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烟台招远市多部门联动为校车安全运行护航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8-22 11:53 围观372次

  招远市政府牵头,教育、交通、公安、卫计和校车公司等部门参与,狠抓责任落实、日常监管和隐患整改,全面加强校车交通安全管理,130辆校车,平均每辆校车日行程90公里,未发生一起交通安全责任事故,管理成效显著。

  政府重视 全面落实校车安全管理责任

  为进一步加强校车交通安全管理,全面实施《山东省校车安全管理办法》,2月23日,市政府召开校车安全管理调度会,对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部署:教育、交通、公安、卫计和校车公司等部门加强协作,利用微信、短信等平台,加强信息互通,落实校车管理常态化工作机制。教育部门、校车公司和学校建立完善的校车安全管理制度,明确落实相关责任,组织学位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制定校车接送方案并备案,建立完善校车车辆和驾驶人管理档案,做好校车安全维护和随车人员培训。教育、交通、公安等部门对校车相关材料进行审查并提出意见,及时发现和整改安全隐患,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安监部门将校车安全管理纳入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范围,定期组织开展安全检查,确保校车安全运行。教育、公安等部门督促校车公司严格落实校车许可、技术检验、限速、限行、定员等措施,严格把关校车使用许可和标志标牌发放,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不予许可和审批。切实抓好校园及周边安全防范工作,抓紧研究可行措施,加强防控,堵塞漏洞,切实保证学生安全。教育部门强化乘车学生安全常识教育,组织校车逃生应急演练,做到安全乘车、文明乘车。公安、公路、交通、安监、教育等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查处使用“黑校车、拼装车、报废车”接送学生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对缺失、破损的各种交通标志,立即增设、更换。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因工作不重视、组织不得力、保障不到位,导致发生校车重大恶性案件和安全事故,或造成重大损失和恶劣影响的,坚决实行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一票否决”,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强化监管 做好校车运行常态化管理

  由市政府牵头,在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委员会的框架内,成立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协调小组,整合公安、交通、公路、教育等部门力量,建立起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全面负责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半年召开一次,主要是协调解决校车运行方案、校车使用许可和校车标牌申请等相关工作进度,全力做好新学期校车运行前的准备工作。每逢暑假、寒假假期期间,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召集相关部门安全管理员,加强校车行驶路线的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及时发现和整改安全隐患,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全力维护校车通行安全及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同时,公安交警部门定期对辖区校车和驾驶人进行资质审查,加强校车行驶路线的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对校车驾驶人有违法未处理、未换证、未审验等信息的,及时抄送相关单位督促接受处理。深入推进“护卫天使行动”,加大学生上下学高峰期间的警力部署,加强指挥疏导,整治校园周边车辆乱停乱放,完善交通设施,全力维护校车通行安全及校园周边交通秩序。

  稳控源头 定期开展校车安全隐患排查整改

  校车公司安全管理责任到位。市金泰校车服务有限公司现有校车130辆、驾驶人130人,校车运行经过全市10个乡镇,几乎涵盖了乡镇所有的621个自然村。金泰公司制定了《校车安全管理标准》,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设安全管理人员6人,每年召开四次安委会会议, 每年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每月召开2次安全生产例会。建立健全并不断充实完善校车车辆、驾驶人、随车人员安全管理台账和档案,做好校车安全维护、驾驶员和随车人员教育培训工作,充分利用交运集团GPS监控平台,落实动态监控,确保驾驶员安全驾驶。

  校车运行路线安全隐患排查到位。教育、公安、交通、公路等部门联合排查校车运行路线安全隐患133处,其中临水隐患39处,临崖、临沟隐患46处,路口复杂隐患17处,急弯、陡坡隐患6处,路面坑洼不平16处,路面太窄的7处。同时,落实整改责任,交通部门18处、交警部门14处、公路部门2处、镇政府98处,明确责任,推进整改。

  安全隐患整改资金专项投入到位。交通、公安、公路、有关镇、街道根据排查问题清单,深入现场,采取有效措施,逐一研究解决,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交通部门迅速落实波形防护栏、防护墙、防护墩等所需专项整改资金120万元,公路部门落实整改资金20万元,交警部门筹措信号灯、警示灯、学校标志、校车运行停车站点标志等整改资金286.6万元,镇政府落实防护墙、防护墩等所需专项整改资金100万元,做到了专款专用。

  安全隐患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市政府督查办会同教体局、交通局、安监局、公安局、校车公司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先后3次召开加快整改校车运行线路安全隐患的工作会议,采取听取汇报、现场实地查看等方式,对全市校车线路隐患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督查3次。截至目前,交通、公路、公安、镇政府等部门负责整改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已经全部整改完毕,顺利通过检查验收,安全隐患整改率达到100%。

来源:中国山东网烟台频道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