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教育机器人机遇挑战并存 三大陷阱需警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8-24 09:43 围观464次

  在儿童经济日益盛行与父母不想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殷切希望共同作用下,教育机器人市场开始活跃起来。但对我国教育机器人市场发展来说,挑战与挑战挑战并存。

  在政府的热情和补贴之下,机器人已成投资领域的关键词。根据研究机构对机器人市场的预测,在2020年前,服务型机器人的全球市场总额将会攀升至182亿美金。而作为服务型机器人重要分支的教育机器人,全球市场总额也将达到2.4亿美金,并且以每年15%左右的速度增长。

  儿童经济早教短板催生教育机器人市场

  当下儿童经济已进入到前所未有的火热状态之中。二孩政策的放开,将带来每年500万~600万的新增出生人口,这背后是2000亿的消费市场。而实际上,儿童消费占家庭总体消费的比重也在不断攀升。

  望子成龙恐怕是每一位做父母的期待,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父母在培养孩子上可谓是花尽心思。但与父母的殷殷期盼形成对比的是幼儿教育不可忽视的短板。当前幼儿教务或多或少的存在着教学过于机械化,缺乏思维方式引导以及片面追求知识技能,忽视学习品质培养等缺陷。

  在儿童经济日益盛行与父母不想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殷切希望共同作用下,教育机器人市场开始活跃起来。

  ​从两大门派三大陷阱看教育机器人现状

  当前,整个教育机器人市场开始呈现出两大市场分支:一大分支是以乐高为代表的“硬件技术”派,主要偏重于机器人硬件技术,关注的重心在机器人本身的构造和组装上;另一大分支是以WonderWorkshop为代表的“教育功能”派,主要偏重于机器人的教育功能,通过将机器人硬件和丰富有趣的学习软件相结合,训练用户编程思维,培养学习兴趣。

  此外在新的市场格局下,教育机器人市场存在三大陷阱:

  陷阱一:过分追求攻克技术难关,而忽略用户群体特征。机器人技术几乎囊括了所有人类面临的前沿技术难题,这往往让教育机器人公司的技术团队陷入攻克尖端技术难题的泥沼不能自拔,而忽略产品的核心价值并非来自于攻克尖端技术难题,而是来自于用户本身。

  陷阱二:脱离学校和家庭体系,市场推广受阻。机器人教育的生态系统中,除了产品的直接消费者学生外,家长和老师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而由此辐射到的学校和家庭也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教育机器人是否能够成功推广不仅在于学生的接受程度,还在于家长与老师的接受程度。

  陷阱三:定价过高,很多家庭无法负担。传统机器人的造价决定了它的定位是高端昂贵产品。但是,教育机器人区别于传统意义上的机器人就在于它浓缩了机器人的特征并拥有独特的价格优势。教育机器人的出现拓展了机器人的市场空间,让机器人可以走入寻常百姓家。

  我国教育机器人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

  与国外市场相比,我国的教育机器人市场起步稍晚一些,但市场前景还是非常广阔的。重视教育是中国的传统,在北京,平均每个家庭的教育投资占全家总支出的三分之一。好的教育产品在我国必有巨大的市场需求。

  同时,家长和学校都在寻求激发孩子创造力和想象力的途径,教育机器人不是中国传统“注入式”教育的机器,它是以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的方式出现在孩子的生活环境中。其蕴含的开放性和自由度让家长和学校看到了培养孩子创造力和想象力的曙光。

  在这一趋势的引导下,教育机器人现已走进学校,为时代培养新型的科技人才作铺垫。从这一角度来看,足以说明国家对智能机器人项目的重视及智能机器人产业的巨大影响力。学习机器人并非仅仅是学习机器人知识,而是学习通向未来的方法。但是,在应试教育的背景下,家长和老师是否有足够的动力让孩子去尝试课程体系以外的新事物,这一点还有待商榷。总的来讲,我国教育机器人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来源:中国智能制造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