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岛津手握“利锋”强势登陆中国市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8-08 14:35 围观322次

  岛津公司携新品ICPMS-2030强势登陆中国市场,不过,面对机遇与强大的竞争对手,“打铁还需自身硬”,岛津的ICP-MS是否“靠谱”呢?

  新品ICPMS-2030两大优势:工作效率高、运行成本低

  岛津公司携新品ICPMS-2030强势登陆中国市场,不过,面对机遇与强大的竞争对手,“打铁还需自身硬”,岛津的ICP-MS是否“靠谱”呢?

  6月29日,岛津在北京举办了ICPMS-2030新品的盛大发布会,虽然这是国内用户第一次见到、听到岛津的ICP-MS,但是并不是说这是岛津的第一台ICP-MS。其实,岛津公司早在1986年就推出了ICP-MS,至今已有30年的发展历史,在日本等地拥有大量用户。

  1986年岛津推出第一代代表性产品PIMS-3000时,就已经开始使用金属氧化物半导体晶体管做电源了,还配备了32比特的工作站,在当时实现了高速的数据处理、以及装置控制的自动化。其次,通过内置于质量分析器接口处的元件,防止等离子体产生离子的二次放电、抑制多原子的生成。“可以说,岛津ICP-MS产品诞生之时,就在电源、电子控制等方面具有了优于市场上其他同类产品之处。”据谷口理先生介绍,第二代代表性产品ICPMS-8500于1996年推出,其中开发出了Mini矩管,能够使等离子体气消耗缩减一半,同时实现了1ppb级的检出限,而新发布的ICPMS-2030是岛津公司的第三代ICP-MS产品。

  ICPMS-2030最突出的特点是具备助手功能的软件,使效率大大提高。方法开发助手基于内置的全元素数据库,自动选择最佳的质量数和内标元素,并自动给出校正曲线样品的浓度范围。诊断助手能自动检查存在的干扰,提高了数据的可靠性。厦门大学教授杭纬表示,ICPMS-2030最吸引自己的地方是其出色的软件设计和提升的分析速度,智能化软件的两大助手分别缩短建立方法与数据分析的时间,这将给分析工作带来极大的提升。

  另一个优点就是采用了广受好评的Mini矩管,将氩气的消耗量控制在同类产品的二分之一左右。而且,ICPMS-2030可以使用纯度为99.95%的氩气,相对来说,99.95%的氩气的价格要便宜些。ICPMS-2030通过采用Mini炬管系统、Eco模式和99.95%纯度氩气即可运行三种手段,降低了仪器的运行成本,其运行成本低于常规ICP-MS的30%。北京光谱学会理事长郑国经教授指出,ICPMS-2030的“低运行成本”特点,完全符合了目前分析仪器向着节能降耗、“绿色”方向发展。

  清华大学张新荣教授对ICPMS-2030登陆中国也说道,随着ICP-MS的普及,分析工作者对仪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希望仪器的性能更好、操作更简便、成本更低等。而岛津ICPMS-2030的推出,让中国分析工作者又多了一种选择。

  “在不断追赶过程中,慢慢实现跟随和超越。”

  由于国际上对ICP-MS出口限制等原因,岛津的ICP-MS产品一直没能在中国销售。不过,岛津中国团队一直努力打破此限制,终于今年上半年公司总部同意将这款比较典型的仪器引入中国。但是,岛津ICP-MS产品如今才登陆中国是否已经丧失了先机呢?岛津将如何获得不断增长的市场份额,乃至“后来者居上”?

  中国ICP-MS市场是世界最大的一个市场,而且预计将会向更大规模发展。谷口理先生指出,“我们希望,面对新需求,以及旧ICP-MS仪器更新换代的需求,通过岛津产品特有的功能,来实现产品的差异化。而且,今后我们将加大ICP-MS产品的推广力度。”

  “整个市场容量是在不断增加的,所以不存在从竞争对手那里‘抢’市场份额的问题。我个人认为,可能在个别的项目上,存在着各家都去投标的情况。但技术、应用、价格以及售后服务等的综合解决方案一定是最终的决定因素。像岛津这样的综合性企业,拥有提供更好的综合解决方案的能力,也更易在竞争中胜出。”谷口理先生还举了岛津LC-MS的例子说明对ICP-MS的信心,岛津LC-MS产品是市场的“后入者”,但是现在岛津品牌已经成为了该市场的三强之一。“我们推出新产品的速度快,而且有比较好的硬件和软件基础,以及强大的售后服务体系。通过市场、技术、销售、售后各环节的努力,形成一个整体解决方案,对用户形成强大的吸引力。”

