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大多“口是心非”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7-29 09:16 围观282次

  核心提示|自从2011年10月,郑州市学校体育设施要求对外开放以来,很多学校都以极大的热情欢迎市民前去健身,但也有一些学校并非如此。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国家有政策要求,财政上也进行了补贴,那么,为什么一些学校仍不积极推进此项工作呢?本报记者近日进行了探访。

  反映

  公示牌很显眼,可惜没留预约电话

  暑假来临,学校关闭,空荡荡的运动场令周边的居民好生羡慕。近日,市民李先生致电本报96211称:“我们单位有一个小篮球队,想到附近的47中打球,可公示牌上没有留电话号码,怎么进行预约?”

  7月25日上午,大河报记者来到位于郑东新区九如东路和商务外环路交叉口东北角的郑州市47中,学校大门口墙上悬挂着一个“郑州市47中体育设施对外开放暂行规定”的牌子,公示牌上明确标注,该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采取预约开放形式,想到该校锻炼,须事先向学校提出申请,签订安全协议,由学校综治办出具“社会团体体育活动出入门证”,凭出入门证统一列队进出校门,该公示牌上没有留任何电话号码,在另一个《校园体育锻炼安全须知》牌子上也没有留任何电话号码。随后,大河报记者以普通市民的身份欲进入该校,并对门卫说,进校预约健身,但被门卫拒绝,两个门卫说,必须预约才能进去,他们也不愿提供有关人员的电话。

  学校规定必须预约健身,但公示牌上又不留预约电话,这是为什么呢?

  7月26日下午,大河报记者联系上了郑州47中负责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工作的蔡(音)某,他说,学校门口的公示牌“掉了一块”,那个牌上有电话号码,还没来得及挂新牌,但记者注意到,目前悬挂在门口的牌子非常完整。

  在郑东新区的昆丽河小学,门口的校园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公示牌上显示,想进入该校锻炼,必须提前预约,该公示牌上留了一个固定电话,但记者打了很多次均无人接听。

  回应

  安全责任未明确,成为对外开放“拦路虎”

  针对郑州市47中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公示牌上没有留电话一事,郑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的林老师说,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公示牌上必须预留有关人员的电话,这是硬性规定,前一段,他们到郑州市47中检查时,已经发现了这问题,要求该校把电话号码写在公示牌上,该校现在还没有写上,他们会进行调查。

  对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一事,国家有政策要求,财政上也进行了补贴,那么,为什么一些学校仍不推进此项工作呢?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学校负责人说,他们主要有两点担忧:一是一些市民进学校健身时,不文明,不愿服从学校管理。有些市民进学校锻炼时,汽车乱停乱放。“最令我们担忧的是,万一有人在学校健身时出了事故,那该怎么办?”他说,虽说现在各学校都购买了意外事故保险,但万一出了事,保险公司赔不了那么多,这时家属往往会来学校讨说法,学校很难把这样的事处理好。

  正是有以上的担忧,才降低了他们对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的热情。“如果政府部门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对于老百姓来健身,增强人民群众的体质,我们怎么会不支持?”

  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研究体育场馆建设的陈元欣教授说,为了有效利用学校的体育设施,提高这些体育设施的利用率,同时把学校从这项工作中解脱出来,政府成立专门的体育健身机构,把学校的这些体育设施统一管起来,也是个不错的办法。同时为了保证这些机构的持续运转,建议把各学校的室内场馆也交给该机构管理,这些室内场馆开放时要收费,收取的费用除了维护该机构的正常运转外,还可以给学校一定的补偿。

  走访

  去健身,办手续太麻烦办手续太麻烦

  郑州市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已经搞了近5年时间,那么,老百姓对此认知度有多高呢?

  昨天上午,大河报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11位市民,但仅有一个人知道此政策。“去学校打个篮球,还需要到单位或者社区开证明,太麻烦了。”市民陈先生说,他不明白,他到学校去健身,为什么非要单位开证明?需要团体预约?很多城市如南京、苏州、湖州都直接对市民个人开放,市民拿着身份证就可以到校园健身。针对市民要求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简化手续一事,郑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的林老师说,对兄弟城市好的做法,他们正在加紧研讨,争取早日把方案上报。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今年厦门市将新增35所学校向市民开放体育场地设施
    东南网厦门频道08-12
    8月8日上午,记者从厦门市体育局获悉,今年,厦门市开放体育场地设施的学校将达到49所。厦门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去年,厦门市14所试点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市民开放。而今年,全市将有35所学...
  • 标准出台在即 国内幼教玩具市场潜力大
    中外玩具网03-10
    2014年全国共有幼儿园20.99万所(民营幼儿园占绝对优势比例),学前教育经费总投入达到2048.76亿元——这是来自教育部“学前教育专题评估组”的最新数据。事实上,随着政府对学前教育投入的加大,...
  • 湘潭部署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管理工作
    红网03-03
    3月1日,湘潭市岳塘区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2016年第一季度工作例会召开。副区长朱毅强出席会议,岳塘区校车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各街道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组织学习...
  • 时评:学校体育设施开放不能“大撒手一放了之”
    新民网10-11
    “新城小学室外体育场所对附近社区居民开放已经好几年了,居民实行凭证锻炼。”谈起中小学体育设施向社会公众开放时,南京市新城小学王凌校长告诉记者,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不仅是学校开门就...
  • 成都具备开放条件学校将实现体育设施应开尽开
    腾讯10-11
    市教育局、市文明办、市财政局、市体育局、市民政局昨日发出《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成都市学校体育设施向市民开放使用管理办法的实施意见》,规定除了特殊教育类学校、有住校生的学校学生在校期间...
  • 奉贤区学校体育场地向社区开放工作推进会举行
    上海教育新闻网06-12
    为进一步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和建立学校体育场地向社区开放的有效途径和长效机制,6月10日,奉贤区教育局、区体育局在阳光外国语学校召开了2014年奉贤区学校体育场地向社区开放工作推进会。各镇、...
  • 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并不难
    中国江苏网05-14
    一边是社区健身设施资源严重不足,社区居民健身无处可去,一边是大量学校体育设施闲置。多年来,徐州民间对学校体育设施开放的呼声从未停止过。今年3月,市第31中学在市区率先试水资源共享,面向...
  • 办张一卡通 日照市大学城体育场地免费用
    体总网04-22
    21日,记者从大学科技园管委了解到,21日起,市民凭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等有效证件可以到日照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免费办理高校文体教育设施开放公用一卡通。五一后,去大学城踢球足球打篮球,场地免费啦...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