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张掖高台县教育信息化发展侧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8-18 10:49 围观424次

  “上网速度快了,教学资源丰富了,老师们上课都用起了红外一体机,教学工作比以前好干多了。”高台县新坝镇中心小学王志远老师欣喜的诉说着这两年的变化。

  高台县从2009年开始,采取“预留一些”、“奖补一些”、“自筹一些”的策略,每年将学校公用经费总额的20%用于学校信息化建设,各项信息化专用经费和“改薄”资金首先用于设备购置,优先保障信息化软硬件投入。仅2015年,就投资162万元,建成了教育城域网络,改造升级了全县中小学及教学点校园网络,实现了光纤接入和有线无线网络“双覆盖”。构建了满足县域内网络视频直点播、视频会议、视频监控、网络课堂等各类大流量数据流通的信息高速公路,节省了运行成本,提高了教育网络接入速度。教育内网主干带宽达10000M,互联网出口总带宽达2G,农村中心小学班均出口达5M,城区学校班均出口达10M。

  与此同时,该县还通过组织教师到浙江大学等地集中培训,邀请专家、学者现场指导等“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对全县教职员工进行培训,每学期安排1次县级培训、2次校本培训,从根本上改变传统教学观念和学习方式。同时,积极搭建教师网络培训平台,推动“互联网+”环境下的学校教育教学创新研究与实践,建成了县域视频教学资源库云平台,开展了“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微课”、“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征文”等活动,促进了信息技术手段在课堂教学中的广泛应用。利用乡镇中心小学软硬件资源优势,推行“中心带动,一校多区”的教学管理、培训、教研一体化模式,持续加强教学点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切实提高了农村教师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能力和水平,促进了教育均衡发展。今年以来,邀请兰州市中小学一线优秀教师和希沃与科大迅飞厂家讲师,对全县教师开展了微课制作、触控交互式一体机系统希沃EasiNote与科大迅飞资源应用等培训,累计培训教师936人次。

  “信息化的快速发展给全县教育带来了显著变化。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借助互联网+,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应用,力争早日实现教育现代化目标规划。”高台县教体局盛学明局长谈及这些话题,信心满满。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通讯员 杨延荣 常鑫海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