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2016年上半年中国投影机市场分析报告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8-19 14:55 围观1260次

  2016年上半年是投影机行业变革的重要半年,在2015年末商务市场的投影机销售数量首次超过教育市场,成为投影机第一细分市场,但是传统的教育和商务投影机市场的销量总数却并没有明显的上扬,2015年总体的投影机销售数据相比之前还是有所下降,因此整个市场都在寻求增加投影机利润的办法。

  

  2016年上半年中国投影机市场分析报告

  这些尝试集中体现在新市场的开拓以及新技术的开发。传统日系、欧美品牌霸占的工程投影机市场已经不再稳固,很多品牌都开始向这个市场发起冲击,包括明基、Vivitek、宏碁等品牌都开始杀入工程投影机市场;对于家用市场的开发,整个行业也有了新热情,集中体现在对新技术的变革上,激光电视(参数 图片 文章)成为家用市场的一颗明星,同时激光光源也越来越成为行业的主流,在家用、教育以及工程市场激光光源的身影随处可见,尤其是2016年的代表整个行业技术方向的infocomm2016展会上,激光更是成为各大品牌的杀手锏,几乎每个品牌都在谈激光的事情,就算是一直比较稳固的商务市场和教育市场,激光光源也在缓慢的侵蚀,相信价格下降后,这两个细分市场也将是激光光源的天下。

  

  投影圈新进品牌强势崛起

  2016年上半年,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那就是新进品牌的强势崛起,极米、坚果以及小帅影院等品牌,在资本以及身后平台的力量下,对于原有的投影机市场进行了强大的冲击,无论在产品、营销上,新品牌都把投影机打造了消费级的产品,“投影家电化”是这些品牌的一个明显特点。虽然新进品牌并不将自己定位为传统的投影机品牌,但是它们的出现的确让一只默默发展的投影机行业有了新的波澜。

  综合来看,2016年上半年,投影机行业的变革还是很明显的,技术上激光光源的大面积出现,LED微型投影机的不断升级,超短焦反射式技术的大面积应用;在市场上,工程市场成为各大品牌的重点,家电化的营销也同时出现,对于传统的商务教育市场,智能化以及光源升级的发展也不可逆转的产生,这半年的投影机行业的确很有看点。

  品牌关注:明基领衔关注焦点

  

  从关注比例分布图可以看出,明基以19.6的关注度领衔关注的焦点,明基在中国市场的关注度一直比较的高,这几年在商务、家用以及教育市场的发展都不错,随着陆续进入工程市场搏杀,整体的品牌价值依旧很高,其在2016年推出色准大师系列家用投影机,并且发布了超投电视等产品,整体的关注度不错;爱普生是LCD领域的关注度第一,一直以来爱普生投影机有不错的口碑,2016年上半年其推出了激光光源的多种工程投影机,继续巩固自己在工程投影机市场的地位;松下投影的品牌关注度为10.5%,这主要依赖其高端工程市场的地位,极米9.3%的关注度让人惊讶,这个还没有几年品牌历史的厂商,在投影机领域的关注度直逼日系,这和其利用明星营销等手段有很大关系,同时极米也在2016年上半年推出H1等旗舰LED微型投影机;索尼投影机的品牌关注度7.9%,其在激光领域有很强的技术实力,2016上半年推出4K家用激光新品,获得了不错的关注度;其他品牌的关注度份额较小,整体波动不是很大。

  品牌关注度升降榜:极米关注度上升

  

  从关注度的升降榜单可以看出,上升明显的是极米,这个品牌的宣传很有特点,明星效应、时尚宣都很到位,同时得到《新闻联播》等节目报道,整体的关注度急剧上升。同时爱普生和NEC的关注上升都不错,由此可见日系在投影机领域依旧有很强的实力,爱普生激光投影在工程领域口碑不错,而NEC的激光放映机这半年大力拓展市场,不断抢占全国的影院市场。

  第3页:数量上升 新品每月增加37.8台

  中国投影市场产品变化:每月新增37.8台

  

  从1月到6月,中国投影市场产品的数量上扬227台,达到了3765台,中国目前已经是投影机产品数量最多的市场,各大品牌对于中国市场的争夺也日趋激烈,从新品的增长的数量就可以看出,每个月出现大约37.8台新品参与市场的竞争。

  前3品牌关注度比例走势:日系占优

  

  2016年上半年投影机品牌关注排行榜前三分别是明基、爱普生和松下。明基是DLP投影阵营里消费者认可度较高的品牌,不过上半年整体的关注度在下降,而爱普生虽然有所波动,但是整体上半年的关注度是在上升的,松下的关注度则是忽高忽低,没有明显的规律。从这一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明基在DLP投影机阵营的领导地位,虽然其品牌关注度在下降,但是品牌依旧有很强的号召力,爱普生在投影机行业沉淀多年,也是LCD投影阵营的龙头老大,关注度稳定上升,松下作为日系的老牌企业,在投影机行业的关注度也是不错的。

  第4页:谁是网红 LED产品成瞩目焦点

  中国市场最受关注的15款产品:LED投影机关注度最高

  

