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VR+教育:兴趣易点燃 内容关难过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8-12 10:36 围观347次

  VR技术具有仿真和交互的特性,把这些特性运用到教育领域,通过虚拟现实空间的搭建和多维度的视听体验,可以让教学行为和学习方式不再枯燥。

  如果,枯燥的知识能从书本上“活”起来,学习者能随意“穿越”到任何学习场景中,或许会让更多人主动地爱上学习。而这些,在今天,通过VR技术都成为了可能。

  近日,中国国际虚拟现实产业高峰论坛上,一群孩子围在某展区不时发出惊叹。记者走上前去一探究竟,原来是孩子们通过佩戴VR眼镜沉浸到了虚拟的学习场景中,情景再现般的课堂体验让孩子们大开眼界。

  “刚才有个英语老师在和我练习口语对话,场景还能不断变化,太神奇了!”“我好像穿越了,看到了好多历史古建筑……”“我到了非洲大草原……”。孩子们兴奋地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描述体验到的学习场景。

  随着VR技术的进步,各行业都希望借力VR寻找新的发展突破口。一时间,“VR+”为人们带来了许多新奇体验。而传统教育行业似乎也看上了VR能带来的更立体的学习体验,二者从最初的概念化结合,如今已经开始慢慢落地。

  那么,VR+教育到底能为人们带来怎样的惊喜?又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激发兴趣,为教育插上想象的翅膀

  相信许多人回忆起自己的学生生涯,不仅有书生意气、青春万岁,更有读背抄写、试卷成山。尽管各个学科的知识迥异,学习的方式却类似。一本书和一支笔就是学生们到知识海洋里遨游的孤舟独桨。

  这带来的一个现实情况是,大部分的学生对于枯燥的教学和学习方式都缺乏兴趣。业内人士也表示,知识的“扁平性”传递不容易使学生集中注意力。而早些年兴起和发展的在线教育或者看似生动的教育动画片也没能过多的改变这一痛点。

  对此,北京巧克互动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吴依松在上述论坛上发表演讲表示,VR技术具有仿真和交互的特性,把这些特性运用到教育领域,通过虚拟现实空间的搭建和多维度的视听体验,可以让教学行为和学习方式不再枯燥。

  有着丰富教育从业经验的吴依松举例说道,除了书本,现在比较流行的教育影片或者动画片,孩子们在观看的时候因为隔着屏幕,没有什么代入感,对学习的兴趣刺激实则有限。现在有了VR技术,就相当于把人们带进了一个仿真的世界,可以激发学习兴趣,提升专注力。对启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都有好处。

  为此,记者也在相关展区进行了体验,最大的感受就是:整个过程并不像是传统意义的上课,立体化的呈现方式,让知识不再是抽象的、概念上的认知,反而是更加生动真实且印象深刻。

  其实,将VR技术运用到教育领域,早在两年前就有人表示看好。

  2014年,比尔盖茨曾在ASU-GSV教育科技峰会上表示:“学校是激发孩子创造力的地方。 如果VR可以激发到孩子,那么这项技术就很有价值。”

  其后,HTC Vive中国区总经理汪丛青也对媒体表示过,VR技术长期最看好的是教育领域。

  毕竟,让家长用高价给孩子买一台游戏机,可能很多人都会拒绝。但是,如果用同等的钱,却可以让自己的孩子“进入”世界上最好的学校,接受最好的老师授课,感受最真实的知识世界,很多家长应该不会反对。

  技术助攻,内容是关键

  尽管与传统教育相比,VR教育具有上述种种优势。但VR本身作为新技术,自身尚在发展阶段,又需要和传统教育行业相结合,自然容易让人产生部分隐忧。

  目前,市面上很少有学校真正具备大规模引进VR设备的条件,而且可用于存放大量VR课件的专业平台也不多。据行业人士反映,VR教育需要较大的空间和配置较高的计算机设备做为支撑,但这些条件还不尽成熟。

  另一方面,现在很多用户或者开发者只是在“炒”技术,而真正落实教育初衷的并不多。

  因此,虽然技术问题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但技术并不是万能的。相反,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内容才是VR教育的关键。

  “懂教育,才能找到合适的突破口。”吴依松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道。

  在吴依松看来,VR技术只是一种辅助手段,而VR教育实则是利用新技术为教育服务。所以无论何时,立足教育教学内容本身,才是VR教育的要义。

  据吴依松介绍,一个好的教学内容需要考虑IP、剧本设计、与教材的紧密结合程度等问题。这对VR教育的内容开发团队来说,就需要他们具备教材编制的能力。

  网博实景(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品牌部经理华学刚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也持相同意见。

  华学刚认为,发展VR教育,首先是要具备专业性的课件,课件内容是主体、是基础。目前市场上,多是由技术开发公司提供技术,专业机构或院校规划课程知识点。技术公司根据专业的教学组织提供的课件来制作VR教学内容,也会依靠技术的专业度以及对课程知识点内容的了解,来确定使用VR或者AR等不同展示方式。

  “在VR教育领域,硬件技术其实远远走在内容前端。”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移动学习”实验室副主任蔡苏曾对媒体表示。

