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人工智能悄然来临 开启教育革新之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8-31 09:55 围观468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日前,国务院发布了《“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人工智能成为重中之重。《规划》明确指出,发展自然人机交互技术重点是智能感知与认知、虚实融合与自然交互、语义理解和智慧决策。在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类人智能方向取得重要突破,实现类人视觉、类人听觉、类人语言和类人思维,支撑智能产业的发展,并在教育、办公、医疗等关键行业形成示范应用。

  或许有人会以为人工智能是高大上的技术,其实人工智能已经悄然进入我们的生活。现在常用的语音搜索、指纹解锁、人脸识别等技术都在人工智能的范畴,这些技术已经与人们的生活密不可分。人工智能在众多领域都取得很好的成果,曾有专家预断,人工智能最有可能颠覆的两大知识密集型领域,教育就是其中之一。

  语音识别

  语音识别技术是目前在教育上应用最的之一,目前主要用于英语口语测评上,比如科大讯飞、驰声科技开发出的语音测评软件,都能在用户跟读的过程中,很快对发音做出测评并指出发音不准的地方,通过反复的测评训练用户的口语。

  图像识别

  图像识别技术同样已在教育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比如学霸君、作业帮等拍照搜题软件都是借助了此技术。学生遇到难题时只需要用手机排成照片上传到云端,系统在一到两秒内就可以反馈出答案和解题思路,而且这类软件不仅能识别机打题目,手写的题目的识别正确率也越来越准,目前达到了70%以上,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

  搜索

  搜索是人工智能重要的一部分,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将来的搜索方式会脱离打字搜索,语音搜索与识别技术正在高速发展,将来的搜索只需要说一句话或者一个词就可以展现出精确的结果。苹果的siri、微软cortana、百度小冰,都已经很好的体现了这一点。这意味着将来的学习中只要有一个机器人或者语音引擎程序,学生们不用再费力去查找工具书,学习效率更高。其实,更智能的搜索在于未来的意识搜索,只要一想就可以出结果,这是当前人工智能与可穿戴设备领域同时在探索的方向。

  评测与反馈

  试想一个场景,当某学生在查询自己的期末成绩的时候,他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分数,还附有一份“诊断报告单”。通过这份报告,他不但可以了解到自己学科板块知识点和能力点的掌握情况,还能看到对自己的优势、劣势的学科分析。通过这些数据为每个学生进行“画像”,从而找到提升成绩的方法。这就是借助大数据的帮助,通过对学生学习成长过程与成效的数据统计,诊断出学生知识、能力结构和学习需求的不同,以帮助学生和教师获取真实有效的诊断数据。学生可以清楚看到问题所在,学习更高效;教师也可对症下药地针对具体情况,选择不同的教学目标和内容,实施不同的教学方式,进一步提高教与学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科学性。

  个性化学习

  McGraw-Hill McGraw-Hill教育正在开发数字课程,准备相关的课程资料,它从200万学生中收集信息。通过大数据描述每个学生的学习特性,利用人工智能为学生创建自适应的学习体验。当一个学生阅读材料并回答问题时,系统会根据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给出相关资料。系统知道应该考学生什么问题,什么样的方式学生更容易接受。系统还会在尽可能长的时间内保留学生信息,以便未来能给学生带来更多的帮助。

  互动

  一直以来教育领域都在研究授课行为中教师与学生的互动,互动可以增加学生的学习乐趣,容易提高学习质量。而人机交互被认为是人工智能领域重要的一部分,未来教育的互动不只是与教师互动,同时也可以与知识互动,每一个知识点都可以立体式展现,甚至可以从试、听、触等感觉中来影响人们的认知。

  当前,人工智能虽然已经在众多领域出现了众多突破,但大部分还处于“弱人工智能”范畴,要达到从情感、行为和认知三个维度全面模拟人类的“强人工智能”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们仍可以看到,它所包含的语言的学习与处理、知识表现、智能搜索、推理、规划及知识获取等内容,正是现在教育行业所在做的。试想如果未来每部终端设备中都有一个帮助使用者更有效率学习的助手,每一位学生都有陪伴自己一起成长的人工智能伙伴,是否会让教育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黄磊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