  2016年上半年投影机市场最关注的前4皆为LED光源的产品,由此可见中国消费者对于LED微型投影机关注度之高。并且有趣的是这四款产品前两款的价格定位并不高,这说明对于LED微型投影机来说,目前的价格区间还是高于消费者的预期。极米Z4X以及酷乐视X6都不是对应品牌的顶级产品,但是却关注度靠前,这一方面是因为两款产品上市早,很重要的原因也是其价格更亲民。而4到8位的四款投影机仍旧有两个是LED光源的产品,两款传统光源的产品一个是明基的W3000,一个是明基的I701无屏电视。这两款产品一个专注于颜色表现,一个拥有智能系统,可见高要求的用户来说,色彩和系统是关注的焦点。8到15位的产品有很多商用产品,其上榜主要是价格优惠,性价比高,可见对于会议室等场合,目前中国的消费者还是关注性价比较高的产品。

  家用投影TOP10:极米Z4X位居第一

  

  2016年上半年家用投影前10的投影机中,极米Z4X关注排在第一,证明对于中国市场对于LED投影机的关注度极高,传统的家用投影机由于价格昂贵,体积庞大并不为消费者所喜爱,消费者倾向于购买体积小巧,拥有智能系统的轻便产品。第2以及第3位的两款产品依旧是LED光源的微型投影机,足以说明这个问题。明基W3000的关注度也不错,其实色准大师的入门机型,可见在中国市场,人们对于高端家用投影机的需求并不是很大,对于入门型产品的需求才是根本。

  

  工程商教投影机关注TOP10:日系品牌仍有优势

  

  

  工程和商教领域消费者主要关注都是基础机型,工程领域可以看出爱普生、松下以及索尼的产品更受青睐,而在商教领域,日系的品牌也占据了前3的位置。由此可以看出对于日系投影品牌,目前的中国市场还有很不错的认可度。

  光源变革 LED光源关注度很高

  2016年不同类型投影机关注度比例分布:3D和家用成为焦点

  

  2016年上半年不同类型的投影机关注比例可以看出,人们对于3D投影机的关注度最高,其实目前很多投影机都支持3D功能,入门的支持DLP3D功能,而高端的投影机则支持全3D功能,这也是为什么3D投影机关注度极高的一个原因。3D投影机并非单独的产品,是和其他类型融合在一起的。便携投影机的关注度较低,说明类似手机投影等便携产品已经不受关注,而智能投影机更多的是指携带LED光源的微型投影机,其关注度不错;家用投影机包含灯泡家用投影机,激光电视(参数 图片 文章)以及LED微型投影机,其关注度很高,充分说明市场对于这类产品的期待;而商教投影机作为最坚实的基础市场,关注度也不错,基本和家用投影机持平,至于工程投影机则是专业人士才关注,普通消费者并不是十分感兴趣。

  2016年投影机不同光源的关注比例:LED光源最受瞩目

  

  2016年上半年的投影机光源比例分布图可以看出,LED光源的关注度最高,达到了50%的份额,而激光的份额较少,目前激光光源主要应用在工程投影机之上,虽然有激光电视亮相,但是这类产品价格太高,没有得到过多的关注。传统灯泡光源的关注度依然不错,证明市场上依旧有多种灯泡投影机在出手,特别是在商教领域,激光和LED光源还没有特别强的竞争力。

  

  激光趋势 2016下半年的重点

  2016年上半年的投影机市场非常的热闹,新产品和新品牌都非常的活跃,品牌方面日系依旧占优,新生品牌的关注度上升很快。从不同的细分市场来看,微型投影机方面LED光源的关注度很高,在最受关注的15款机型里,LED的产品占据了7款之多。此外LED光源的关注度也高达50%。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消费者对于轻巧易用价格优惠的LED微型投影机依旧抱有很高的热情,而从市场各微投品牌的销售数据来看,其增长的势头也很不错。但是目前新生微投品牌主要依靠背后资金的力量,如果到年底不能盈利,新生品牌的命运也并不会一路坦途。

  

  激光投影方案越来越受重视

  传统家用机方面,入门1080P投影机依旧占据一席之地,以明基W3000为代表的产品成为有高品质画面要求的用户的选择,而在规格上更高的产品,诸如明基W8000等产品,依旧是发烧友小圈子的选择,并不会成为流行的产品,这也足以看出目前中国投影机市场的价格接受能力并不是很高;备受关注的激光电视(参数 图片 文章)虽然很多消费者都在观察,但是由于2万元以上的价格水平,激光影院(电视)仍旧没有销量。

  

  中国投影市场正在脱离单纯的硬件竞争

  工程投影机方面激光成为绝对的焦点,新进入的品牌很多,接下来半年市场的争夺会更激烈,各个品牌的激光投影机数量不断增多,产品的类型也在丰富,随着价格的下降,在工程市场激光投影解决方案将成为主流。

  在商务机领域,市场的需求一直较为平稳,7月明基推出智能商务投影机,推动智能在商务机领域的发展,但是从市场的基本需求来看,智能成为新的欢迎元素还需时日,下半年的商务市场仍将是规格和价格的竞争。

  教育市场方面激光也逐渐有了市场,但是由于价格问题,激光产品没有成为主流。目前国内的教育大单逐渐减少,对于市场的竞争也更加激烈,教育投影机逐渐从传统的规格竞争向性能竞争过渡,这个过去最大的细分市场如今逐渐被商务市场超过,未来如何拓展容量成为焦点问题。

来源:中关村在线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