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信息化推动城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7-29 14:15 围观412次

  “推动信息化首先是人才。信息化本身是强大的工具,它可以推动教育的发展,解决数字鸿沟等一系列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天,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指出,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即慕课的兴起,使网络成为人们获取知识和信息的主渠道。“慕课、远程教育都是信息化的应用途径,它借助公共服务平台,利用网络精品课程等方式,让全国各地的学生不受地域的限制,都可以享用优质教育资源,从而实现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方滨兴补充道。

  信息化为乡村学生享有优质教育资源扫清道路障碍

  “暑假快过去一半了,孩子的作业还没有完成,老师让上网查的东西还没做。”伊女士抱怨她的儿子暑假里整天就知道看电视,玩手机,该做的作业都没有完成。

  作业多吗?

  “老师布置的作业除了成套的卷子、练字、语文小报、数学日志外,还有上网查资料,完成相应的作业。”

  “孩子应该对上网查资料感兴趣,为什么还没完成呢?”面对记者的询问,这位家长表示,平时怕儿子上网玩游戏,或者看乱七八糟的东西,家里的电脑就没安装网线,无法上网,他想上网时也是去镇上蹭移动营业厅的WiFi和同学聊聊QQ。他嫌手机查资料不方便,我们也不敢让他去网吧查啊,谁知道他去了网吧会玩啥。”提起网络,伊女士一肚子的不放心。

  有专家表示,网络是工具,利用网络学习是学生获取信息的重要途径,随着信息化的普及,禁止孩子上网也不是办法。

  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副组长、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认为,在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背景下,人们要加快学习观的转变,要从“书本学”转到“网络学”。如今,各种网络技术、新型媒体让人们学习的时空大大拓展,我们要树立网络学习、远程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充分运用云计算、云教育、大数据、大资源等互联网的交互平台,采用书本学与网络学相结合的学习模式,实现在线学习、网络课堂学习和远程学习。

  “推动教育信息化,社会各界都责无旁贷。”日前,联想集团中国区总裁童夫尧表示,将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模式,整合教育资源,为广大中小学生和家长提供专业的一体化教育解决方案。

  联想将针对小城市、乡镇、农村等教育资源相对贫乏地区的中小学教育家庭用户,推广“金榜题名”电脑。并在相应电脑上预装“成才学院2.0”软件,打造“一体化教育解决方案”,力图解决乡村教育模式陈旧、互联网思维薄弱、多媒体操作能力较低等问题。与著名网校合作,利用云空间技术实现多屏共享与多屏转换,让用户享有优质的教育资源,实现教育资源的数字化与共享化。

  2014年,百度推出了中国教育领域新兴的在线教育平台——百度传课,致力于用互联网的方式来打破中国教育资源地域分布的不平衡。

  方滨兴表示,国家启动互联网+行动计划以来,互联网+教育的信息化应用途径,打破了城乡格局,有线和无线网络的发展跨越时空限制,使得无论城市还是乡村的学生都可以享用优质的教育资源。

  周洪宇认为,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是实现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改革发展的途径和方法,也是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有效手段。我国城乡、区域和校际之间在师资水平、办学条件上存在明显差距。如果按照常规途径解决,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而教育信息化能够以较低的成本,将优质教育资源数字化,并依托互联网、卫星网、广播电视网、移动通信网等公共信息基础设施,便捷高效地向农村和边远地区扩散,较快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城乡教育信息化的硬件差距明显缩小

  《纲要》显示,伴随着宽带中国战略的逐步实施,全国光纤化、移动化步伐明显加快,带动信息产业发展、信息化行业应用和社会生活数字化进程明显加快。截止2016年5月底,我国的固定宽带平均接入速率从2015年底的20.5Mbps,提升到29.5Mbps;光纤到户的用户数达到1.8亿,占我国宽带用户比例的66.4%。部分城市和一些城市的重点区域基本实现无线WIFI全覆盖。

