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创客挑战赛”亮相威盛中国芯HTC计算机决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8-08 15:49 围观567次

  8月6日-7日,第25届中国儿童青少年威盛中国芯HTC计算机表演赛全国总决赛在京举行。

  据介绍,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本届表演赛特别增设了“创客挑战赛”项目,给青少年儿童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提高创新能力的新窗口、新平台。

第25届中国儿童青少年威盛中国芯HTC计算机表演赛“创客挑战赛”小选手合影

  作为今年比赛的重点赛事项目,创客挑战赛于8月7日上午8:30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正式打响,来自全国18个地区的54支队伍通过分赛区层层选拔会师于此并展开激烈角逐。在比赛现场,参赛队伍需要根据现场公布的主题进行作品的制作。选手们根据比赛主题,专注思考与互相讨论制定作品设计方案,多人配合共同实施制作出让人眼前一亮的创客作品,赛场氛围也因此变得紧张而有序。

创客挑战赛于8月7日正式打响

  依托“智能校园”的赛事主题,本次创客挑战赛鼓励选手通过校园已有的设备器材与开源硬件相结合,在其外观、功能等各个方面进行再设计制作,创造出全新的智能校园用品,让校园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本场赛事,创客小选手们的努力拼搏与极具创意的创客作品,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

  广东东莞市松山湖实验中学的创客参赛团队作品“智能学生宿舍及走廊装置”成为了整个赛事的一大热门,它的设计初衷为解决学生宿舍灯光和风扇的自动调节以及安防等方面的问题。整个作品结合学生宿舍需求可以手动调节灯和风扇,也可以红外遥控灯和风扇,还具有人体感应智能补光的走廊灯。更具有安防功能,当宿舍温度过高或存在有毒气体时宿舍内会启动报警装置。

小选手认真制作创客作品

  来自史家胡同小学一队的“植物保姆”作品,是通过对土壤的湿度等环境进行智能检测,让自动化系统为植物浇水,该作品也引起了评委老师们的兴趣。

  最为有趣的则是“智能送饭机器人”,它的特色在于作品能够实现路线循迹、实时监测并显示饭菜温度,能够大大缩短饭菜运输时间。发明它的小选手表示,“我们做这个作品主要是因为学校班级较多,午餐时间需要从地下一层的餐饮部运送到各班级。我们想如何缩短饭菜运输时间,就设计出了这样一台智能送饭机器人。”。 

创客小选手展示自己的作品

  石家庄市某中学的参赛选手则设计了一个防近视节能阅读灯。据介绍,这款节能灯使用超声波作为开关,人手不需要接触也可以让它自动点亮。如果持续亮灯30分钟以上,阅读灯会连续鸣叫提醒使用者休息,所以它能够实现预防近视的功能。

  这些好玩的创客作品,创意都来自于日常生活中的各种小心思,通过已有的生活用品进行再创造,从而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利。

  国内创客教育发起人、中小学创客教育执委会副主任李梦军老师在会上表示,“在目前国内各类相关赛事中,表演赛创客挑战赛是国内由官方举办、最具规模和公益性的创客赛事。希望通过我们与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表演赛定能够在创新中不断发展,助力信息化教育普及之路。”

萌萌小选手参加表演赛全国总决赛

  除了创客挑战赛,本次总决赛还包括网络基础赛、多媒体制作赛和高端赛等其它赛事项目,它们在内容上始终保持了前瞻性和实时性,并集结了各种先进的科技理念和社会热点元素,如网络搜索、Scratch动画制作、3D仿真机器人、信息安全对抗、手机应用开发等,全面培养孩子们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帮助他们实现知识技能的有效转化。

  中国儿童青少年威盛中国芯HTC计算机表演赛(以下简称为“表演赛”)是由工信部、卫计委、全国妇联、中国残联、中国优生优育协会、中国科协、儿基会、关工委联合发起、共同主办,威盛电子承办并携手HTC共同赞助,中央电视台特别支持的赛事活动。赛事连续数年参赛人数超过500万,是建国以来坚持时间最长、规模最大、普及面最广、科技含量最高、公益性最强的儿童青少年信息技术普及教育活动。

来源:千龙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