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聊聊夹缝中生存的VR一体机逆袭的可能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8-04 09:31 围观343次

  

  上周,VR日报就曾报道三星申请商标和Logo注册的文件曝光,三星VR一体机产品或命名为“Odyssey”。

  估计外界对于三星的VR产品还停留在对Gear VR的印象上,作为一款移动VR产品,它在消费者的心中还是得到了不少好评,而第二代Gear VR也即将发布。相对于移动VR已取得的成绩,三星要推出VR一体机似乎期待值和热点没前者得到那么高的讨论。

  当然三星要做VR一体机也并不是一时兴起,早在四月份的时候,它就对外官方宣布它们正在研发一体机。时隔三个月,这款VR一体机也即将推出,不得不说三星推陈出新的速度惊人。

  

  据VR日报了解,它的特点是有自己的屏幕显示、处理单元、供电系统,交互系统、传感系统等,而这就意味着一体机不用像三星 Gear VR 一样需要搭配手机,也可以不必像 htc vive或者Oculus Rift 一样需要连接PC端。

  如此火急火燎推出VR一体机Odyssey的三星,能否受到亲睐,并成为推动VR一体机发展新助力成为了行业关注的焦点。

  当前虚拟设备可谓是遍地开花了,国内厂商也积极跟进国外的发展步伐,目前国内开发VR设备的厂商已经多达90多家。此前IDC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2016年VR虚拟现实硬件市场进入井喷期,并将持续到2020年。

  据IDC预测,2016年VR硬件设备销售数量将高达900万台,2015年这个数字只有35万台,而且大多是开发者套件。这两个数字形成了比较大的反差,从销售量就能看出全球厂商对于VR设备的热衷。

  外界对于VR设备的认知度可能集中在这三家的产品——谷歌、三星、HTC,之前就有媒体报道,谷歌纸盒全球售卖已达到500万套,三星Gear VR也突破了百万,而htc vive作为高端VR设备也大概售出10万套,可以说移动VR和PC VR两者看似占据了消费者的购买首选,但它们其实各自存有一些不足。

  PC端VR体验效果佳但成本过高

  

  像是htc vive和Oculus Rift它们是公认的现在体验虚拟现实最好的VR设备,尽管拥有这样的荣誉,而介于它们存在的不足很难让更多的VR玩家所接受。

  比如目前存在的问题有:

  必须绑定电脑,而且对显卡的要求高;

  体验过程中必须拖着容易被绊倒的数据线,想要实现无线化技术还达不到要求;

  头盔本身的重要或者其他技术参数还有待提高;

  最重要的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贵,要是购买一套完整的HTC vive设备,成本要达到上万,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有点像是购买了一个奢侈品VR设备。

  移动VR价格便宜但沉浸感不足

  像移动VR相较于其他两类VR设备,消费者购买它来体验VR这个消费成本是能让用户接受的。像是谷歌纸盒某宝上购买只要9块9包邮到货,它对于消费者来说基本上属于入门款VR设备。

  对于这类科技产品,同样也是属于一分钱一分货,移动VR价格便宜,但在虚拟体验上就大打折扣,沉浸感不足这是它目前最为明显的问题。

  VR一体机夹在中间既是挑战又是机遇

  

  相对于移动VR和PC端VR这两类头显,VR一体机看似有种夹缝中求生存的窘况,在体验上还达不到PC VR的沉浸感体验,在价格上又做不到移动VR的便宜适中;除去这两点,站在客观的角度来说,VR一体机也许才是未来VR头显发展的主方向。

  相较于PC端设备笨重、移动端需要匹配手机这些不足,一体机在真正在设备上实现了自身的独立发展。它是否才最有实力去引导VR设备未来的发展潮流呢?

  VR一体机逆袭的优势有哪些?

  在虚拟现实行业中,VR设备没有孰优孰劣之分,对于消费者来说,只有体验好与差的感受。VR一体机在国外还并未出现比较知名的品牌,反而是国内品牌撑起了一片天地,而随着三星要推出首款VR一体机,这场硝烟战争才由国外杀入国内,有竞争才有创新推动力。

  尽管当前VR一体机在技术上还有许多难关要攻克,但它自身的亮点还是有支持它逆袭的机会。

  第一、便携性

  像手机、平板电脑除了产品体验性好之外,便携性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因为它能满足用户想要随时体验的感受,不受空间时间的束缚。

  像目前的移动VR和PC VR各自都有需要绑定体验的对象,而VR一体机它能摆脱依附在其他计算终端上的限制,做到数据无线传输、计算实时处理、产品体积轻巧等特点。而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更加凸显VR一体机这款产品本身的特性,独立存在不依附其他设备能满足用户随时体验的心理。

  第二、实惠型

  VR一体机在性能和价格上还是存有自己的优势,在配置上面它相对于智能手机还是要高一些,毕竟它是独立研发的技术;而在价格上面它又比HTC Vive或是Oculus Rift这类高端VR设备要便宜,不用配套高端电脑。

  因此在性价比上,VR一体机对于那些想要体验沉浸感还不错,但是价格又能接受的用户来说,它才是最实惠的。

  第三、独立性

  VR一体机相对于其他两类的厂商来说,它能够整合开发者的软硬件,这方面它的独立性是它本身VR设备所具有的。

  当然有些手机厂商可以独立的提供手机和VR头显,但是智能手机屏幕本身的分辨率、刷新率以及视角还存在不足,如果以智能手机为切入点的话,在开发时过多的迎合本厂的智能手机,反而研究出来的VR头显并不占有更多优势。

  由于VR一体机的操作是完全基于VR开发的平台,用户可以在不同APP之间来回切换,并且一体机也将会做得越来越小,方便用户。

  因此,可以这样说VR一体机的优势在于:它与主机端 VR 设备相比,价格更低,而集成度高,便携可用;而与手机盒子对比它的计算处理能力更优,带给用户的虚拟体验沉浸感更好。

  当下虚拟现实行业的发展阶段还是有点类似智能手机的早期发展,产品和技术迭代非常快速,摩尔定律的特性依旧会延续至整个虚拟现实行业,它的硬件性能不断增强,技术实现逐渐成熟依然是必经且无法跳越的客观规律,就像工业革命在不同阶段有其代表科技产品一样,VR的发展也会如此。

  VR一体机在目前尽管它没移动VR或者PC VR更受市场追捧,但随着它在技术参数方面的不断深挖,在价格质量都最平均的优势下,也许它才会是市场最受青睐的VR设备。

  而此次,三星的Odyssey如果能够基于VR一体机现阶段,沉浸感不足、过于沉重影响体验、散热、续航能力等问题有所完善的话,势必将对VR一体机的发展是很好的助力。

来源:钛媒体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