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翻转课堂的软硬件配备及三维目标设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7-13 13:31 围观858次

  事实上,阻力并非都是负面、消极的,阻力“往往是那些有反抗情绪的人会告诉我们一些重要的东西……以及不曾看到的实施过程中的细节问题”。因此,对于翻转课堂实施过程中的各类阻力,并不能简单消除,而是要努力超越。

  1价值阻力的超越

  翻转课堂所涉及的利益相关者(如学校、教师、学生及其家长)从不同的立场看待翻转课堂,必然会对其性质的认识产生分歧,进而出现翻转课堂的价值阻力。因此,对价值阻力的超越应使利益相关者坚持“和而不同”的价值观念,并使多元化的价值观念处于和谐状态。

  (1)正确认识翻转课堂和传统课堂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授课模式

  自然辩证法认为,系统的结构是决定系统整体功能的内在根据,而系统功能是一定结构的外在表现。换言之,结构不同将导致事物的本质与功能有所不同。事实上,正是翻转课堂在结构上和传统课堂有所不同,才导致两者具有本质性的差异。翻转课堂并不只是简单地在时间和空间上进行翻转,而且也是理念上的翻转,即由“教师中心说”翻转为“双主体说”。在操作过程中,翻转课堂更注重师生合作学习,而非传统课堂的满堂灌、填鸭式教学。因此,在面对翻转课堂时,应更多地注重翻转 课堂的内在实质,而非简单地在结构上将它与传统课堂进行对比。

  (2)寻求多元价值取向的平衡

  一般而言,多元价值取向本身并不一定会导致阻力,重要的是它们之间的和谐平衡。不论是传统的班级授课模式还是翻转课堂,都有存在的必要性,关键就在于哪一个能更好地为今天的教育服务。在翻转课堂的实行或推广过程中,其面临的价值阻力要求我们认真考虑各相关利益者的价值取向。多元化的价值取向虽然存在着潜在的冲突,但也包含超越的条件。因此翻转课堂的推行者要善于倾听利益相关者的各种观点,通过适当措施使他们达成新的共识。如当翻转课堂与应试教育的价值取向相 冲突时,学校应把多元化的价值取向建立在学生全面发展价值取向的基础上,进而实现多元价值之间的和谐平衡。

  2文化阻力的超越

  我国文化的经验性、人情化、权力本位及其超稳定的文化结构,对翻转课堂的推行形成了阻力。因此,超越翻转课堂文化阻力的最佳策略是在教育领域建构“以生为本”的包容性文化。

  (1)“以生为本”是多元文化达成平衡的基础

  “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既符合我国朴素的人本思想,又符合当代国际教育理念。翻转课堂遭遇文化阻力的根本原因就在于传统师生观的影响,特别是近现代我国教育理论领域内存在的多元文化冲突。要解决这样的问题,就必须从文化产生的源头寻找答案。文化的逻辑就是人类活动的逻辑,但本质上,人类活动的逻辑来源于人所持有的价值观[7]。虽然在翻转课堂推进过程中客观存在着多元文化冲突,但我们可以为利益相关者提供一个自觉的基点,即“以生为本”。以此为基点,利益相关者在面对文化冲突时,就会积极协调翻转课堂带来的文化不适。

  (2)多元文化间的角力需要包容性文化氛围

  实际上,翻转课堂所面临的文化阻力是中西方文化的冲突。若想解决这种冲突,就应创造基于“以生为本”的多元文化新格局,将跨文化的特征作为参照。如针对翻转课堂的文化阻力,学校可以为教师、学生及其家长等搭建平等的交流平台,或者组织他们多接触产生于不同文化的课堂教学活动,从而营造能包容多元教学文化的和谐氛围。

  3制度阻力的超越

  翻转课堂面临的制度阻力表现为多元制度间的冲突。因此,对制度阻力的超越不能只是简单地对原有制度进行重新设计和安排,而应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

  (1)追求制度上的合法性

  制度上的合法性是指利益相关者不仅要在理念上接受翻转课堂,而且要深信其在实践中能够实现其应然功能。追求制度上的合法性,就需要一方面向利益相关者说明传统授课模式制度的弊端,同时也要说明翻转课堂所体现的个性化、全面发展的价值优越性;另一方面可以向利益相关者提供真实的案例,以证明翻转课堂可以弥补传 统课堂的不足。

  (2)利益相关者的积极参与

  利益相关者积极参与翻转课堂的实施,是超越由于新旧制度冲突产生制度阻力的有效策略。一方面,可从正面着手使各利益相关者接受新的制度,如增加对学校相关人 员的激励,通过评估、督导来强化翻转课堂的实施效果;另一方面,也可从反面入手使制度出现转变,如学校可以组织翻转课堂的支持者来化解反对力量,或者理顺翻转课堂相关配套制度(如教师评价制度、学生评价制度)之间的关系,以减弱制度之间的牵制。河南省安阳市某初中英语教师曾提出建议:“应减少成绩对老师的捆绑,老师才能给学生更多自由时间,这样才能慢慢普及推广。”

  4实际阻力的超越

  超越翻转课堂实际阻力的最佳策略,是在领会翻转课堂精髓的基础上,以学生全面发展为核心,来引导翻转课堂的本土化。

  (1)软硬件阻力的超越

  诚然,学校信息技术设施不完善、教师信息化素养不够、学生自律性不强等问题是制约翻转课堂在我国发展的瓶颈,但这些软硬件问题可以通过相关措施得以解决。例 如,针对缺乏高质量视频的问题,学校可以通过自己制作或者与学习网站合作的方式来解决——重庆聚奎中学“首先搭建了视频和学习管理平台,为每位学生发放了平板电脑作为学习终端”,而南京行知中学“首先想到的专业合作伙伴,便是全国最大的互联网教育平台沪江网”。针对教师信息化素养不高的阻力,学校或相关部门可以组织教师进行培训,来提高教师的信息技术运用水平和视频制作水平。至于学生在家自主性学习不强的问题,学校可以动员家长积极参与或通过现代化监控技术进行实时监控等方式来解决。

  (2)超越自身设计或操作不完善产生的阻力

  翻转课堂之所以难以实现三维目标的原因,关键在于翻转课堂的设计者并未真正按照新课程三维目标进行设计,从而使学生的能力以及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对此,最可取的超越策略是深入领会翻转课堂“翻转”的精神实质,结合我国实际,以设计出适合国情的“翻转课堂”模式。如重庆聚奎中学“三翻”、“四环”、“五步”、“六优”的翻转课堂模式,融入了小组合作学习来解决大班额学生数量多的问题;上海育才中学的“茶馆式”翻转课堂包括“讲、读、 练、议”四个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的环节,并以“议”为核心,让学生在合作中提升学习和探索的能力,并体验到学习与成长的乐趣。

来源:临江市教育信息化 作者:张善超等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