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南京市凤凰花园城小学环保科技馆纪实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7-07 11:44 围观1259次

  2011年,南京市凤凰花园城小学正式启动绿色视野综合实践教室环保科技馆项目,并于2014年7月开工建设,2015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绿色视野环保科技馆以该校绿色环保教育理念为依托,在原有教学设施的基础上加入了多媒体互动体验、增强现实交互、开放的科普终端、跨平台智能化服务等设施,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和新颖的展示形式,立足于中小学生的认知水平,策划、设计了一系列创新、有趣、互动的展品,让学生在玩乐中学习,在游戏体验中领悟科学知识。凤凰花园城小学的绿色视野环保科技馆目前已成为鼓楼区乃至南京市青少年系统学习环保科学知识的创新型校本教育教室。

  南京市凤凰花园城小学环保科技馆纪实

环保科技馆入口

  学校环保科技馆占地310平方米,共有展品30多件,分五大区域进行环保主题的展示,分别为形象墙展示区、序厅展示区、生命之源叹息区域、绿色行动区域、“我的低碳”实践区域。科技馆利用红外控制技术与WiFi传输技术结合,做到手持移动终端通过无线网络远程开关展馆内的计算机、电视机、投影机以及空调,实现展馆中控智能化。

  南京市凤凰花园城小学环保科技馆纪实

形象墙展示区

  形象墙展区主要以浮雕、沙盘和图文展板为主,重点展示洁净能源的种类和使用,以及如何在生活中进行节能减排,为我们生活的地球作出一份贡献。展区内用六个沙盘展示了风能、核能、太阳能、海洋波浪能、地热能以及生物质能等人类可利用的洁净能源。

  南京市凤凰花园城小学环保科技馆纪实

形象墙展区

  南京市凤凰花园城小学环保科技馆纪实

序厅展示区

  序厅展示区的主题为“地球大家庭”,在这里,学生不仅可以了解自然的多彩,聆听地球无奈的叹息,还能寻找到一把开启绿色成长的钥匙,做“绿”的使者,共同守护我们美丽的家园。

  在展馆内,参观者可以通过移动设备扫描设在展厅内的二维码图板或是直接登录展厅的服务器下载安装APP程序,既可在终端上随时了解绿色视野展厅的展馆延展知识及校本课程,也可以扫描展项上的二维码,听展馆的自动讲解。“地球大家庭”展项运用了增强现实技术和Kinect体感技术,由头顶前上方的摄像头摄入影像,与投影仪投出的虚拟动物相融合,再配上恰当的背景,参观者就可以和虚拟世界的动物朋友们来一次亲密接触了,还能指挥它们做各种动作,这也寄托了人类与自然和平共处的美好愿望。

  生命之源叹息区

  在这里,参观者可以看到一个“愁眉苦脸”的地球,空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等各种污染对它造成了严重的伤害。森林危机、可怕的污染以及远去的伙伴(含濒危保护动物)

  让地球伤痕累累。

  下图所示的圆形台面上标有不同的年份,选择时间,按下按钮,上方投影将投下相应年代臭氧层的情况。臭氧层是地球的保护层,它像一把巨大的太阳伞,阻挡着太阳中的高能紫外线。不过,随着人类活动,特别是氟氯碳化物和海龙等人造化学物质被大量使用,臭氧层遭到了破坏。

  另外,展区内还有一个地球警示器,这里模拟的是生活的蔚蓝地球,四周模拟的是人类活动。打开水龙头就会有水流出,不及时关闭就会有水资源浪费;每踩一脚汽车油门就会有尾气排放引起空气污染;随意丢弃的各种垃圾引发土壤和水源的污染;每按亮一盏灯泡画面上就出现一座火力发电厂,火电厂的建设消耗了大量的煤、油等燃料,而且严重污染空气。无节制的人类活动污染了地球,使她不堪重负,不得不向人类发出警告。

  南京市凤凰花园城小学环保科技馆纪实

地球警示器

  南京市凤凰花园城小学环保科技馆纪实

绿色行动区域

  该区域主要配备了桌面投影与地面投影组合的影像互动系统(由影像动作采集器、数据处理器和影像显示器组成),采用C++和OPENGL进行底层开发,共设置九个展项,分别为挑战垃圾分类、“一个都不能少”、保护湿地、保护南京人的“母亲河”——秦淮河、绿色标识、植树任务、一棵树的意义、低碳小屋、低碳游戏墙。通过多种多媒体互动游戏手段,普及低碳生活理念,加强参观者“节能减排”的意识,对自己的生活方式或者消费习惯进行简单易行的改变,一起降低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

  其中,在挑战垃圾分类区,有四种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分别代表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按开始按钮,电视屏幕上会出现各种垃圾,按下不同的按钮可以将垃圾投进相应的垃圾桶。“一个都不能少”是一个复杂的食物链,下方有代表各种动、植物的按钮,按下按钮,相应的动植物就会消失,而当某一物种消失后,其他物种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生物和生物之间紧密联系,一环扣一环,缺一不可。

  “我的低碳”实践区

  该区共设置六个展项,分别为“我的低碳”实践区、低碳未来、环保小博士、低碳畅想、

  智能终端系统和开放式科普终端系统,强化低碳生活理念,并将参观者在展厅获得的环保知识有效地转化到可能进行的实践操作,增强展厅的环保知识普及效果。

  在“我的低碳”实践区内,学生可以观看低碳环保影片,教师可以进行环保校本课程教学,还可以展示自己DIY的日常环保生活用品,两侧墙面内嵌有各种环保的国际主题日图文展板。“环保小博士”是一款能跳出纪念礼物的多媒体互动抢答机。四人在擂台前站好,同时按下按钮A,就进入抢答环节。屏幕上会跳出丰富有趣的环保科普问题,参观者快速按下按钮进行抢答,每10题一轮,每轮答对4题者以上的优胜者还可获得奖品一份。开放式科普终端系统是一套附带网络功能的触摸多媒体系统,刷卡进入系统后,可进行展区拓展学习和知识点测试,并将每次的学习结果通过网络传送给主服务器,累计成绩并生成参与者的访问权限,达到一定权限后可进入下一级学习,最终的学习结果是可以向系统中添加测试题和扩展学习内容。

  配合展厅科普效果,校内还设置了二项检测设施,电磁辐射检测、空气污染检测,迎合环保展示主题,更加实际地感受环境问题。新增的智能化服务系统、演示控制系统、语音导游系统、开放式科普终端系统组成了自主参观学习平台,智能化服务系统提供支持Android系统的APP应用可在终端上演示展厅的3D立体布局、展厅流线、展项分布等,同时可对互动多媒体展项进行远程操作;语音导游系统提供“一对一”语音讲解服务;开放式科普终端系统融入了“e 学习”的理念,突出开放、多边互动与知识的深入探究,全面满足中小学生的个性化科普学习。

  作为鼓楼区科技特色示范学校,凤凰花园城小学始终贯彻“尚绿·力学”的办学理念,

  在积极建设环保科技馆的同时,学校还着力打造《绿色视野》环保科技校本课程,定期组织教学观摩和研讨。如今,珍惜资源、低碳出行、打造节约型校园这些环保理念已经深深扎根于全体师生平日的一言一行中,环保科技之行仍在继续……(文|凤凰花园城小学力学分校)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戴天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低碳与环保科技馆方案/环保馆设计

    低碳与环保科技馆方案/环保馆设计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1
    一、低碳与环保科技馆的构成低碳与环保科技馆由环保机器人、楼宇雨水自动收集、抽水储能、食品巧加工、节能用水方法、节能灯PK普通灯、环境监测与保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