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教育领域受关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8-10 10:28 围观447次

  8月8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总结了十二五期间国家科技创新取得的成就及现阶段面临的问题,并重点部署十三五期间国家在重大科技项目设置、人才培养、制度环境改善等全面的工作安排。

  据《规划》介绍,2015年,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达14220亿元,国际科技论文数稳居世界第2位,被引用数升至第4位。全国技术合同成交金额达到9835亿元,国家综合创新能力跻身世界第18位。

  在服务模式创新上,《规划》称要重点发展数字文化、数字医疗与健康、数字生活、教育与培训等新兴服务业。

  大数据、智能制造和机器人成为新重大科技项目

  《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国家在实施好已有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基础上,面向2030年,再部署一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开辟产业发展的新方向,培育新经济增长点。

  基于此设想,大数据、智能制造和机器人等新涌现出来的科技被选中为新的重大科技项目。

  按照设想,在大数据方面,国家将突破大数据的共性关键技术,建成全国范围内数据开放共享的标准体系和交换平台,形成面向典型应用的共识性应用模式和技术方案,形成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大数据产业集群。

  智能制造和机器人项目,则以智能、高效、协同、绿色、安全发展为总目标,构建网络协同制造平台,研发智能机器人、高端成套装备、三维(3D)打印等装备,夯实制造基础保障能力。

  此外,人工智能、智能交互、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也是《规划》里提及要重点发展的新一代信息技术。

  《规划》称,人工智能重点是发展大数据驱动的类人智能技术方法,突破以人为中心的人机物融合理论方法和关键技术,研制相关设备、工具和平台。在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类人智能方向取得重要突破,实现类人视觉、类人听觉、类人语言和类人思维,支撑智能产业的发展。

  建设信息、纳米等新兴学科

  《规划》表示,在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学前沿时,要完善基础研究体制机制,补好基础研究的短板,增强创新驱动源头供给。

  方法上,《规划》强调遵循科学规律,加强自由探索,引导科学家将学术兴趣与国家目标相结合。

  作为科研基地的高校,《规划》称国家将在十三五期间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在学科体系建设上,重视数学、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地学、生命科学等基础学科,加强信息、生物、纳米等新兴学科建设,鼓励开展跨学科研究,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还要重视产业升级与结构调整所需解决的核心科学问题,推进环境科学、海洋科学、材料科学、工程科学和临床医学等应用学科发展。

  与此同时,国家还鼓励高校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结合。支持高等职业院校加强制造等专业的建设和技能型人才培养。鼓励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联合培养人才。

  为促进创新型科技人才的培养,国家将培养思路转为探索个性化培养路径,强化学生基础教育的兴趣爱好和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同时还将探索研究生培养科教结合的学术学位新模式。

  为了能够更好的留住科技人才,《规划》还改进了人才评价考核方式,对科技人员实行分类评价。改革博士后制度,发挥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企业在博士后研究人员招收培养中的主体作用,为博士后从事科技创新提供保障。

  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

  除了基础研究,国家科普基础设施体系的完善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大力推进科普信息化,推动科普产业发展,将会有力促进创新创业与科普相结合。

  《规划》要求要进一步建立完善以实体科技馆为基础,科普大篷车、流动科技馆、学校科技馆、数字科技馆为延伸,辐射基层科普设施的现代科技馆体系。同时还要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具备科技教育、培训、展示等多功能的开放性、群众性科普活动场所和科普设施。

  推动高等学校、科研机构、企业向公众开放实验室、陈列室和其他科技类设施,充分发挥天文台、野外台站、重点实验室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高端科研设施的科普功能,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对公众开放研发设施、生产设施或展览馆等,推动建设专门科普场所。

  此外,《规划》还鼓励科研人员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和孵化器的科普活动,支持创客参与科普产品的设计、研发和推广。

  以多元化投资和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推动科普展览、科普展教品、科普图书、科普影视、科普玩具、科普旅游、科普网络与信息等科普产业的发展。

  《规划》强调,面向青少年的科技教育也不能缺失。按照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规划》设定到2020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要超过10%。

  要达到这一目标,就要求广泛开展科技教育。《规划》指出,科学教育要在基础教育阶段完善,以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学习实践能力为主。拓展校外青少年科技教育渠道,鼓励青少年广泛参加科技活动,推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等面向青少年开放实验室等教学、科研设施。

  尤其对于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规划》要求要为他们提供更多接受科技教育和参加科普活动的机会。

来源:芥末堆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