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陕西公安厅与西电科大共建网络安全实验室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7-20 10:04 围观587次

  2016年7月12日上午,陕西省公安厅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北校区办公楼第三会议室举行了陕西省网络空间与信息安全应用技术实验室联合共建框架协议签字仪式。校长郑晓静院士,陕西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曾岚出席签字仪式。

  共建签字仪式现场

  签字仪式上,郑晓静首先代表学校对陕西省公安厅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省公安厅选定西电联合共建实验室,尤其是在此过程中所体现出对于该校的高度认可和充分信任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网络空间安全日益成为国家的重大需求,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全面部署国家网络强国战略。对此,双方都有责任也有义务充分发挥各自领域的突出优势,通过深入合作,共同为国家和陕西的网络安全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郑晓静强调,此次双方共建陕西省网络空间与信息安全应用技术实验室,既是高等教育创新化的战略需要,也是合作双方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需要。她指出,学校作为首批设立信息安全专业和信息对抗专业的高校之一,在国内外信息安全领域拥有较高的声誉,在学界被誉为密码学的“黄埔军校”。陕西省公安厅具有丰富的网络安全实战经验。在共同面对国家重大需求的背景下,将西电网络空间安全领域扎实的基础理论研究,与陕西省公安厅切实的实践需求相结合,以问题为导向,着力开展科技攻关与工程实践,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为捍卫国家信息主权、保卫国家网络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持续的智力支持。这也是我们当前共建陕西省网络空间与信息安全应用技术实验室的共同出发点。她表示,学校也将继续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实验室的发展,也希望双方能够以此次共建为新的开端,进一步加强真诚紧密的实质性合作,共同推动陕西省网络空间与信息安全应用技术实验室尽早取得成效,切实达到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目的,在服务支撑国家网络强国战略的全面实施、保障区域经济社会安全发展中做出不可替代的贡献。

  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曾岚在仪式上指出,网络安全不仅事关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也事关人民利益和百姓福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历史传统和深厚积累的重点大学,为陕西省乃至国家建设和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借助该校科研资源雄厚的优势,这次省公安厅与该校联合共建网络安全应用技术实验室,是全省公安事业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进一步提升我省公安机关战斗力的创新举措。

  曾岚强调,联合实验室的建设,借助发挥院校高端人才对公安网络安全保卫工作的“智囊”作用,不仅深化了我省公安机关与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的局面,而且弥补了陕西公安网安部门在技术和人才等方面的短板,标志着我省公安机关网络安全技术能力向更加尖端发展,实现了该校科研成果向更深更广领域的转化。双方合作基础牢固,联合共建前景广阔。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围绕实战、破解难题。希望实验室在建设和运行中,以“破解网络安全领域实战难题、训练网安队伍和培养网安人才、开展技术协作服务侦查办案”为目标,争取在网安技术实战应用方面取得新突破。二是高点定位,争创一流。要坚持以特色求发展,以创新求进步,努力把陕西省网络空间与信息安全应用技术实验室建成“西部一流、”的品牌实验室,成为省公安厅和西电共同打造的一张名片和品牌。三是密切配合,实现双赢。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密切协作,最终实现共同发展和互利双赢。强调省厅党委会一如既往高度重视共建工作和加大各类投入,全力支持实验室建设和发展。

  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执行院长李晖汇报了学校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发展、科学研究等情况,并就实验室的前期筹备工作和发展规划进行了介绍。他首先从学科发展历程、师资队伍资源以及学科基地建设等方面阐述了该校学科的发展情况,通过学院优势方向、科研获奖以及代表性科研项目向与会人员介绍近几年学校在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科研成果;随后将网络空间与信息安全应用技术实验室的选址、规模以及初步布局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就框架协议中涉及的合作内容、合作目标、研究方向以及筹建小组进行简要说明。

  仪式上,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总队长王勇在发言中表示,在省公安厅党委、该校校领导及各有关部门关心和支持下,借助该校强大的科教资源、智库资源和在网络安全领域卓越的影响力,通过双方密切协作,迎难而上,紧盯前沿技术发展潮流,聚力攻关,努力将科研成果最大限度的转化为网安队伍的战斗力,一定会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回报双方领导给予的关心和支持,回报社会。

  签字仪式由总会计师刘延平主持,公安厅相关部门领导,校长助理高新波,党政办公室、科研院、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签字仪式。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