  蔡苏认为,很多VR教育产品都存在学科教育和技术融合程度较低的问题。真正的学科教育专家、一线教师很难参与到VR教育课程、教育产品的开发设计中来,这就给VR教育的教学质量带来了很大影响。

  至于如何获得最好地展示或者教学效果,华学刚对记者说道:“各个学科、各个年级的知识点整理和编排需要更加专业的人员进行设计。技术公司和更多的教育教学机构应该增强这方面的互动和结合,让内容能够通过技术更好的呈现。”

  除此,值得关注的是,有业内人士分析,上述瓶颈和缺乏资本方的关注和支持也有关。目前VR和教育结合的还不是特别完善,并不仅仅在于技术限制。实际上,软件技术和硬件技术,已经能够满足初步的结合。

  对此,华学刚表示,今年都被大家称为是VR元年,但真正了解VR技术的人并不多。“并没有这样一家大公司、大企业或者大资本方花精力做这方面的投入。很少有人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多数人都在等。”

  当然,等待或许是不了解,或许是对市场或产品信心不足。好的产品永远是吸引大众和资本方的前提。就像吴依松对记者所坦言,粗制滥造的内容产品即使大面积投向市场,也很难迫使大众买单。

  前景大好,不会颠覆教育“未来我们做的VR教学内容,是可以让教师和学生在虚拟环境中进行1:1还原的。这样一个班级甚至一个年级的学生都可以同时在一个虚拟场景里进行学习体验。”华学刚对记者介绍说道。

  据悉,目前,VR和教育结合的项目已经启动了不少。

  比如,去年,谷歌就成立了“期望先锋”的项目,将虚拟现实带入学生课堂。随后又与美国当地的公立学校合作,免费为学生创建虚拟现实学习课堂。

  国内方面,据媒体报道,今年5月某VR企业与云南教育局曾达成合作,将为云南中小学提供VR一体机设备,搭建国内最大的虚拟现实教学系统

  此前,曾有国外的专业机构预测,截至2025年,VR教育的产值有望达到7亿美元,并将覆盖K-12教育(美国基础教育的统称)和教学软件领域。

  不可否认,业界人士普遍都对VR教育的未来持乐观态度。

  但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体验者的大众在感受新奇的同时,也存在质疑的声音。譬如:长时间佩戴VR眼镜可能会对青少年的视力等生理方面带来影响;VR教育应该在哪个教学阶段进行优先普及;VR技术源于娱乐,如何适应教育需求等。甚至有人认为,VR可能会冲击教育等传统行业。

  对此,不少包括吴依松、华学刚等在内的业内人士都反复强调,VR只是一种手段,对于教育或者其他行业的作用更多的是一种效果的增强,而不会对教育等行业带来颠覆性的影响。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VR消防安全教育解决方案 沉浸式消防教育多场景灭火模拟

    VR消防安全教育解决方案 沉浸式消防教育多场景灭火模拟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1
    沉浸式消防教育多场景灭火模拟情景式逃生演练数字化培训考核VR消防安全教育馆集消防安全知识学习、VR火灾场景模拟互动体验、数字化考核评分于一体,逼...
  • 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的SURF故事:把VR游戏融入康复治疗

    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的SURF故事:把VR游戏融入康复治疗
    西交利物浦大学11-10
    对于一些受伤或患病的病人来说,肢体功能障碍是一种常见的后遗症。无法控制自己的肢体,可能会导致病人丧失自信、无法自理,甚至引起抑郁情绪。因此,...
  • 超级队长VR安全站 用科技让科普教育触手可及

    超级队长VR安全站 用科技让科普教育触手可及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5
    随着近年来技术通关、硬件升级,使VR设备可以实现令人叹为观止的效果,同时也在教育领域拥有了更加广泛的应用价值。不局限于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领域,...
  • 融资1.2亿元 科骏要用桌面式VR一体机深耕教育市场

    融资1.2亿元 科骏要用桌面式VR一体机深耕教育市场
    科骏实业09-24
    近年来,随着VR技术的不断拓展延伸,游戏、教育、工业、影视、军事、医疗等众多领域都开启了一场悄然变革,其中职业教育由于实践应用场景需求大,高难...
  • 刚刚,威尔文教又被签了!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12月1日上午,威尔文教受邀参加了2019年・产业独角兽创新合作交流会,并在会上与崂山区人民政府经友好协商,正式落户崂山,为推进崂山区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共同努力。本次交流会依托北京创业板董事...
  • 5G时代的来临,你是否做好了再出发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摘要在5G进入大规模商用的前夕,5G+VR开始成为热门的话题。工信部赛迪研究院《5G产业与应用发展白皮书》预测,作为一项基础设施,5G包含并将指向一个万亿元规模的市场。相比物联网、自动驾驶、远...
  •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引进VR教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随着教育装备信息化、现代化的快速发展,VR虚拟现实技术在现代化教学中也受到了更多学校的重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结合教师教学需求及相关政策支持,威尔文教为其提供了VR虚拟现实技术现...
  • 互联网+教育,如何致胜教育信息化2.0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强调义务教育质量事关亿万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事关我国发展,事关民族未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部署...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