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VR教育还要等20年?先看它20年前的样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8-04 09:21 围观667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2016年虚拟现实技术迎来爆发,但有业内人士表示,它的真正成熟落地还需要20年的时间。为何这么慢?我们先来看看它20年前的样子。实际上早在20年前关于虚拟现实的介绍与憧憬就出现在各种媒体上,感觉虚拟现实几乎就要为我们服务了。比如在1991年,美国ABC的一个直播节目“虚拟现实”,就向我们展示了25年前虚拟现实技术的情况。

  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的虚拟现实头盔与今天的Oculus Rift有些类似,但售价在5万至20万美元。值得注意的是,那时的VR设备就已经配备了应力反馈手套。

一些比较小的,并不比今天的Oculus Rift大多少

受到当时图形技术的局限,画面还十分粗糙

  在1991年那么笨重的头盔和原始影像的前提下,虚拟现实爱好者就已经在探索该技术将对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虚拟现实作者Howard Rheingold在节目中问道:“是有着真实的树木、河流?还是在高楼中,用虚拟现实技术穿行于人造林中?这可能是人类史上的一个转折点,我们会朝着虚拟体验的方向发展。”

  而1997年出版的《电脑趣话》一书,可以让我们看到20年前VR教育的探索与愿景:

  随着电脑虚拟技术的发展,“虚拟现实”已被美国教育界所广泛采用,让中小学生领略到课本上难以描绘出的知识和自然景观。在这种教室里没有黑板和讲台,只是在每个座位前备有一个特殊的头盔和操作器,孩子们戴上头盔,操纵操作器,便会进入一个惟妙惟肖的奇特境界。上化学课时,他们可以通过电脑将一个氧原子和一个氢原子结合起来,屏幕上便出现了一个网状的水球。而上历史课时,他们可以“爬”上中国的万里长城,在“抚摸”秦砖明瓦的同时,体味一下作为一名中国好汉的滋味;去古罗马的斗兽场环游时,则可见到岁月雕蚀的断壁蚕垣,听到角斗士的呐喊;而走进埃及法老的金字塔,曲径通幽,可以在神秘的氛围中了解法老生前的显赫及死后的不朽,增强其形象认识。美国电脑教育家捷拉尔得.埃斯特曾说:“电脑可以让一个少年在几个月内达到如果没有电脑就永远不可能达到的水平!”因为电脑能将枯燥的学习变得让人舒心。

  我们都知道化学实验存在着一定的危险性,大学化学试验室中那些太危险、太耗资、太耗时的化学反应无疑会使校方与学生怵头,像诺贝尔当年那样通过以炸得血肉模糊的代价来获取研究成果的方法毕竟有些落伍了。从1986年以来,伊利诺斯大学化学实验室中已采用了电脑多媒体模拟化学反应。每学期的2000名学生可以在实验室里的54个工作站中自由自在地进行试验。危险性、耗资费时、实验室的空间不足、不好处理的重金属废液等棘手问题都不复存在了,而且教师的时间得到有效利用,学生的兴趣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总而言之,益处多多。

  从今天的角度来看,由于当时硬件与技术的制约,也许更应该说是问题多多,但从文中看出,当时已经对VR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前景有了很好的展望。

  随着近年来技术通关、硬件升级,使VR设备可以实现令人叹为观止的效果,同时也在教育领域拥有了更加广泛的应用价值。不局限于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领域, VR技术对一些在实际操作中成本较高、或较大危险性的职业教育领域中也大有可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副教授江丰光曾介绍过,淡江大学利用VR技术培养职业的水上摩托车骑手,通过VR手段模拟出海浪冲击车身的感觉,让学习者在实地驾驶之前,就能在虚拟现实教室里拥有直观感受,以降低实地教学存在的驾驶风险。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移动学习”实验室副主任蔡苏博士表示,无论是哪个学科哪个领域,只要其知识能用可视化形式展现,尤其是现实生活中不能展示的,或者展示成本较高、效果不好的,它就适于用VR技术。

  虽然已经酝酿二十多年,但当前的VR技术还只是一个“早期版本”,还处于开端,目前还有各种技术问题需要时间来解决。VR教育真正成熟是否还需要等待20年?当前如火如荼的发展态势能否加速它的进程?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