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效率源SPF9139打击网络诈骗实操案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7-13 15:18 围观1385次

巧夺天工科技的设备可广泛应用于各类数据恢复实验室、数据分析机构、教育平台、大数据机房、指挥调度中心、多媒体数据中心等诸多场景下,是数据恢复领军企业“效率源科技”指定的设备外观供应商。以下,就是“数据分析一体机ED-MD9200”在效率源科技数据恢复业务中的具体应用。

设备名称:多功能维修工作站ED-SP9600

功能简介:多功能维修工作站ED-SP9600,具有独特的双屏显示、科技蓝式环境灯光、全金属质感结合而成的外观设计;多种类数据接口,可集成市面上多种数据分析与修复设备;配置日本白光焊接台、热风枪、BGA焊机等,一站式完成各类设备维修及数据处理工作。产品设计专业、科技感强烈、形象大气且具有防静电、防触电等特点。广泛适用于实验室维修站,各类电子设备维修、电脑城数据恢复、指挥中心一体化电脑等。

设备图片:

【编者按:《技术实战》进入第2个系列专题“手机数据提取”,以效率源在协助公安机关打击犯罪过程中的真实案例为基础,结合SPF9139Pro 智能手机数据恢复取证平台(以下简称“SPF9139系统”)等设备,讲解在电子取证或司法鉴定过程中手机数据提取的实操方法与技巧。今天讲解第1个手机案例,完整呈现最基本的“手机数据提取”全流程和基础注意事项。手机数据提取初学者,可通过此文掌握基础理论与实操方法,为下一步学习有难度的数据提取与分析奠定基础。因本案例涉及到网络诈骗案件侦破,文中所有敏感信息均做模糊处理。

案例背景:201x年x月x日,受害人周某向xx市公安部门报案自己被诈骗。xx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在侦办该案过程中发现犯罪嫌疑人曹某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在获得受害人信任后,发送虚假照片给受害人并以谈恋爱为幌子,骗取受害人财务。为此,公安机关需要对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机中的电子数据进行固定和提取,为打击犯罪提供证据。

实战对象:安卓某品牌手机,已Root,外观完好(没有砸摔、泡水等),正常使用,数据未做删除,需要提取电话、微信、QQ等通讯信息。

技术分析:由于手机已Root,此类手机信息数据提取属于常规类型。利用效率源SPF9139系统的基本流程——“物理镜像”、“数据提取”、“数据分析”和“生成报告”就可完成(如图1)。

图1SPF9139系统业务操作流程

提取设备:

SPF9139系统,是一款集智能手机数据提取、恢复和取证分析为一体的综合系统,可以根据实际需求应用到电脑或者多种硬件平台上(电脑或工作站)。本案例使用的是搭载了SPF9139系统的工作站(如图2),除了具有数据恢复、提取、取证分析等功能,还能进行手机芯片提取,多次在打击网络犯罪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2:搭载SPF9139的工作站

提取步骤:

前期准备

1、手机信号屏蔽。手机只要一开机,就会自动与外界进行通讯,可能会导致手机信息被篡改。因此,在电子取证或司法鉴定过程中需要使用信号屏蔽装置(如图3),避免手机与外界通讯带来数据变动,保障手机数据的完整性与原始性。

图3 :手机装入屏蔽袋

2、手机接入SPF9139通过数据线将手机连接至搭载了SPF9139系统的电脑或工作站。由于数据线品牌较多,但并不是所有数据线都有数据传输功能,所以需要尽可能使用原装数据线(非原装可能导致连接失败,影响取证效率)。同时,电脑或工作站端口的数据线接口应为“只读”,避免电脑对手机里面的数据进行更改,以保证取证数据的完整性与原始性。

3、启动SPF9139系统。通过电脑或工作站操作界面启动SPF9139(见图4),系统会自动读取并显示手机基本信息,比如手机品牌、手机型号、手机系统、是否root等。根据界面提示,本案例手机已经Root(如图5)。

