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以互联网思维解读教育的5大要素模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7-20 11:59 围观1145次

  ​教育的五大要素模型:

  受众:人。过去到现在,从贵族扩展到平民,从男人扩展到女人,从孩子发展到终身。

  目标:生产技能、文化思想的传承(私以为传承不准确,应该加上创新,并应该以人的能力提升为目标)。

  内容:(与时俱进的)生产技能、文化思想

  工具 – 媒介 – 内容形式:承载内容的介质,本质上是当时当地的科技决定的。

  情境:教学的方式、场所。

  【用互联网产品的思路,解读上述的教育模型:】

  受众:教育面向的用户是人;教育输出的成果也是人;教育服务的对象是社会。某种程度上,人是这个模型里的相对常量。

  目标:教育的目标 / 价值 = 技能的传承,即信息(知识)的有效传播,乍一看似乎教育产品 / 服务具有非常互联网的特征,但这并不准确,还要加上“人技能的提升”。而且关键是这一点,让教育产品 / 服务区别于一般的互联网信息产品 / 服务。后者只须考虑信息的传递,而前者需要确保提升人的能力。

  内容:内容是教育产品的组成部分。它是时代、社会生产的需求—教育目标,决定了教的内容(未来需要教未来的内容,也有些内容是亘古不变的)。

  工具:工具是教育产品的另一组成部分,也是教育服务的组成部分。内容 + 媒介形式,才共同组成了教育产品,比如书、视频。工具是与科技相关性最高的要素。

  情景:情境是由内容、教学方式和工具共同决定的,比如文字、语言教学方法和纸质书决定了服务通常在线下,视频和网络摄像头让线上服务成为可能。科技是重要因素,但也受到人的习惯、生活方式、文化、环境、经济等条件的制约,比如读电子书不习惯,视频聊天感觉奇怪。

  【从中解读的规律/趋势:】

  教育产品的本质,虽然历经时代、技术的变迁,但是几乎从未改变。

  教育变革的最大驱动力,还是以科技为驱动的生产力。科技决定了教育的内容、工具、形式和教学的方式和场景。(这是为什么会是我们 -IT 人参与甚至驱动变革!)传统的教育从业者认为内容是关键,这是在其它因素基本不变的前提下。

  科技改变教育(或整个世界)的趋势是:用技术还原 / 模拟自然,还原 / 模拟自然中信息的呈现(从文字书到多媒体到虚拟现实)和交互方式(从键盘到触控、语音、手势、肌电、眼神、脑电等)。我们在不断的 decode 自然界的奥秘,再创新科技去复制或模拟她,从中创造价值。

  每一次重大的教育变革,科技都是核心驱动力,而且每一次变革都绝不是单独针对某一个因素的,它既决定了教育内容的更新,也决定了教学方式的改变。未来的教育,从目标到内容、到工具、媒介、形式、场景都将有不同才对。

  堪称教育变革的,一定有巨大影响范围,让教育的效率(效果)有巨大提升。

  教育的变革中,人的习惯、观念、意识、文化通常开始时都是阻力(往回看看,电视、电脑、互联网、iPad、电子书……)。

来源:360个人图书馆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数字化浪潮真的席卷了教育吗?
    麦可思研究04-09
    图片来源:摄图网数字化教育展现出的便捷性和高效率使得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尝试使用创新性的教育方式,尤其是在线课程、数字版教科书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传统教育即将消失的论断随之兴起,是耸人...
  • 山东省教育厅张志勇:走向未来的十大变革
    山东教育12-12
    在人工智能革命下,未来社会已经来到我们身边,未来学校已经破壳而出。未来学校不是对今天学校的推倒重来,而是从今天的学校出发、通过逐步变革实现的。从今天的学校出发,走向未来学校的变革路...
  • 现代信息技术推动教育发生深刻变革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6
    人类历史上每一次技术上的重大突破,都会对自身的文明产生重大改变。人类文明先后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农业革命增强了人类的生存能力,使人类从采食、捕猎走向了栽种蓄养,人类社会得以从...
  • 大数据驱动教育模式新变革
    中国智能制造网10-17
    随着人们对大数据的关注热情日渐高涨,大数据也为人类生产生活带来了空前的变化和影响。以教育为例,在大数据时代,教师的工作不再简单的是知识传授,而是将知识的输出形式变得多样化,关注学生...
  • 李志民:信息技术与教育变革

    李志民:信息技术与教育变革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9
    2017年9月19日至20日,为期两天的未来教育:智慧校园高峰论坛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论坛以聚焦未来教育大前沿,解读未来教育新热点,助力智慧校园新...
  • 将教育与技术融合 如何着手开发AIEd系统?
    芥末堆08-28
    本文选自培生集团研究报告《IntelligenceUnleashed:AnargumentforAIinEducation》,作者RoseLuckin,WayneHolmes,译者康琳,魏来,汪汪,编辑阿槑。图片:unsplash编者注:本期是芥末翻连载培...
  • 大数据促教育变革 校企联合培养人才成趋势
    中国智能制造04-28
    近年来,大数据领域蓬勃发展,作为大数据的细分领域,教育大数据具有推动教育变革的巨大潜力。但客观来说,目前我国对于大数据人才的培养还处于探索阶段,企业和高校联手培养大数据人才将是必然...
  • 科技推动教育变革 教育会如何被优化?
    搜狐教育02-16
    可以说在当前,教育大多是一个统一化的过程,教育体系、教育学制、教学课程、甚至是教材和教育模式都被硬性规定。然而,随着全球科技和经济的发展,教育选择人的被动局面也面临巨大变革。当下,...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