  2006-2015年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发展和高速率用户占比情况

  据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介绍,当前,全国各地以“全面改薄”项目为支撑,全面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的标准化建设,促进了学校办学条件更新换代,缩小了办学条件的校际差距,中小学校校舍场地、教学设备、信息化水平等明显改善。

  记者梳理发现,截至2016年第二季度末,全国中小学(除教学点外)中,87.4%学校实现网络接入,其中实现10M以上宽带接入的学校占61.6%,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普通教室272万间,占普通教室的72.6%,81.8%的学校已实现至少拥有一间多媒体教室;42%的学校实现全部班级应用数字教育资源开展教学。

  山东东营利津县第二实验学校校长、利津县凤凰城实验学校校长李白杰告诉未来网记者:“现在乡镇学校的硬件变化最大,每个教室都有了班班通,每个老师都有电脑,每节课都可以用多媒体上课。”山东省的基础教育阶段,农村与城市的硬件设备基本一致,甚至乡镇学校的硬件设备好于县城学校的硬件,都有达标的阅览室、微机房、实验室等,但软件差别太大。

  这一说法得到了南昌市站前路小学校长周琴的认同,城乡之间的师资力量不均衡是共识。

  温州碧莲镇中学韩雪峰校长告诉未来网记者,农村教育与城市教育在硬件上基本没有差距,对于学历的要求也基本一致,小学老师要求大专以上学历,中学老师要求本科学历。

  人才仍然是制约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最主要因素

  但是,“城市学校的交通便利,自然人文条件比乡村更好,所以老师更倾向于到城市任教,总体上,城市老师的素质普遍高于农村学校。”周琴说。

  2016年6月7日,教育部印发了《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指出加快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完善偏远农村中小学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加快推进“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提高师生信息素养,普及信息化教学常态应用。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建设在线开放课程等优质数字教育资源,推进线上线下结合的课程共享与应用。

  方滨兴告诉未来网记者,如今,通过网络平台实现城乡教育共享优质资源已经不是问题,问题是乡村的孩子看了名校老师的在线授课后,如果有问题,还需要老师能给予解答指导。“说到底,教育信息化还是人才问题。”

  “信息化是推动工教育发展的工具,从需求的角度而言,推动信息化主要还是靠人才,有了人才,才能支持信息化发展。”方滨兴说道。

  然而,“乡村教师队伍捉襟见肘,很多学校教师严重缺编,体、音、美教师更是缺少,与城市相比,关健还是人才问题。”这是大多数教育工作者对当前城乡教育差异化的一致看法。

  李白杰认为,教师是决定教育好坏的第一标准。

  “教师差异无法改变,学校差异则无法改变。”从山东农村小学被引进到北京,任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校长的高峰说道。

  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胡钦太认为,信息化人才队伍是高校在现代化和信息化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力量,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软实力之一。“十三五”期间,高校应立足长远,做好信息化人才队伍可持续发展规划,勇于破解难题,构建起强有力的人才队伍,更好地支撑和服务于学校的未来发展。

  方滨兴建议借助人才激励计划,提高信息化人才的培养。如壮大专业人才队伍,构建高等教育何职业教育为主体,基础教育为补充的信息化人才培养队伍,在高校设置信息化技术课程,设立订单式人才培养,造就领军人才等人才培养途径。

  开放共享、绿色安全的网络是青少年汲取知识的新平台

  《纲要》显示,目前,我国网民数量已居全球第一,其中青少年网民有1.2亿左右。网络已经成为青少年学习、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信息化的发展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学习平台和学习机会。

  然而,青少年心智发育尚未成熟,警惕性低,易受迷惑。近年来,未成年人在网上遭受身心伤害和财产损失的案件呈上升趋势。

  为了净化网络空间,给青少年一个绿色健康的网上家园,中央网信办开展了“亮剑”和净网行动。

  在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陈左宁表示,网络虚拟空间纷繁芜杂,需要家长、学校和社会给予青少年更多正确的引导,帮助其“适度用网、健康用网、安全用网”,让他们能够更大程度地享用网络带来的红利。

  有了安全保障,黄赌毒等不再是阻碍青少年使用网络的障碍。那么,一旦普及了远程教学,老师会不会面临下岗问题?

