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交通高校共商“双一流”建设大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8-12 11:47 围观290次

  日前,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高教研究分会2016年学术年会暨第八届理事会换届会议在大连召开。来自交通运输部、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以及部分交通高校的80多位专家学者,以高校“双一流”建设与高等交通教育发展为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

  2015年10月,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被称作“高校五年计划”的新战略,是继“211”、“985”工程之后,近20年来最大一次政府支持教育发展的政策。

  交通运输部科技司科技创新发展处副处长汪水银参会并阐述“十二五”期间交通运输科技发展在重大科技研发、创新体系建设、科技管理创新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就,分析了当前行业科技创新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推进行业科技创新的工作思路。他提出,“十三五”时期,交通运输科技发展规划任务落实的重点,主要体现在多种手段促进交通运输国际科技与人才交流合作、行业协同创新、企业创新、青年人才支持等5类科技规划指引重点研发方向,科学规划综合运输智能管控与协同运行等五大重大研发任务,组织实施一批科技示范工程等。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德祥教授深入剖析了高校建设一流学科需要处理好的五个关系,包括院系谋划与学校顶层设计,学科高峰、高原和学科生态,学科、专业和课程,学科、人才和体制机制,学科建设规划、实施和评价五个关系。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马陆亭教授解读了我国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政策背景,分析了以学科、绩效为基础的拨款体系,在归纳分析国外大学如何成为“世界级”的基础上,构思了我国高校“双一流”建设前景,并提出我国行业特色大学的应对策略。她认为,高校进行“双一流”建设,群落建设非常重要,政府要把握好宏观政策方向,做好竞争性建设拨款支持、开放性办学环境支持和自主性管理政策支持,支持不同的群落和不同的特色;高校应积极推进国际化,强化优势学科群建设,凸显学术人员的价值。

  武汉理工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高校代表围绕高校在“双一流”建设中的战略举措、创新创业教育探索与实践、人才培养与教育教学改革、高校综合改革与动力机制等热点问题进行交流讨论。交流报告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具有重要的实践参考价值。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河南省“双一流”建设及创建专家指导组第二次会议召开

    河南省“双一流”建设及创建专家指导组第二次会议召开
    河南省教育厅09-14
    河南省“双一流”建设及创建专家指导组第二次会议召开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出席会议并讲话毛杰为专家颁发聘书9月11日至12日,河南省“双一流...
  • 河南省“双一流”建设及创建专家指导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河南省“双一流”建设及创建专家指导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河南省教育厅08-01
    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专家组听取学科汇报刁玉华为专家颁发聘书7月27日至28日,河南省“双一流”建设及创建专...
  • 北京林业大学持续推进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

    北京林业大学持续推进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
    北京林业大学07-12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开展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近期,在北京林业大学“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双一流...
  • 延安大学做好学科工作加快“双一流”建设
    陕西省教育厅03-08
    近年来,延安大学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生态学、化学工程与技术等重点学科建设为引领,通过组织实施“十大工程”“七大计划”,...
  • 上海将支持这些高校加快"双一流"建设
    东方网03-21
    据上海发布,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应该如何建设?市政府公布《关于本市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上海高校办学实力和学科水平进步明显,2所左右大学和20个左右学科进...
  • “双一流”建设的三个基础性问题
    《北京教育》杂志08-24
    双一流建设在我国高等教育领域已经开始启动。那么对于双一流建成的标志是什么?为什么我们至今鲜有双一流?双一流建设,我们可以做些什么?这些基础性问题的回答,无疑对我们全面落实中央重大战略决...
  • 建设“双一流”高校发布亿元仪器采购大单
    仪器信息网05-31
    5月23日,青岛大学连续发布多篇双一流建设项目公开招标公告,拟以9189.95万元采购73台/套仪器设备,涉荧光光谱仪、高分辨扫描电子显微镜、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气质联用仪、荧光分光光度...
  • 石家庄铁道大学 开展“世界读书日”活动
    中国高校之窗05-04
    4月24日至28日,石家庄铁道大学在第22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图书馆举办了主题为拓展资源与服务,助力双一流建设的读者服务宣传周,开展了读书达人、荐书大赛、文献信息资源展示与互动等一系列丰...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