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性能是选择教育设备的关键要素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7-28 13:36 围观798次

  性能是指产品在一定条件下,实现预定目的或者规定用途的能力。产品性能包括性质和功能,任何产品都具有其特定的使用目的或者用途。学校、教师无一例外都希望在安全、环保的前提下使用技术成熟、性能稳定的教育设备。因此,教育设备的性能理所应当地成为了我们选择教育设备的关键要素。教育设备的性能究竟该从哪些方面去判别孰优谁劣呢?

  以电子白板为例,2015 年8月,国家数字音视频及多媒体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发布了《液晶(LCD)投影与平板(FPD) 显示系统在教育领域中的健康安全与系统性能分析研究报告》。在系统性能上,《研究报告》 从亮度衰减、对比度、视角、能效指数四个方面进行了严格的对比测试,得出以下结论:

  1. 投影系统的亮度平均衰 减小于FPD。

  2. 黑白对比度方面,投影系统远高于FPD 系统,棋盘格对比度方面,FPD 系统略优于投影系统,二者水平相当。

  3. 投影系统在不同距离不同角度的亮度基本一致,在观看时全程无死角;FPD 显示系统的可视角在 40°至 60°之间。

  4. 能效指数方面,投影系统相对一般平板显示系统具备优势。

  总体结论:系统性能方面,投影系统以五颗星领先平板显示系统三颗星。这是国家专门检测机构在2015 年 8月得出的结论。其实,熟悉液晶投影+ 白板系统的人都知道,它有一个致命短板,那就是投影机灯泡问题——亮度衰减快、更换价格高。这是前两年液晶触摸屏之所以能够强势进入教育市场与液晶投影一决高下的重要原因。随着技术的进步,液晶投影正在逐步被激光投影(LPD)取代。投影系统性能的稳定性大大增强,也提高了其市场竞争力。

  从实际情况来看,传统的实验教学设备、木制设备尽管品牌众多,但在性能上往往大同小异。性能差异大的往往是软件产品和信息技术设备。因此,要充分走入市场,对软件产品和信息技术设备通过“读”“验”“演”充分了解不同品牌的性能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读”即读产品说明书,了解其性能参数,重点关注“与众不同”;“验”即现场开机验证产品是否如说明书及检测报告所描述的功能和效果;“演”即现场演示产品的实际操作,尤其软件产品更需要演示环节才能够了解产品的性能是否稳定、操作是否流畅、反应是否快捷。只有在充分了解市场的基础上,我们在编制招标采购文件时,才能够通过性能技术参数等准确描述我们需要采购的产品(绝非指定品牌),进而买到中意的、性能好的教育设备。(锦江区教育局 曾乾炳)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