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今年9月南山42所学校图书馆将改造升级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8-05 13:47 围观379次

  记者在近日召开的南山区学校图书馆改造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今年9月,南山区42所学校图书馆将以升级版新面孔与师生们见面,同时,其他改扩建和新建学校图书馆也将严格按新标准同步实施。

  南山区教育局高度重视图书馆建设与阅读工程,南山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指出,阅读素养是学生的重要素养之一,培养学生的阅读素养首先要为学生创造好的阅读条件,营造好的阅读氛围,所以,改造升级图书馆是做好“阅读工程”的重要抓手。深南教党纪【2015】10号中特别提出:要让图书馆变成学生最向往之所在,为孩子们营造幸福的精神乐园。

  为落实教育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总局《关于加强新时期中小学图书建设与应用工作的意见》,推进学校阅读工程,促进图书馆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南山区教育局去年6月制订了《南山区中小学图书馆改造升级实施方案》,去年6月-8月对全区各学校图书馆现状进行全面深入的调研,并要求各学校制订本校图书馆改造升级方案,12月对学校上报方案进行专家评审,专家给出意见后学校修改方案,再上报进行复审。经过复审,决定按照方案对全区42所学校图书馆进行升级改造。今年6月将完成招标,暑假结束前竣工验收交用。其他改扩建和新建学校图书馆也将严格按新标准同步实施,民办学校参照公办学校新标准执行。

  4月13日下午,南山教育局专门召开全区学校图书馆改造工作推进会,各学校分管校长、总务主任、图书管理员等160多人参加会议,并参观了北大附中南山分校图书馆。会上,韩军校长介绍了学校图书馆改造方案的评审情况;区教育局信息中心袁磊老师对学校图书錧改造提出专业的建议;北大附中南山分校校长助理宫锐介绍了该校图书馆设计与建设情况;区教育局计财基建科林端科长通报了经费下达情况;陈登福副局长对图书馆改造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据南山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图书馆改造工程是功在千秋的智慧工程,南山区各学校将把该项工作作为重点项目来抓,让图书馆成为孩子们向往的地方,成为促进学生发展、教师交流和教育教学改革的书香场所。本次图书馆升级改造,将按照国家“使图书馆与教育教学全面深度融合,成为学校信息资源高地和师生智慧中心、成长中心、活动中心”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打破过去“书库加阅览室”的模式,要做到“开架、开放”,把阅读和常规教学结合起来,集上课、阅读、研讨、休闲于一体,集常规阅读和电子阅读于一体,集馆内阅读与馆外阅读于一体,并与社区阅读有机融合,为学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进一步打造教育的“南山质量”服务。

  本着“为阅读而改造为教学而升级”的原则优化馆室布局,图书馆不仅作为一般阅读的场所,更是各学科以图书资源和阅读环境为条件开展教学的功能室,图书馆的功能分区要符合研究性学习、项目式学习、创客式学习、混合式学习等教学形式的要求。同时要满足图情教育、知识管理教育、阅读能力培养等教育教学的需要,支持孩子的体验式学习、项目式学习、创客式学习、个性化学习等新型学习方式,着眼21世纪的能力培养,为孩子的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来源:深圳南山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扬州高邮市积极构筑青少年阅读新常态
    江苏省教育厅12-07
    为进一步构筑青少年阅读新常态,探索高品质教育新路径,日前,扬州高邮市举行了第十九届“书香文游”研讨暨“五个一百工程”推进会,深入推动青少年阅读工程走深走实。大会布设了“书香文游”暨...
  • 学校图书馆平度打造“暑期阅读工程”
    半岛网08-12
    签个字,就可以拿走。8月8日,在平度市新华书店一楼展区,平度一中学生刘一梦告诉记者:不用自己花钱就能买到3本喜爱的图书:一本古典文学书,一本《意林》,一本历史书,3本书一共98元。这得益...
  • 今年9月南山42所学校图书馆将改造升级
    深圳南山网08-05
    记者在近日召开的南山区学校图书馆改造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今年9月,南山区42所学校图书馆将以升级版新面孔与师生们见面,同时,其他改扩建和新建学校图书馆也将严格按新标准同步实施。南山区教育...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