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STEM教育”与“创客教育”有区别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7-28 09:50 围观4981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2015年9月,国家教育部发布《关于“十三五”期间 全面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鼓励探索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教育模式,使学生具有较强的信息意识与创新意识,使信息化教学真正成为教师教学活动的常态。可见这种创新教育在中国未来教育行业中的重要性。

  面对创客教育与STEM教育我们总会产生一些疑问,这二者之间既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但好像又有所不同,但它们究竟有何区别与关联?近日,在第六届城市教育装备合作与发展论坛上,教育装备部门领导、校长、专家及企业代表一道就此展开交流探讨。

  对于二者的区别,佛山市教育局电教站负责人(副站长)区建峰认为,创客教育所强调的学习者也是创造者、学习过程也是创造过程、注重将学习者不同的想法变成现实等,因此通常认为“造物”是创客的重要特征。而STEM教育虽然一样可以造物,但更注重动手实验的过程,进而开展科学探索。

  厦门市第六中学副校长戴鹭坚的看法是,STEM教育是一种全科的教学形式,而创客教育是一种文化。以前把各个学科割裂开来的教学导致学生视野狭隘,所以在当前的教育过程中需要重新提炼,把这些学科凝聚起来。比如数学STEM实验室,把桥梁科学、构建科学结合起来,把数学之美通过工程之美体现,因此它是一种教学的观念。而创客教育创客教育更直接的指向创新,而学校构建创客平台上更重要的是体现文化。

  对于STEM与创客教育的关联,戴鹭坚认为二者都提出了一种方法——项目化,都是通过沉浸式的项目教学法去引导学生全方位的掌握新技术。区建峰的看法是,创客是一种基于项目的创造性学习,在这个过程里它需要打破学科的界限,也就是跨学科,而STEM教育同样是公认的跨学科行为。二者的交叉融合,将为当前基础教育领域综合实践课程和信息技术课程带来时代性的变革,共同推动创新人才的培养。

  STEM、创客这些泊来品,进入我们教育是否会“水土不服”?区建峰的看法是,中国古时就有像鲁班这样伟大的创客,而且也有很多优秀的老师通过自制教具的形式体现出了这种教育内涵,所以我们在吸收西方文化的时候,同样也需要文化自信。

  北京市印刷学院首席科学家、STEM中心主任王慰表示,国外越好的学校越重视学生课外专项辅助学习方式,这样可以深入挖掘每个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他说:“国内很多地区的装备比国外还要好很多,STEM需要按照学校自身需要和需求,以不同的阶段植入教学当中,不要生硬照办。”

  “从小科技、小发明到创客教育,再到未来进一步跨越到智慧教育,我们正在带着很多疑问不断探索。” 戴鹭坚表示,“但是方向是明确的,就是秉承着从科技小众培训走向大众教育、从创新能力教育走向创客文化培植、从学科教育走向全人教育。”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