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华东师范大学沈富可:云要“筑巢引凤”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9-08 09:45 围观462次

  《十三五教育信息化规划》中,提到了对于云服务的实现来说非常重要的一点,这就是:“各地要切实落实国家关于生均公用经费可用于购买信息化资源和服务的政策,优化经费支出结构。”这对云服务的推行提供了一定的政策导向。

  那么,“十三五”期间,学校在云方面如何发力?让我们听听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沈富可怎么说。

  沈富可:云要“筑巢引凤”

  在云方面,华东师范大学已有不少实践。华东师大为学生提供了校园云空间服务,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不但可以获得平台存储空间进行开发创新外,还有现成的软件模块,学生可以直接利用这些条件进行互联网应用开发。沈富可认为,云最重要的是考虑师生的应用需求。此外,将云作为一个平台和环境,在一个开放的环境下促进师生的成长。

  最近有两项重要的信息化政策出台--《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以及《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两者都提到云,但侧重点不一样,国家信息化注重的是对云的科研、研发、创新,而教育信息化更注重的是应用。

  关于云,我认为首要的问题是关于云服务的理念,也就是我们必须要了解:我们以透明的方式对用户提供便捷的服务,哪些云应用是师生们需要的应用?我们要充分考虑他们现阶段以及稍远一个阶段内他们的需求。

  对于用户来说,他们不会关注基础设施,不会关注应用是来自公有云还是私有云。他们只会关注应用本身对他们自己的价值。用户投票是我们做信息化应用的原则。打造任何信息化应用,都需首先深入问题,了解趋势,判断师生的动机和价值,挖掘出用户潜在的需求。同时,应用应是简单的、友好的,能够被用户快速理解。

  对于云,我们要做的是“筑巢引凤”。营造一个环境,搭建一个云的基础的架构,这个平台和架构有一定的开放性和隐私保护,让更多的人和社会组织参与进来,最后使得我们一线的师生从中受益。

  所以,我们要开放。开放也是十三五教育信息化的一个重要内涵。在云的基本架构上,你愿不愿意把内容开放出来?可以开放哪些内容?开放这些内容可以如何推动培养人才?这需要想象力,总之,在统一的标准下,我们要让有兴趣的学生、教师、第三方团队都能参与到系统建设中来。

来源:中国教育网络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