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分析虚拟现实浪潮下的潜力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8-17 15:12 围观443次

  从商场中打着VR噱头吸引消费者驻足观看的短暂体验,再到里约奥运会上体育赛事的VR转播,不管我们信还是不信,VR(虚拟现实)都已成为今年科技界的弄潮儿。

  从商场中打着VR噱头吸引消费者驻足观看的短暂体验,再到里约奥运会上体育赛事的VR转播,不管我们信还是不信,VR(虚拟现实)都已成为今年科技界的弄潮儿。未来,VR技术还将广泛应用于设计、影视、看房、游戏、旅游育等诸多领域。

  当然,资本是最能证明VR“大火”的有力证据。直觉于VR的巨大发展潜力,诸多初创公司开始大力研发虚拟现实技术,更有众多A股上市公司在VR领域跑马圈地。那么在大家都雄心勃勃、势在必得的虚拟现实市场,究竟还藏着什么样的商机?哪些又是未被广泛关注的潜力股?

  

  前景广阔,技术、用户难突破

  虚拟现实通过水平定位系统模拟用户的视觉,同时通过高画质的全景展示做到对视觉的欺骗,给人们带来极大的沉浸感。而且随着经济收入的提高,人们更愿意在娱乐消费上进行支出。国际知名市场分析机构IHS认为,2016年,将有700多万部VR设备投入使用;另一家分析机构ABIResearch则预测,VR设备在未来五年将会快速增长,到2020年VR设备将达到4300万件。

  然而与急于占坑的巨头、投资结构不同,国民的消费热情正被过度透支。一些硬件设备产商,为了眼前利益随便糊弄消费者,推出所谓的虚拟现实产品。这些设备种类繁多、技术含量较低。当消费者面临选择时,往往目不暇接,又苦于对VR的认识不足,自然而然被劣质产品“下套”。长此以往,对整个VR行业产生了负面看法。

  需要注意的是,VR行业覆盖了硬件、系统、平台、开发工具、应用以及消费内容等诸多方面。但是作为一个还未成熟的产业,其产业链还比较单薄,参与厂商(尤其是内容提供方)比较少,投入力度不是太大。一些核心内容生产工具面临较大的研发制作瓶颈,如360°全景拍摄相机,市面上的产品屈指可数。

  资本助推,这些企业值得关注

  2015年起,VR概念蔓延全球。从概念到落地,VR只花了一年,可以说资本的作用功不可没。从此前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虚拟现实(VR)行业研究报告》中,我们可以得到更详细的数据。

  报告显示,在各细分行业融资情况中,VR硬件开发商的融资总占比占整个VR行业的51.9%。可见在VR行业发展初期,VR硬件设施方面的更新迭代是最受投资人瞩目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板块。另外,VR平台门户在2014-2016年中,融资占比处于第二位,达到19%。作为整个VR行业赖以增加用户粘性及用户吸引力的核心力量,内容制作商在过去几年中的融资总占比仅为行业总量的11.4%,但由于其特殊性,未来投资内容团队的资本将得到明显增长。

  那么,在整个资本市场中,哪些公司值得关注?融资情况又是如何?下面小编进行详细分析。

  从VR硬件制作商来说,比较引人关注的是暴风魔镜、蚁视、乐相科技等。

  暴风魔镜成立于2015年1月30日,是暴风科技的参股子公司,拥有虚拟现实设备“暴风魔镜”。早在2015年四月,暴风魔镜就已经获得首轮融资,首轮估值超5000万美元,融资金额为1000万美元,当时的投资方为华谊兄弟、天音、爱施德、松禾资本四家,共占股19%。2016年1月,暴风魔镜宣布获得了2.3亿元人民币B轮投资。由中信集团旗下中信资本领投,天神互动、暴风鑫源跟投。此轮融资之后,暴风魔镜的估值达到14.3亿元人民币。

  平台门户方面,87870、易天科技势头强劲,在融资金额上处于Top上位。根据股转中心的对外公告,的移动VR发行商易天科技获得盟云移软1.9亿投资。据了解易天科技在2015年初开始进入VR(虚拟现实)领域,组建了一支VR领域的专家团队,提供虚拟现实内容制作和相关APP开发的整体技术服务。在游戏娱乐、教育、医疗、旅游、服装、社交、影视、电商等行业,为客户提供专业的整体解决方案和定制技术开发服务。现已为国内多家企业客户提供了定制开发服务。

