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江苏2015年全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结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8-19 11:41 围观378次

  昨天,江苏省教育厅发布2015年度全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结果。2015年,江苏教育现代化建设综合得分78.7分,比上年提高7.1分。不过,江苏中等以下学校存在大班额现象,中小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的问题仍未缓解。

  学业负担重作业多、补课等是主要因素

  报告显示,目前,江苏中小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的问题仍未缓解,中小学生学业负担指数为71.6%,与目标还有差距。

  江苏省教育厅评估院院长陆岳新分析,学生感到学业负担过重,原因是多重的。“比如,社会的用人制度,以及现今教育还是以分数为导向,再加上家长在课业之外给孩子‘加餐’。”陆岳新说,总体来看,中小学生感到学业有负担的因素包括作业量大、补课、睡眠不足等。

  针对这些顽疾,省教育厅也曾出台一些措施,其中就有禁止中小学暑假补课。今年暑假以来,省教育厅接到不少关于学校补课的举报电话,陆岳新表示,教育厅已经重点督查了一些学校,遏制住了大面积补课的情况。

  监测还显示,全省“提供多样化教育”总体满意度为76.9%,表明江苏省在课程、教学、管理和评价等方面,为学生提供的多样化、选择性教育还不太充分。

  班额超标部分地区、学校越来越严重

  有媒体报道,今年南京部分名校一年级新生严重超出学校承受范围。例如,银城小学去年一年级16个班,班额达到52人左右,今年新一年级有22个班,将借用其他学校的教室上课。

  ​根据江苏省义务教育学校班额标准,小学班额最多45人,中学不超过50人。

  报告显示,中等以下学校存在大班额现象。随着两孩政策全面实施和城镇化的深入推进,以及外来人口适龄子女增长,教育资源相对不足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大班额的状况在有些地方、有些学校越来越严重。江苏省教育厅新闻发言人徐子敏介绍,全省“中等以下学校达到适度班额的比例”实现程度为54%,与目标值相差较大。省教育厅评估院副院长周明表示,这与城市化进程、新建小区的配套学校布局等问题有关。在生源爆棚的学区,将调整学校布局,扩大办学资源,满足社会需求。

  昨天公布的监测结果,有忧也有喜。数据显示,江苏教育普及度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同时,教育公平度实现程度为89.1%,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效显著。此外,教育质量度实现程度为73.1%,比上年提升1.1个百分点。

来源:中国江苏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