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云南慕课大会召开 与清华共建共享慕课平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9-07 10:06 围观336次

  9月2日,云南省慕课大会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举行,来自清华大学的专家教授就慕课建设、应用及运营实践等作主题报告,共探云南省高校慕课发展。

  云南省委常委、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李培,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姜胜耀,省委高校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周荣,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华山, 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杨林出席会议, 云南大学 以及来自全省70所高校的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

  杨林在致辞中说,云南省慕课大会在 云南大学 召开,不仅对云大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教育理念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对全省高校有效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推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等方面都会产生深远影响。杨林说, 云南大学紧抓机遇、积极作为,与 清华大学 合作共建了“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云大启迪K栈众创空间;云大启迪商学院。此次慕课大会的召开,以及“云南省高校慕课平台”的启动运营,是云南省和清华大学战略合作的又一重大成果。

  杨林表示, 云南大学将继续加强与清华大学的合作,落实省委省政府与 清华大学 的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清华大学 “学堂在线”,进一步完善高校慕课平台建设,发挥 云南大学 平台秘书处的枢纽和服务作用:一是坚持引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思路,加快引入一批高质量、有特色的在线开放课程,迅速提高云南省在线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二是建立健全协同机制,发挥全省各高校优势特色,努力培育、开发新建一批有学科专业优势、有云南区域特色、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高水平在线课程;三是加快云南省高校慕课平台与全省高校的连接进程,推进平台入校,做好服务工作,使全省高校学生尽快享受优质在线教育资源,提升云南高等教育在线教育教学质量;四是探索本土优质教育资源输出的模式和路径,结合云南高等教育优势特色,培育打造精品课程,通过在线平台向全国推广。依托孔子学院等机构,利用网络在线平台,将云南优质教育课程资源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不断提升云南高等教育的影响力和声誉。

  周荣在会上说,云南省政府与 清华大学 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成功搭建“云南省高校慕课平台”;在云南大学 率先开展慕课课程试运行;起草、完善了面向全省高校推广使用的慕课平台方案;加大投入,专项经费助力运营慕课平台建设。周荣表示,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即将出台“互联网+教育”的一系列文件,正在加快推进“互联网+高等教育”的融合发展,引导支持高校应用互联网创新成果构建“互联网+”应用新模式,深化教育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推进教学与管理等信息化,加强优质教育的资源共享,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周荣强调,云南省慕课大会既是业务培训会,也是信息化建设的动员促进会,希望各高校认真学习贯彻全省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借助省校合作平台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共建共享慕课平台。他还希望, 清华大学 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共建慕课平台为新起点,进一步加大对云南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和帮助。

  朱华山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他说, 云南大学 作为云南省慕课平台秘书处单位,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主动作为,当好领头羊和排头兵,进一步加大工作统筹与协调力度,加快工作进程,为云南高校慕课平台建设和发展提供更大支持与保障。朱华山表示,省教育厅将继续支持慕课平台建设、高校信息化建设,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扎实工作、改革创新,推动云南高等教育更好更快发展。

  会上,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 清华大学 副秘书长聂风华, 清华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冯务中, 清华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邓俊辉相继作了题为《未来视觉下的在线教育——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转客为主”: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数据结构——面向学习成效的混合式教学》的报告。专家们结合教学实际,介绍了慕课的开放性、透明性等优势,分享了清华大学的经验和做法,并提出在教育发展的新形势下,应加快在线教育和实体课堂的连接步伐,为广大学生提供更为优质的课前、课上、课后服务。专家们还对云南省慕课平台的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为细化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与 清华大学 战略合作协议》,发挥清华大学大规模在线教育优势,依托‘学堂在线’,引进优质在线教育资源,提升云南省高校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今年1月,云南省教育厅与 清华大学 签署了建设“云南省高校慕课平台”的合作协议,授权云南大学 设立慕课平台秘书处。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今年4月,技术先进、安全稳定、优质课程资源集聚,可为我省高校服务的“云南省高校慕课平台”成功搭建,并开展试运行。上半年春季学期, 云南大学利用清华大学 “学堂在线”平台,上传50门在线课程,开设9门全校性公共选修课作为慕课课程。目前,全省高校正依靠这一平台,利用各种资源开展慕课建设。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一线教师是如何看待教育信息化?
    上海教育新闻网04-10
    (原文标题:一位教师眼中的教育信息化!)4月7日上海教育博览会的观众群里,除了身着各式特色校服的学生们之外,还有许多活跃于一线教育岗位的专业人士。在市级序馆的教育信息化技术展台区,戴着眼...
  • 云南高校慕课平台合作签约仪式在云大举行
    中国高校之窗01-25
    1月22日,“云南省高校慕课平台”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云南大学东陆校区举行。云南省委常委、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李培,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华山,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韩景阳,北京慕华信息科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