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乌海市各学校努力打造书香校园墨香校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8-04 11:33 围观507次

  为了带动全体师生、家长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市教育局于2012年和2014年号召全市各学校开展“学生与父母同读书”活动;根据《大漠湖城书香飘——乌海市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五年规划》,2015年,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广泛开展读书活动,旨在建设学习型教师队伍,为少年儿童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活动开展以来,按照“学生主体、全员参与、以校为主、辐射家庭”的思路,各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为学生制定读书计划,学生与家长共读一本书,同写读书笔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北师大乌海附校启动了“让读书成为习惯”的“书香校园”阅读工程,学校从班级图书角、年级书吧发展到学校图书馆,目前拥有4万册图书。学校开展了亲子共读、学生与作家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

  为了培养教师的阅读习惯,提高他们的素养和专业能力,市十七中启动了教师“读书工程”,老师们以个人研读、组团阅读、网络导读等方式参与读书活动,学校分阶段开展读书笔记、读书心得展评及教师读书论坛活动,并把每学期的读书活动纳入教师个人考核评价。

  千里山学校是一所农区学校,学校320多名师生拥有藏书4705册,阅览室还配备了电子阅览设备,全天向师生开放,学生可以到图书室借阅书籍,学校每年更新图书,教师向学生推荐好书,学生互相推荐好书,并开展了亲子阅读、师生共读、经典诵读、阅读分享等系列读书活动。

  为了激发师生的阅读兴趣,提高师生的写作水平,2014年6月,市文联创立了乌海市桃李文学协会,协会围绕“阅读、写作”两个重点,组织校园文学创作、研究、比赛和交流活动,举办了首届“真善美·悦读书·文明事”桃李文学全市中小学师生有奖征文和现场写作大赛,来自全市中小学及市直属学校的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比赛,极大地调动了师生阅读和写作的积极性。

  我市各学校严格执行课程标准,每班每周开设1节书法课程,开课率100%,小学阶段每天安排20分钟写字课。我市大力推进书法教育进校园、进课表、进课堂以及课程课时落实、书法教师落实、书法教材落实的“三进三落实”,全市参与书法艺术学习的学生覆盖率达95%以上。我市普通高中按比例招收书法特长生。各学校严格要求教师写好3笔字,定期举办教师3笔字比赛。各学校都配备了书法教室和书法活动室,构建具有校园特色的书法长廊、书画展室、班级书画角等,展示书法教育成果,以陶冶师生情操,激发书写兴趣。

  市、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通过多种途径提高书法师资水平,举办为期一年的书法培训班,全市中小学88名书法教师参加了培训。教师中有全国书协会员6人、自治区书协会员17人、市级书协会员32人。市教育局每年举办一届全市中小学师生书画展,编印了《校园翰墨香》书法优秀作品集,展示全市书法教育取得的成果。我市有2所学校获得中国“兰亭小学”称号,2所学校被命名为国家级书法教育示范校,10所学校被命名为国家级写字教育实验学校,1所学校被命名为国家级硬笔书法示范校,2所学校获全国书法教育百强称号,8所学校被命名为自治区级书法教育实验学校,1所学校被命名为自治区硬笔书法家协会教学实验基地,海区被命名为国家级写字教育示范区和自治区级书法教育基地。近年来,我市师生多人次获得国家级、自治区级书法艺术奖项。2016年,市教育局及5所学校荣获全市“书法五进”先进集体。

来源:乌海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