的聘书。朱建明院长、陈升董事长为中央财经大学信息学院党委书记章宁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软件开发中心副总经理李家琪、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教授赵涛、德勤审计师事务所秦谊等20余位专家委员颁发了聘书。

  随后,联合实验室启动会还举办了学术报告和研讨。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吴志峰处长和中央财经大学信息学院讲师段美娇博士发表了精彩演讲。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中国人民银行软件开发中心副总经理李家琪、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教授赵涛、微软亚太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程文凯、IBM中国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杨保华、德勤合伙人秦谊、比邻共赢CEO陈华、京东金融战略研究部总监陈龙强、布比创始人李军、火币网技术副总裁张健、北京太一云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丁江、优识云创科技创始人刘平君等专家参与了研讨。

来源:中原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