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录播教室解决方案:机位那些事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8-22 10:09 围观882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在各大教育装备展示会上,我们经常被琳琅满目的录播系统弄的眼花缭乱,四机位、五机位、六机位甚至八机位。更多的用户在纠结究竟哪一款是好产品。也许是电子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太快,导致人们在脑海中形成这样一种观念——系统配置越高,性能越好,使用的效果也更好。好比1400万像素和800万像素的手机,人们总是认为前者的性能更好,全然不考虑其他的配置和自身的需求。

  在录播系统中,5机位和4机位都是目前录播系统常见的机位标准,二者之间很难单纯地用“好”与“不好”来进行评判、比较,更多的取决因素在于学校的需求和使用体验。

  机位示意图:  

录播教室解决方案:机位那些事儿

  云台摄像机一般拍摄特写,枪机一般拍摄全景。不过云台也可以拍摄特写,目前的现状是由成本决定的。

  5机位画面切换频繁。由于5机位包含板书跟踪,当老师站在黑板前进行板书时,录播系统会先拍摄老师的特写画面,然后“唰”地一下就切换到板书特写,速度非常快。同样的时间内,5机位的镜头切换速度比4机位要快很多。跟看电影一样的道理,频繁的画面切换容易造成观众的晕眩感。从这点上来说,4机位的镜头切换速度比之5机位要合理得多。

  机位数量越多,出错的几率也越高。老师在讲课的时候都有不同的教学情绪和教学思路,当其中一台设备出现故障,一节45分钟的课程都要重头再录。试问,一节课讲三遍、四遍,老师还能保持最佳的教学情绪吗?还能录制优质的精品公开课吗?同时,机位数量越多,维护的成本也会随之高涨。

  4机位镜头切换平稳。因为其四机位的教师特写摄像机在拍摄教师特写画面的同时,能清晰捕捉到板书内容,因而无需多加1路摄像机来跟踪拍摄板书。同时,当老师在讲台走动时,录播系统会自动过渡特写切换产生的晃动或者模糊画面,保证画面切换平稳,给予观众最合适的观看体验。

  据奥威亚(广州市奥威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奥威亚主推4机位的录播解决方案,因为4机位已经可以通过拍摄老师的摄像机做到板书的拍摄。

  近来,有不少录播企业推出了六机位录播系统,以适应更加灵活的教学模式。像北京文香(北京文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六机位精品录播建设方案,增添至六机位主要是适应以学生为中心的创客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在70届教育装备展示会中,快捷推出了首款八机位录播系统。产品最重要的是落地应用,至于六机位、八机位等录播解决方案的优劣还需要市场来检验。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江平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