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电子科大启动本科培养重点教改专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7-11 10:26 围观535次

  为了适应国家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以及“双一流”大学的建设要求,进一步推进精英人才培养战略的实施,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学校于年初启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全面修订与配套教改的研究工作。

  为推动设计阶段的工作深化,学校启动本科培养方案全面修订配套重点教改专项。6月28日下午,学校在清水河校区召开该专项申请答辩会,14个提出申请的学院教学副院长参加答辩。学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国家级教学名师彭启琮教授,通识教育委员会主任、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张文鹏教授,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及通识教育委员会委员林媛教授,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谢云荪教授等专家参加评议。副校长曾勇和教务处全体领导参加会议。

  各申报学院负责人就培养方案全面修订及相关教学改革的工作思路与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陈述。他们表示,将实施分层次分类培养,加强课程结构性调整,在课程体系设计中体现自主性、创造性及研究性学习;精炼整合课程,制订课程标准,打造模块化课程和重点骨干课程;加强挑战性与高阶课程建设,通过提供复杂的系统问题,挑战学生思维极限,激发学生创造力;加强“验证—综合—设计”实验改革,强化学生“兴趣—认知—创新”,开展跨学科学习计划,促进实验项目、综合课程设计、研究训练计划等与毕业设计相结合,改革毕业设计环节。评审专家对答辩人员进行了质询,并围绕课程体系优化、研究型教学实施、工程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学生个性化发展指导等对培养方案制定及教育教学改革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建设性建议。

  社会的迅速发展与变革对本科精英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精英人才需具备多种新特质与素养,以应对21世纪社会和科技发展的挑战。因此,需要进一步梳理本科精英人才培养工作,面向国际高等教育前沿和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要求,全面修订本科培养方案,优化人才培养体系。精英人才培养不仅强调解决问题——“怎么做?”,更强调思考问题——“做什么?”及“为什么做?”,帮助学生从更宏观的角度、以跨学科和系统性思维看待与解决问题。培养方案制定要立足社会需求和专业特色优势,优化课程体系结构,通过加强通识教育、研究型教学、基于问题与挑战的整合性学习以及基于在线教育的混合式学习,推进课程内容、课程整合、学习的挑战性与研究性、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改革,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解决复杂问题的领导力和决策力、自主学习与终身学习能力、交流表达与写作能力。各学院要以本科培养方案全面修订及配套重点教改专项为牵引,提早谋划、认真研讨,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凝聚共识,就全面修订本科培养方案及其涉及的若干关键性问题进行深入配套重点教改,深化本科人才培养综合改革。

  该专项旨在结合培养方案修订,针对教学改革中的关键问题和难点问题进行配套重点教改,以期对重难点问题取得突破。例如,每学年开设出挑战性课程问题,改革“毕业设计”环节,基于问题与挑战的整合性学习,课程整合问题,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融合等实验实践教学教改问题,建设研究型教学示范课程问题,从大一开始,四年不断线,培养学生的“新四会”能力、工程实践创新能力、研究能力等。鼓励学院先行先试,激发学院深入教改的主动性,为教改树立“示范”和“标杆”。

  教务处将对立项项目加强进展管理,重点考察进展与推进力度,促进工作的顺利进行。

  相关链接:

  为了适应国家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以及“双一流”大学的建设要求,全面实施精英人才培养战略,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于今年寒假期间启动了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全面修订工作的谋划,拟花一年半的时间进行认真研究和制定。整个工作分为四个阶段:资料收集、全校进行仔细研究、学校研讨出台“指导意见”和各学院具体研究和全面修订培养方案并制定配套教学改革方案。

  为顺利推进本项工作,学校组成了以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学院教学副院长、专业首席教授和实验教学首席教授、各学院组织的教授代表,以及教务处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为主要成员的研究团队,对于前期收集的MIT、斯坦福大学、加州理工学院、卡内基梅隆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康奈尔大学、莱斯大学等一系列美国著名研究型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及美国高等教育一系列研究报告与相关资料进行了半年的学习研究,向全校所有学院征集培养方案修订与配套教改具体建议与意见。目前,正处于研讨出台“指导意见”阶段。

来源: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 作者:夏晨菲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