  方滨兴认为,今后老师的主要工作是辅导学生的学习,不再是授课。老师从课程主讲,逐渐成为助教,主要进行一对一的个性化答疑解惑,这样一来,辅导老师的需求更大,因此,信息化发展不存在导致老师下岗的问题。

  在互联网+时代,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网络精品课程、专递课程,偏远地区的学校可以享受优质教学资源,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但是,老师的辅导能力也是重要的方面。“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也使得教学资源共享不存在技术障碍,理论上,在线教育也可以应用于基础教育,但是年龄偏小的小学生缺乏自制力,有了自制力以后才可以。”方滨兴补充道。

  据方滨兴介绍,《纲要》是一个十年规划,设置的目标基本要到2025年实现。然而,目标从初步具备到非常完善,还有一个过程。

  《纲要》指出,当前,我国正在制定公共信息资源开放的制度性文件,编制全国统一的公共信息资源开放目录编制指南,同时正在建设公共信息资源开放的统一平台,预计在2018年底前,建成国家公共信息资源开放统一平台。

  2020年底前,建立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制度体系、推进机制和服务模式,形成数据开放有序、创新应用有效、安全保障有力的格局。

来源:未来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AI将在教育行业全面铺开,其应用主要有5点
    图灵密码机器人02-06
    ​在AI相继侵袭了消费电子、电子商务、媒体、交通和医疗保健等行业之后,我们不禁要问,教育行业是否会成为AI的下一个目标?鉴于教育是各行各业发展的必要基础,因此AI在该领域可能会释放自己最大...
  • 获国家级认可,MOOC模式究竟能否成为主流
    芥末堆01-23
    ​没有哪种互联网教育模式能像慕课(MOOC)连接起大学名师安安静静讲一门课,仅仅为了传播学术,尤其是当前线上教育被当作双创和资本市场上的香饽饽之时,有人对慕课的印象停留在大学时代考前突击...
  • 2017年10月教育信息化工作月报
    科技司12-15
    ​教育部成为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应用首批试点部门,顺利完成十九大期间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2017年教育厅局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班全部完成,中小学、职业院校校长和骨干教师网络学习空...
  • 在线教育有哪些模式,发展核心是什么?
    保利威视12-11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网络早已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从网上购物到网上订餐订电影票,网络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线教育也成为近年来的一大热门话题,大大小小的在线教育公司层出不穷,几...
  • 用MOOC让山区孩子“一起看见更大的世界”
    芥末堆11-10
    斗阁中学的学生们今年3月,中国大学MOOC的员工注意到,他们的平台上出现一名年仅11岁的学员。这名学员名叫王洵,来自云南元阳县。之后,中国大学MOOC的课程编辑去探访了王洵,了解到他放学之后会...
  • 学堂在线欲造提供个性化教育的互联网大学
    芥末堆11-07
    距离MOOC(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概念的落地实现已经过去了许多年,愈来愈多的MOOC平台开始出现并向大众提供课程。同时,这个曾被很多人称为将会改变传统教育模式的新兴教育模式,其本身也正发生变...
  • 推进以互联网为支撑的生态化教育
    吉网11-03
    互联网+教育是信息技术环境下的一种新的服务模式,它通过信息网络技术将教育注入互联网基因,实现以互联网为支撑的生态化教育,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这种新的生态化的教育体系引起了教...
  • 中国大学MOOC携洪小文 独家上线微软AI课程
    极客网10-31
    11月1日,中文慕课平台中国大学MOOC携手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洲)研究院掌门人洪小文博士,独家上线微软人工智能系列课程。多层级的课程内容设置,专业权威的授课老师,结合有趣真实的应用...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