  “岛津的LC-MS产品经历了从跟着跑到领先跑的过程,”谷口理先生非常乐观,他认为岛津的ICP-MS同样会经历这样一个过程。“短期内我们肯定是一个追赶者,但我们相信,随着市场不断扩容,我们一定会在不断追赶过程中慢慢实现跟随和超越。”谷口理先生表示,如果三年之内,岛津的ICP-MS在市场上能够占到20%的份额,是我们比较理想的一个数字。“可能从0到1%、5%是比较困难的,但是从5%、10%到20%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一开始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但是随着经验越来越足、对产品越来越熟悉,我们的分析中心也会提供越来越多的解决方案,而且,通过前期用户的示范作用,将会带动之后持续的销售量增长。”

  新品ICPMS-2030在今年三月份就已经开始在中国销售,6月29日正式发布会之前,ICPMS-2030在中国已经取得了非常不错的业绩。“对于中国客户来说,他们对于ICPMS-2030的智能软件、节省氩气消耗等方面,确实是非常感兴趣的。”

  “这个时候把ICP-MS引进中国,是一个很好的时机。”

  ICPMS-2030新品选择现在登陆中国市场,将会面临哪些机遇?

  近年来,中国ICP-MS市场发展迅速,每年采购量超过600台。尤其最近两年,ICP-MS方法越来越多地被纳入到国家方法标准、法规之中,如:2015版中国药典中,不但新增了ICP-MS法检出限和方法定量限,而且方法可用于I、II、III部。同时2015药典中新增了As和Hg的LC-ICP-MS形态分析方法;另外,于2016年3月21日正式实行的《GB5009.11-2014食品中总砷和无机砷的测定》增加了总砷测定的ICP-MS法以及无机砷测定的LC-ICP-MS法。

  5月28日,国务院印发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土十条”),计划明确指出加强土壤污染防治,逐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等,土壤重金属污染监控是其中重要的一环。随之,环保部发布了与土十条适用的土壤检测标准,其中包括了ICP-MS测定重金属方法。可以预期,未来几年中国ICP-MS市场仍会强势增长。

  “我们觉得在这个时候把ICP-MS引进中国,是一个很好的时机。”谷口理先生表示,据其介绍,接下来还将有一系列的针对ICP-MS的国家标准即将出台,不只是食品领域,医药、材料等领域的标准都会有,以及ICP-MS计量标准也正在酝酿和讨论中。

来源:机经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年度盘点:仪器用户关注的热点行业TOP10
    仪器信息网01-15
    纵观2017年,仪器用户对分析应用方法(解决方案)的需求仍持续增加,与2016年相比,2017年行业应用栏目解决方案的整体下载量增长了15%左右。根据近2年的数据推断,2018年这一数据仍将持续增长。行...
  • 岛津中标天津大学前沿院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项目
    中国政府采购网01-11
    天津大学前沿院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项目中标公告天津大学前沿院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项目项目(项目编号:TDZC2017N0189)组织评标工作已经结束,现将评标结果公示如下:一、项目信息项目编号:TDZC2...
  • 盘点:超高效液相色谱应用案例及市场预测
    仪器信息网10-17
    在当前的中国超高效液相色谱仪市场上,主流厂商主要是沃特世、安捷伦、岛津、赛默飞、日立高新等外国品牌。国产品牌超高效液相色谱仪主要是上海伍丰的产品,但是市场占有率还比较低。当前,超高...
  • 三重四级杆质谱主流厂商及其产品技术特点
    仪器信息网10-13
    三重四极杆质谱作为售价数倍于普通GCMS或LCMS的高端产品,已经大量进入了我国市场,在科研、化工、环境、食品、地质、农业、临床等领域均有广泛的应用。毋庸置疑,三重四极杆是定量的不二之选,...
  • 岛津公司BCEIA 2017媒体见面会举行
    仪器信息网10-10
    2017年10月9日,BCEIA2017岛津公司媒体见面会在北京长富宫饭店举行。岛津制作所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上田辉久先生、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马濑嘉昭先生、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
  • 首期微流控芯片质谱联用细胞分析讲习会举办
    仪器信息网09-29
    2017年9月27日,清华大学和岛津中国联合举办的首期微流控芯片质谱联用细胞分析讲习会(TheFirstWorkshoponChip-MSforCellAnalysis)在岛津中国质谱中心举行。讲习会展示了由清华大学林金明课题组研...
  • 岛津ICPMS-2030关键词:高灵敏、高智能、低成本
    仪器信息网09-11
    2016年6月29日,岛津公司ICPMS-2030质谱新品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自此,岛津ICPMS产品强势登陆中国市场。转眼,ICPMS-2030登陆中国市场已经整整一年。对于这一年来ICPMS-2030在中国的发展情况,我...
  • 岛津推出新一代气相色谱仪Nexgen GC
    仪器信息网09-08
    2017年9月6日,日本最大规模的分析仪器展JASIS2017在东京幕张国际展览中心盛大开幕。展会为期三天,继续以发现未来(DiscovertheFuture)为主题,吸引来自全球各地的近万名观众参观出席。继NexisG...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