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南京浦口第二中学网络数据中心建设案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7-07 11:23 围观1147次

  一、建设背景

  在农提工程实施之前,浦口二中校园网络的线路较为陈旧,且线缆质量较差,大多数线路是2007年以前辅设的,网线故障只能采用私拉外线的办法解决。由于当初的设计问题,部分教师办公室只能依靠若干台小交换机一层层展开。学校的无线更是无从谈起,基本上就用家用路由器代替。即使刚投入使用两年的综合楼也是早年基建布线,不符合规范。另外,信息中心无装修,属于毛胚房使用。

  本次网络数据中心的建设目标是重新布线学校的所有信息点进行,数据中心环境建设要实现标准化配电,防雷接地,玻璃隔断,吊顶以及防静电地板的标准配置,增加核心交换机和部分接入层交换机。特别是在布线施工过程中,要注意做到规范施工,有清晰的布线和整齐的线标,方便后期的维护与管理。

  二、技术框架

南京浦口第二中学网络数据中心建设案例

  数据中心内语音和数据均采用六类非屏蔽双绞线。

  机柜系统:机柜采用19寸标准落地机柜,内装一套环境控制系统,让室内温度维持在

  设定好的温度值,同时可以进行远端监控。

  装修系统:铺设抗静电复合活动地板,接6mm2电线接地,并铺塑胶地垫。地板下的空间作为敷设电气管线用,地板支撑采用均压带基础底座,并装有均压铜带。地板接地连接线采用10mm2电线,承重部位的地板做散立支撑。吊顶采用微孔铝扣板暗龙骨吊顶,接6mm2电线接地,上部空间作为敷设电气管线用。

  照明系统:顶部照明采用600*600LED格栅灯。

  防雷系统:中心总配电开关柜采用施耐德24回路配电箱,并关联一套避雷装置,同时网管中心内配有灭火器材,以保证整体机房的安全运行。

南京浦口第二中学网络数据中心建设案例

  三、维护与管理

  网络数据中心具有一定的技术复杂性,管理人员往往是由信息技术学科教师兼任。作为农村学校,在农提工程实施之前,我校对信息中心疏于管理,故障响应时效弱。而随着学校信息化的不断发展,管理的任务必将日益繁重。目前,学校网管中心的管理人员由2名信息技术教师兼任,并已出台《网络管理中心管理制度》,管理人员严格根据该制度进行管理与使用。同时,系统主控机接口可直接对接至南京中小学数据中心运行状态实时反馈系统,实现有效管理。

南京浦口第二中学网络数据中心建设案例

  四、使用效果

  在成功的升级改造之后,学校的网络中心已投入使用,规范的综合布线系统、数据中心环境系统、防雷系统以及存储系统,为教育教学管理活动带来极大便利。每当学校组织大型活动,有较多校外人员或者家长来校参与,学校都会专门开辟上网通道,不再利用家用路由器进行简单拼接;教师办公室也已全面实现无线覆盖,若出现上网故障,通过网管中心后台找到信息点即可直接进行排除;网络出现拥挤时,通过平台即可检测到出现拥挤是下载量过大还是浏览视频的数据量太大,等等。

  作为第一期农提工程的项目学校,我校的信息化教育刚刚起步,水平还有待提高。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市、区、校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浦口二中的信息化教育水平一定会实现新的跨越与腾飞!(文|南京市浦口第二中学)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刘峰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高淳三中打造互通无线网 提升农村信息化

    高淳三中打造互通无线网 提升农村信息化
    教育装备采购网07-07
    2015年,为提高农村学校整体信息化水平,南京市启动农村学校信息化提升工程,惠及整个南京市各区百所学校。一、实施背景2009年后,高淳区大部分学校都...
  • 南京投1.03亿元实施农村信息化提升工程
    教育装备采购网07-07
    针对涉农中小学信息化建设起点低、短板多和融合差的现状,根据《南京市教育信息化两年行动计划(20142015)行动方案》中重点工程的要求,市教育局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加区级配套经费2500万元,...
  • 农村信息化提升工程给学校带来的改变
    教育装备采购网07-07
    一、新机遇,促进学校新发展农提工程启动前,经过对农村学校的调研了解,我区农村学校网络建设情况如下:1.都始建于2006年校校通工程,按照当时的建设标准,部分功能已经满足不了学校当前的发展...
  • 南京市农提学校骨干教师暑期研修班启动

    南京市农提学校骨干教师暑期研修班启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07-04
    为提高教师教育技术应用水平,根据《教育部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的意见》(教师[2013]13号)等文件要求精神,7月2日上午,南...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