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温州创客教育5个特点 重创业轻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7-19 15:29 围观904次

  总体来说,温州的创客教育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1、尖子多,但是根基不稳。

  温州是创客教育的热土,以温州中学、温州实验中学、温州百里路小学为代表的创客教育,在国内拥有很高的知名度,不断有省外教育机构来参观学习。

  2015 年6 月,中国电子学会现代教育技术分会成立创客教育专家委员会,笔者当选为主任委员。温州中学的创客空间作为案例,先后入选清华大学发布的《中国创客教育蓝皮书》和《2016 新媒体联盟中国基础教育技术展望:地平线项目区域报告》。

  但是,温州地区除了上述的十多所学校外,其他县市区的学校还没有广泛响应并参与,很多学校还处于观望状态。创客教育的实施需要“三位一体”,即课程、空间和活动缺一不可,但是无论是课程、空间还是活动,目前都非常缺乏,尤其是创客类活动。创客活动不等同于科技比赛,仅仅依靠比赛进行驱动普及的做法是危险的,存在将创客教育重新带回少数精英参加的科技竞赛的风险。

  2、以信息技术学科教师参与为主,学科范围不广。

  从创客教师看,大多数教师是信息技术学科的,有为数不多的通用技术学科教师参与,中小学劳动技术、科学、艺术等学科的教师参与很少。创客教育和在美国掀起的STEAM 教育实属一体,其关注“造物”,关注基于真实世界的学习,是一个综合性、实践性很强的,以跨学科学习为特色的教育领域。创客教育的进一步发展需要更多学科教师的参与,如科学、数学和艺术。尤其是当前的科学教育轻实践操作,过于重视解题,非常需要汲取创客教育的优点,用各种有趣的科学项目来吸引学生投入科学研究中。

  3、仅教育部门参加,没有科技局、科协等部门的参与。

  目前,温州地区的创客教育主要由市教育局牵头,科技局、科协、团委等并没有参与。市教育局方面则主要由市电教馆来牵头,其他部门参与度并不高,这是令人担忧的。

  创客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学生活动的开展固然要电教馆来组织,但是创客课程的开发、开设需要教育教学研究院的课程专家来总体设计;创客教育的开展离不开创客空间建设,又需要教育装备中心在设备方面给予支持;而创客师资的匮乏是创客教育发展的最大障碍,这就需要相关部门组织有针对性的培训,以解决师资不足的问题。所以,教育局应该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由分管副局长总体负责,将创客教育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整体推进。

  同时,市科技局、科协、团委应该积极参与创客教育工作,将创客文化推广与原来的科普工作结合起来。相关部门还应该考虑为民工、老工人、老艺人提供创客普及教育,这对传统行业的转型有着积极的意义。从这一点看,深圳、东莞、青岛等地已经形成多个政府部门合作的态势,值得温州学习。

  4、缺乏相应的激励制度,可持续性令人担忧。

  目前,温州的创客教育主要依靠部分热情高涨的教师来推进。如果没有出台相关的激励制度,其可持续性令人担忧。一门创客类校本课程的实施需要软件、硬件的支持,教师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学习新的技术,才能胜任创客课程的开设。另外,学校的创客空间要如图书馆一样在课间向学生开放,其管理需要占用教师的午休时间,这些都应该合理折算为课时。而创客课程建设方面,也需要更多教师的积极参与。因而,温州教育局相关部门需要尽快出台创客教师的工作量认定方法和激励制度。

  5、高校的创客空间较多地关注创业,而对教育关注较少。

  作为培养本土教师力量的温州各高校应该在培养创客教师的后备力量方面做更多的工作。根据目前的不完全了解,温州的各个大学在大学生创业方面做得很好,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但并没有在创客文化推广方面发挥高校的引领作用。温州第一家高校创客空间(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的创客空间),也一直没有得到学校层面的支持,处于濒临倒闭的状态。而杭州的多家高校却成立了青少年创客教育联盟,有效地推动了基础教育中创客教育的发展。

来源:新浪微博 作者:谢作如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