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甘肃省爱客家众创空间积极助推精准扶贫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9-09 10:11 围观404次

  作为甘肃省内第一家依托科研院所建设的众创空间——“甘肃省互联网计算应用众创空间”(简称爱客家众创空间),在创立之初,就确定了公益性服务和发展的理念,不仅为创客们提供免费办公环境、种子基金支持、企业事务咨询等工作,同时利用自身优势,为他们提供了云计算和大数据等现代化技术手段,助力入驻团队成长发展。爱客家众创空间积极响应甘肃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的部署,在甘肃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扶持入驻团队,积极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

  一、扶持扶贫公益。2015年11月入驻爱客家众创空间的“阳光公益”团队成立于2013年7月。团队秉承“天天捐助一元钱、天天帮扶一小时”的志愿者理念,为贫困孤寡老人、残疾青少年开展志愿精准扶贫服务工作。该团队是全国唯一连续获得“首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和“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的民间公益志愿者组织。今年,团队发起者之一张森也由于相关工作业绩突出,获得了第20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这是2012年以来,时隔四年甘肃省青年再度获此殊荣。“阳光公益”团队的奉献精神不仅感动着,也深深地感染着爱客家众创空间的每一名工作人员与入驻团队。为使“阳光公益”团队具备合规的公益组织手续,甘肃省计算中心及时解决了“阳光公益”长期没有固定办公场地的难题,协助并一道积极投身到该团队提倡的精准扶贫工作中,利用网络宣传、提供平台支撑,使其募捐的每一分钱都能用于甘肃省“精准扶贫”的公益事业。截止2016年3月16日,“阳光公益”利用甘肃省计算中心提供的支撑平台,组织来自全国的8226名网友和阳光公益的3056人次,共帮扶甘肃陇南市宕昌县阿坞乡、通渭县杨堡小学等31个乡镇、单位的16650人次的贫困人群,捐助煤炭、化肥、农药、衣物、小尾寒羊、微型农用机、高原蕨麻猪等物资总价值487万余元。“阳光公益”对帮扶的每户贫困残疾家庭建档立卡,确定协会的一名志愿者定点定时联系,帮扶他们解决日常问题。张森表示,要力争在一年之内让扶贫的每个家庭解决温饱问题,3年之内脱贫致富,到2020年达到小康水平。

  二、助力电商扶贫。入驻爱客家众创空间的“星星合作社”就是一家希望通过电子商务模式帮助农民销售自有农产品及特色文化产品的创客团队。团队成员不仅有出身于农家的大学毕业生,也有进城务工一段时间后返乡的工作人员。他们既熟悉农村情况又了解信息时代特点,而且对党和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理解的更透彻,因此,迫切希望通过新的模式改变家乡落后的面貌。爱客家众创空间为该团队免费提供虚拟云空间的同时,积极联系空间内部的渠道资源、技术资源、培训资源,协助“星星合作社”在甘肃陇西县的一些贫困群众中开展电商从业知识技能培训及电商服务相关岗位技能培训,使部分有能力的农户可以在互联网这一新的空间模式中去创业就业,从而带动当地农民发家致富,助推贫困农户增收。

  三、圆梦贫困考生。2015年8月,爱客家众创空间携手第一批入驻团队“高考面对面”,开展了“携手安翔,助你飞翔”高考助学公益捐赠活动,捐助了来自甘肃定西、会宁等贫困县区的44名贫困高考录取生,捐赠金额达到10万元,解决了考生因家庭贫困而发愁上大学的燃眉之急。在前期的高考志愿填报过程中,该团队利用自身的技术和专业优势,从广大考生和考生家长对高校信息获取需求出发,建设了全国首家以高考志愿填报资讯交流为导向的信息发布、社交服务移动互联网公益平台,通过互联网+模式延展了考生与高校的交流方式与对话时间,重新定义了考生与高校的面对面信息交流模式。同时,平台还对考生填报的志愿做了免费的分析,并提出了建议。据统计,考生对咨询的期望和实际的结果的满意度达到96%以上,社会反响较好。

  在甘肃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爱客家众创空间入驻的团队达到了43家,直接或间接与精准扶贫相关的企业和团队就有13家,占入驻团队比例的30%。空间根据各入驻团队不同的职业特点和技术特长,开放思路,通过不同的方式与方法帮助和指导团队创新创业,向前发展。尤其是在对精准扶贫相关的团队的工作中,更是积极配合,努力协调各类资源帮助拓展其精准扶贫的思路和方式,助推此类团队企业茁壮成长,由此为甘肃省精准扶贫工作添砖加瓦。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爱客家众创空间在帮扶别人的同时也得以发展壮大,随着爱客家众创空间的完善和成熟,以及新的入驻团队带来的新活力、新理念,爱客家众创空间在未来的精准扶贫工作中,将会努力取得更大的成绩。

来源:科技部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乐山师范学院参加四川省“一对一”精准帮扶提升工程推进会
    中国高校之窗10-19
    为有力推进四川省凉山州7个未摘帽县片区学校“一对一”精准帮扶提升工程的实施,10月13日,四川省教育厅在昭觉县组织召开了凉山州未摘帽县片区学校“一对一”精准帮扶提升工程推进会。省委教育工...
  • ​国泰安助力甘肃培黎职业学院筹建规划
    教育装备采购网08-26
    2019年1月24日,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一系列新目标、新论断、新要求,是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顶层设计和施工蓝图;3月29日,教育部、财政部印发《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
  • 【盘点2018】奥威亚翻山越岭,只为“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01-30
    摘要:奥威亚用知识为教育“精准扶贫”,2018年奥威亚在普教行业,全面部署了在线课堂、录播课室、智慧教育、录播系统(常态化录播、移动录播、校园电视台及校园教师视频中心);在高校行业,开...
  • 地方两会:过去五年贵州教育发展不负重托
    多彩贵州网01-31
    多彩贵州网图今年两会,我最关注的自然还是教育。1月28日,贵州省人大代表,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凤友接受多彩贵州网记者专访时如是说。作为教育厅负责人,王凤友关心贵州...
  • 四川广安建首个智能机器人精准教育扶贫示范点
    中国网01-18
    1月13日,四川广安市建立首个智能机器人精准教育扶贫示范点。来自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扶贫办、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标盟机构、四川省扶贫移民局和广安市领导及专家出席了落户仪式。龙庙村、龙...
  • 重庆市高等教育在校生规模达到104万人
    华龙网01-12
    近日,市教委发布了《重庆市2016-2017学年高等教育本科教学质量分析报告》。报告指出,全市高等教育在校生规模达到104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3%,事业发展取得新成就。在渝就业人数占毕业生...
  • 日照:新改扩建100所普惠性幼儿园
    齐鲁壹点01-08
    ​7日,记者从日照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获悉,2018年在民生方面,日照将有多项大礼包。其中,在幼儿教育上,实施普惠性幼儿园扩增工程,采取公建民营、民建公助等模式,新改扩建普惠...
  • 云南打好政策“组合拳” 力推教育精准扶贫
    云南省财政厅办公室11-09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根本要靠教育、靠提高贫困人口素质。云南省财政厅紧紧围绕云南省委、省政府教育扶贫工作部署要求,认真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中...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