  作为这个领域中的关键力量,VR内容制作商领域比较受关注的是酷炫游和赞那度。今年1月,盟云移软以1.1亿收购了深圳市酷炫游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酷炫游)100%股权。酷炫游成立于2012年6月,主要业务为手游研发,发行,运营以及VR内容、工具研发等。旗下产品有《天天跑吧》、《植物射僵尸》、《海岛消消乐》等产品,以休闲类型为主。需要注意的是,在被收购前,酷炫游在VR方面还没有推出内容。

  在广告商方面,一点网络可谓是这个领域的融资大头。一点网络成立于2014年,业务包括移动广告、VR(虚拟现实)内容的推广、游戏联运、游戏发行等,在VR领域推出了VR/AR虚拟现实广告SDK。同样是今年1月,一点网络也获得了盟云移软1.1亿投资。据悉,目前一点网络正在研发“移动虚拟现实内容和游戏推广平台”,布局虚拟现实游戏和虚拟现实内容的发行,打造内容分发平台。

  另外大家需要重点关注的是,不管是酷炫游、一点网络还是易天科技,都有一个共同点,即盟云移软都是他们的收购方。据了解,盟云移软是国内较大的VR云移动软件平台商之一,对三家公司的总收购金额达到4.72亿元,此次收购三家VR相关公司,主要是从内容、平台、营销推广等方面布局VR产业链。

  未被广泛关注的潜力股

  近来,国内资本市场大多的关注焦点都在VR游戏和VR影视上。但除了这两个领域外,还有很多值得大家关注的潜力股。

  VR+电商

  在双十一购物节中,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因为买的衣服不适合,不得不将包裹退回。如果在下单前能穿上身,或许能够在海量的衣服中搜寻合身的衣服,省掉不少的运费。

  VR眼镜能够解决这个难题。此前在淘宝造物节上,阿里VR实验室研发的Buy+虚拟现实购物体验产品,首次对公众开放。buy+技术是利用三维动作捕捉技术和VR设备,捕捉消费者动作,并触发虚拟环境反馈,把传统的二维购买体验变成三维购买体验。消费者佩带VR头盔,就能体验虚拟商店,同时通过手柄来对商品进行相关操作,包括360度观看包包,和导购机器人交流、尝试不同的颜色尺寸、让模特展示内衣穿着效果,甚至还可以查看“买家秀”视频等,同时还可直接支付购买。

  实际上,除了阿里巴巴正在开发、升级的Buy+外,国外的VR购物技术也在积极研发中。比如,一家意大利公司发布了一款VR软件,可以让用户在VR购物场景中体验“逛超市”的感觉。

  虽然短时间内,以Buy+为代表的VR购物还没有无法真正取代传统线下导购,更多是一种销售手段和探索性实验。但它却释放了另一个信号:除了影视、游戏以外,电商也是VR值得关注的领域。

  VR+触觉

  许多公司在优化虚拟现实的视觉效果上已经愈加深入,但是仍然有一个主要挡路石存在:触觉的复制。Facebook旗下Oculus的执行科学官MichealAbrash提到:“要复制真实世界的触感根本就没有希望,因为我们没有办法去复制有着运动学的真实世界。”

  但是,不少公司正在着手解决这个问题。

  来自苏格兰的一家叫做TeslaSuit的初创公司,就开发了一套名为的eslasuit一整套覆盖全身的虚拟现实装备。它可以模拟人真实的触觉体验,不仅能看到和听到虚拟世界中的画面场景,还能逼真感受触摸得到。

  这种产品的出现也预示着,VR的未来不仅仅只有头盔。现在各大厂商都在争相抢占VR头盔市场,却忽略了非头盔之外的其他设备。不过目前这种设备在技术上仍然不如头盔成熟,这种覆盖全身的VR设备仍没有很好的解决反馈系统的问题,所以在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结语:虚拟现实诞生之初的夙愿就是可以将现实世界模拟出来。当然,就目前来说,要达到这个目标还相差甚远。除了视觉、听觉外,还有更多的感官体验需要突破。但是,需要乐观的是,在今天这个技术红利时代,相信好的内容再加上好的硬件产品,必定可以为我们开启一段充满惊喜的虚拟现实之旅。

来源:千家智客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