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为什么说VR的出口会在B端?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8-02 10:38 围观216次

  想要卖动 VR,或许单纯营销学角度来解释“B端出口”这个命题更为贴切。当年一句“小霸王,其乐无穷啊”火遍大江南北,小霸王定位是个学习机的产品,然而大部分时间却用来打游戏了;当初步步高复读机,也是定位来学习的,之后也成了娱乐设备而大卖。而这一逻辑放到今天的 VR 上面,似乎也挺合适。

  虽然现在虚拟现实这个概念已经不如年初那么火热,但是 VR+ 依然很抢眼球,最近阿里搞出的淘宝“造物节”,算是花了一张 VR+ 电商的大饼;月底即将到来的China Joy,VR 显然又是这场盛宴的主角了。

  然而仔细来看,目前的 VR 普及并不是像想象中的那么顺畅,VR 的确很酷,城市里的体验馆铺了好多,但大多也只是有着极客思维科技圈人士,以及耳濡目染到 VR 的流动群体,单纯的猎奇式体验似乎不算是VR的出路。

  花哨的 VR 对于消费来讲是非刚需

  VR 技术对行业的冲击与改变几乎可以等同于蒸汽机之于工业革命,但细致到一些细分领域,却不能一概而论。

  目前行业过度依赖 VR,实际上对 VR 的发展起到的是反作用。上海的一位大型券商的 VR 团队人士表示,过去关注游戏娱乐的团队,现在都在调整 VR 产业链,包括硅谷的年轻人在做内容时,都希望通过 VR 来呈现。

  以阿里的 Buy+ 计划为例,VR 购物算是线下与网购的整合版,对于网购来说是一种颠覆。但对于消费者而言,淘宝上千千万万剁手族,是否买东西似乎跟购物体验没有太大的关系,比如遇上双11、双12购物节,多了一个VR技术似乎对销量影响不会很大。

  试想,一旦线上 VR 基本可以实现线下试衣间效果,消费者天天在天猫这个大的 Shopping Mall 逛街,从根本上去除了卖家秀,想要分分钟通过网购成单基本是不可能的。

  再比如 HTC 与顺网科技打造的VR网吧,今年 5 月公布了目前在全国范围铺设的 50 家 VR 网吧,但市场反响却并不乐观,不仅是内容基本处在看视频、打游戏 Demo 的体验层面,收费标准也高达 200 元/小时,也让 VR 这项酷科技显得不那么亲民了。

  为什么说突破口在 B 端?

  市场盘子差不多,眼下最合适做 B 端。VR+ 游戏、视频、体育等 C 端应用,虽然预期市场规模巨大,但成熟需要时间。反之,由于短期变现能力较强,VR+ 的另一个商业化突破口,正越来越往 B 端应用集中。高盛一份关于VR的研报指出,至 2025 年 VR 市场规模将达到 800 亿美元,其中 C 端占比为 60%,B 端占比为 40%。

  一级市场看好 B 端业务。和君资本 VR 基金合伙人安乐表示,C 端市场还有较多不确定性因素,而在房地产、线下娱乐、教育等行业,“VR+”的商业模式已经跑起来了,市场也在快速增长。

  另一家关注 VR 投资的 VC 机构乾元资本之前主要投资方向是影视和娱乐,其总裁杜承军也表示:“由于影视在 C 端还没有任何商业模式,所以主要会面向 B 端的项目。”

  VR 厂商看到 B 端的好处。这一点放眼国内 VR 产业来看有目共睹,年初 VR 市场是在一片融资与战略发布会当中度过的,大大小小厂商都嚷着做内容聚合平台,但现在基本没声音了,为什么?

  无外乎两种,一种时当 BAT 或者小米、乐视等巨头们插手之后,发现自己根本玩不起蛇吞象的游戏还在硬扛,拖死在平台野心的路上;另外一种就是学聪明做 B 端应用。B 端多属于商业合作,自然不好大张旗鼓去外面做曝光,特别时一些涉及军事、教育、医疗等行业,大多均属于商业机密,自然不能对外曝光。

  而对于 VR 厂商来说,通过 B 端业务切入,不仅可以保证企业的短期收益,当具备一定的细分领域核心竞争力之后,极有可能成为某一领域专家,这在瞬息万变的 VR 热潮中是不错的融资加分项。除此之外,选择做 B 端业务,也是为自己挨到 C 端爆发争取时间。

来源:雷科技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