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云南玉溪"互联网+教育"促义务教育均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7-29 10:42 围观333次

  “玉溪是云南省首家以‘互联网+教育’在全市区域范围整体推进的州市,有效破解了信息孤岛、资金筹措难和重复建设的问题,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了全市教育均衡发展。”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自信满满地说,“互联网+教育”已成为玉溪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新引擎。

  2013年,玉溪市对各县区学校硬件情况、网络覆盖情况等进行了全面调查,发现全市60%以上学校信息技术专业教师严重不足,专业技术人员校本培训的能力还有待提高,城乡教师的信息技能水平差距很大,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教学的能力不强。

  针对存在问题,市委、市政府于2014年出台了《关于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率先在全省启动教育信息化建设。通过融资租赁模式,筹集资金4.63亿元,建设多媒体教室、计算机室、校园网、录播室、校园安全监控系统等数字校园硬件设施,覆盖所有学校和师生。市财政一次性投入4000万元,统一建设玉溪教育资源云平台;同时,由市级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经费,专项用于教育教学资源库开发建设、扩容和更新,让优质教育资源活起来、动起来、转起来,让广大农村、山区学校的师生不出校门,就能分享优质的教育资源,弥补该市优质师资不足的问题。

  全市教育信息化建设自2014年12月2日开工以来,截至2016年6月,已经完成了一期59所项目学校建设,完成投资1.02亿元。同时,全市教育信息化二、三期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预算总资金2.48亿元,计划2016年底完成市数字化校园二期、三期621所学校建设,实现数字化校园全覆盖的目标。截至6月,全市教育信息化项目在红塔区、江川区、澄江县、易门县、新平县5个县区开工建设267所学校。现阶段,江川区、澄江县除学校基础建设尚不能实施的4所学校外,其余已经基本完成项目建设;红塔区、新平县、易门县按计划完成项目建设。目前开工的5个县区项目建设资金13472万余元,占项目建设总资金24142万余元的55.8%,其余县也将陆续开工建设,确保今年内完成整体项目建设任务。

  在教育云平台建设上,玉溪市把深化应用作为教育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和切入点,由市财政一次性投入4000万元,全新打造教学、管理、评价“三位一体”的玉溪教育云平台——玉溪教育云。每年安排500万元运维费用,统一进行推广应用,全面满足师生教学、学习和家长互动,实现学校科学管理和利用“大数据”对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效果等精准评价的应用。

  玉溪教育云于2015年5月11日上线运行,截至目前,全市入驻学校749所,实名注册教师2.3万人,占全市教师的85%。实名注册学生数达15.3万人,约占学生总数的50%,注册人数比去年底增加近1.6倍。新增上传本地资源3.8万条,已达36.8万条,比去年底增加11.5%,下载资源数达12.8万次。开展了针对在线教学、名师工作室、网络备课、网络教研、在线教务、仿真实验、在线教学、学币系统原型等系统优化开发评审会7次。开展各类培训35次,覆盖6个县区100余所学校的3389名一线教师和管理人员。完成职教资源、云平台APP、IPTV教育频道招标工作。

  玉溪“互联网+教育”的建设运用、开发创新、管理评价经验迭出,实际成效逐渐凸显,影响范围越来越广,教育部及省领导先后考察了该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并给予充分肯定。省外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甘肃张掖市、浙江湖州市、重庆渝北区、海南海口市、四川眉山市,省内州市到该市参观学习了“互联网+教育”的经验和做法。

  玉溪市全面构建了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对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创新教育模式的支撑和带动作用,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通过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的实施,使教育信息化设施设备达到教育均衡县国家评估标准要求,在2015年红塔区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县评估的基础上,确保2016年澄江、江川、易门、新平4个县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通过国家评估,其他县2017年通过国家评估,率先在全省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

来源:玉溪市人民政府网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