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痛风诊断平台借助显微技术分析尿酸结晶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8-02 10:56 围观358次

  UCLA研究人员设计出一种便携式成像系统,可辅助确诊困扰着美国八百万民众的痛风。

  该系统全新、小巧、性价比高,辅助更多初级保健医生筛查炎症性关节炎——痛风。

  上述研究由UCLA大学校长,电气工程和生物工程教授,加利福尼亚纳米技术研究院主任Aydogan Ozcan与UCLA风湿科临床教授John FitzGerald于《科学报告》上发表。

  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数据显示,今天美国痛风发病率是其50年前的三倍。引起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是西方饮食的变化,肥胖率和高血压患病率增加。痛风发生时,人体血尿酸水平升高至尿酸结晶。针状的结晶储存在于关节、肌腱和韧带中,诱发严重的炎症。一般病因为饮食、用药和遗传学等多种因素结合,多发于食用大量红色肉(牛羊肉),饮用大量啤酒及肥胖者。

  医生应先从患者关节出抽取关节液,再借助补偿偏光显微镜鉴定关节液样本中的尿酸结晶,最终确诊痛风。不过近来研究显示,初级护理医生一般不通过上述过程确诊痛风。

  此外,偏光显微镜体积庞大(约9kg),价格昂贵($10,000 -$20,000或更多),相对视场较小,检测大量样本时非常耗时,检测结果不尽可靠。根据培训等级不同,检验师检测结晶的能力也不尽相同。

  UCLA设计平台借助无透镜片上显微镜,设计出了无需镜片且视场较大的成像显微镜。采用全息成象显示患者关节液取样中高分辨率结晶样物质——通风的症状。

  该技术借助偏光器发送一束光,穿过显微镜载玻片上的样本,到达图像传感器微芯片(手机相机或网络摄像机闪也有此装置),再穿过另一个偏光器。图像传感器捕获样本的全息衍射图样,将其馈入计算机,进而迅速生成样本图像。该平台可利用图像传感器微芯片的整个显示区域——约20-30平方毫米,是标准的光学显微镜用低分辨率分析的100倍,从而实现大量样本的快速分析。

  “我们的显微镜可观察更大样本区域,性价比高,小巧轻便,可明显改善痛风诊断的效率和精度,甚至可用于资源有限的护理和临床上。”Ozcan如是说。

  目前一般采用传统偏光显微镜诊断肾结石等其他体液形成结晶症状。UCLA技术有望最终被用来诊断上述疾病。

来源:医脉通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