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中国体育事业要重“育”和“魄”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8-23 11:47 围观337次

  2016年里约奥运会已经结束,再一次展示了中国健儿的中华魂。但从奥运会也留下了不少的遗憾,运动员的退役,出路等都会在将来的某个时间成为某个新闻的爆点,或好或坏。

  强国的“体”和“育”

  运动员绝大多数在基础教育时就开始集中训练,年度一年的训练让文化教育成为次重要任务,也对更多的运动健儿的前途增加了不确定性。美国本次奥运得到了金牌榜第一,其中得奖牌的运动员75%都是大学生,这也证明了美国对“体”和“育”的重视程度。

  然而,高校体育不是空中楼阁,欲了解体育强国的基础是怎么夯实的,就必须理解何为体育的实质?体育的“体”不仅指身体,还指“体”之“魂魄”,即所谓的“体魄”。“身心”健康,不仅有“身”,还有“心”。体育的“育”若仅指身体的发“育”,就真成了“四肢发达,头脑简单”。

  体育的“育”是指对“魄”的育化,对人的心理素质、道德观、价值观、法制观等的“育化”。体育的“育”,指身心的健康发“育”。体育在许多人眼里,只有“身”没有“心”;只有“体”,没有“育”。

  我们说“体魄”强健,除了“体”还有“魄”——依附形体而存在的精神。体育的“育”是指对“魄”的育化,对人的心理素质、道德观、价值观、法制观等的“育化”。

  从小培养体育应“自我教育”

  人类具有自我教育的“特异功能”——通过知识内化的过程去产生新的知识,并把知识内化为自身的认知能力。说难也难,说不难也不难:除了道德的洗练,不过是场“游戏”而已。

  从小在体育运动中学会遵守“游戏规则”极其重要!这关乎竞赛的公平,道德的底线。从小培养道德判断、是非判断、价值判断的能力,学会遵守游戏规则,培养道德观念和法治意识,这是“自我教育”的过程,也是能力升华的内化过程。

  第二届全国学校体育与卫生器材装备展示会也将在9月底举行,从建设“体魄”和“育化”的角度去重新审视体育教育,我们将得到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