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萝岗少年宫机器人创客教学设计是硬伤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7-11 13:18 围观999次

  6月26日,萝岗少年宫机器人创客班本学期最后一次课,课堂公开,本人以家长身份旁听了课堂的全过程。现将课堂的基本情况及我的观察和思考记录如下。个人看法,用于交流,欢迎拍砖。(照片均拍摄于课堂现场)

  一、课堂的基本流程

  首先,教师和学生一起回顾已学习过的内容,主要是回顾上次课的内容。时间10分钟左右,形式以教师提问学生自由回答的互动方式进行。

  接着,教师使用PPT呈现本节课的内容“自行制作创意直升机”,使用PPT介绍几款现实中的常见直升机并简单介绍特点。时间15分钟左右,过程以教师讲解为主,辅助以教师提问学生自由回答的形式进行。

  接下来,学生自己动手制作创意直升机,要求不能跟教材上的相同。整个过程,教师巡视指导,提示可使用的部件和工具。对于制作遇到困难的学生,教师会有帮忙。最终,每个学生都有完成直升机作品。整个过程55分钟左右。

  最后,教师简单总结,并介绍课程结束之后,暑假该公司参与组织的机器人比赛活动情况。欢迎同学积极报名参加。  

  二、体现了“创意、实践、快乐”的创客教育理念

  这是学期最后一堂“考核课”,主要是以学生自主制作作品为主。从学生最后完成的直升机作品看,各式各样,创意十足。更重要的是,学生在制作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专注、思考、动手实践和完成作品后的开心,无不体现着这门课的价值和意义。

  三、美中不足,教学设计是硬伤

  1.“创客教育”中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是“演示和分享”。很遗憾课堂中并安排学生“演讲和分享”的环节。通过演讲和分享,可以培养学生的语言组织、表达能力,也能给其他同学带来启发和灵感。

  另外,在课堂时间有限,不能给每个学生分享机会的话,能够探索提供其它途径如在线的社区平台?

  2.课程并没有设置评价环节,更没有评价的指标和机制。学生并不知道怎样做是更好的,自己作品的差距在哪里,可改进的地方有哪些等。

  3.每周课程结束后,并没有布置学生课下自行完成的“作业”或“任务”。更没有设计用于展示和分享学生课外作品的教学活动环节。然而,学生课外的作品才是创客教育更应看重的教学成果。

  4.“造物”与知识传授的结合不够理想。小学生的创客活动并不一定以做出实用性产品为目的。更重要的是通过“造物”,达到“做中学”的目的。从课堂表现的结果来看,很多学生能够做出“作品”(可能跟教材的作品很相似),但并没有理解和学会诸如齿轮、动力、控制等工作原理。  

  5.课程和教材有待进一步完善。从课程提供的工具箱和教材来看,这套课程和工具是供爱好者自行购买和学习的,不适合按学期长时间授课。教材内容列举了15个独立作品的操作步骤,更像是操作手册,而不是教材。试想,如果在开课第一周将教材和工具箱一起发给学生带回家,后续的课堂会出现怎么样的情况?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农民在广州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