图4:启动SPF9139系统

图5:SPF9139系统检测出手机已Root

4、创建手机提取任务。点击“创建任务”按钮,填写与本案相关信息,包括任务名称、所属案例、手机品牌、手机型号、送检人员、送检时间等(案件内容属于涉密信息,均做马赛克处理,如图6),方便之后快速查询到案例。

图6:创建新的任务(红色框填写基本信息)

二、物理镜像

所谓物理镜像,指的是将提取对象的信息数据进行拷贝。根据《司法鉴定程序通则》规定,司法鉴定一般不能直接在检材(送检对象)上操作,而是要求在拷贝上操作。而电子取证、数据恢复等操作,为确保数据安全性,也建议在镜像文件上进行提取、分析。

如图7所示,物理镜像页面左侧为“镜像源”,也就是提取对象(本案手机),可以根据需求选择手机、SIM卡、SD卡,每一项内容下面,也可以选择具体区域,包括全部存储芯片、数据区、系统区、缓存区。为保证取证完整性,本案选择的是“手机全部存储芯片”。右侧为“镜像目标”,也就是镜像文件存储地址,可以选择默认地址(C:\XLYSFTasks\文件名\mirror,),也可自行指定。

图7:选择物理源和镜像目标

三、数据提取

1、加载物理镜像文件。物理镜像成功之后,新建一个任务(如图8),“任务名称”可以填写需要提取的数据信息类别(后期便于区分是哪一部分数据),如本案例可填写成“**手机通话记录、微信、QQ提取”。完成新建任务后,进入数据提取页面(如图9),选择“镜像加载”按钮(如图10)。找到本案件手机物理镜像存储位置(C:\XLYSFTasks\文件名\mirror),加载物理镜像。

图8:创建新的数据提取任务

图9:点击进入数据提取页面

图10:选择加载镜像

2、选择要提取的类别。SPF9139系统能提取的数据包括通讯录、通话记录、短信、社交聊天、主流邮箱、地图公交等绝大部分手机应用。根据客户需求,本案只选择电话、微信、QQ等通信方式(如图11、12)。

图11:选择提取QQ和微信数据

图12:选择提取通话记录

3、提取手机数据。点击“开始提取”按钮,即可将需要的相关信息数据提取出来(如图13)。

图13:数据提取

四、分析提取数据

提取完数据之后,SPF9139系统会自动进入数据分析页面。点击微信、QQ、电话等提取目录,可对每一项内容进行详细的数据分析。比如本案点击手机通话记录,可以清楚的显示联系人、通话时间、通话时长、号码归属地、通话号码分布、通话频率等等,从而锁定需要提取的目标号码信息(如图14)。微信、QQ的数据提取同理。

图14:分析手机通话记录

四、导出数据分析报告

在分析完提取数据之后,可根据案件需求,将相应的提取数据信息生成分析报告,全面呈现数据提取的结果,以供案件侦破或取证。

提取结果:通过以上5个大步骤,对手机对外通信记录和数据进行提取和固定,为案件的快速侦破和司法判决提供了证据。

注意事项:1、在进行数据提取时,一定要先将手机放入信号屏蔽袋。

2、为了提高取证效率,尽量选用原装数据线。

3、在进行数据提取分析时,一定要使用物理镜像。

【编后语:在公安、司法进行电子取证、司法鉴定的过程中,经常需要对Android已ROOT手机中的电子数据进行固定和提取。通过本案例我们可以看到效率源SPF9139智能手机数据恢复取证系统能够轻松实现制作镜像和分析提取数据。关于如何进行Android手机非ROOT提取、IOS越狱提取、IOS非越狱提取、损坏手机的芯片数据提取、绕过Android屏幕锁、ROOT权限等内容将在以后案例中为你呈现,敬请期待!

点击进入四川巧夺天工信息安全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四川巧夺天工精密设备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