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赛迪智库发布《虚拟现实产业白皮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9-14 17:32 围观386次

  赛迪智库近日在京召开主题为“虚拟现实行业应用的引爆点”报告会,同时发布了《虚拟现实产业与应用发展白皮书》。

  作为继计算机、智能手机之后极具可能的又一通用性计算平台,虚拟现实自2015年以来成为广受关注的发展热点,虚拟现实产业也迎来了发展的重要战略窗口期。统计显示,2015年中国虚拟现实行业市场规模为15.4亿元人民币,预计2016年将达到56.6亿元,2020年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550亿元。为此,赛迪智库电子信息产业研究所副所长温晓君在报告会现场指出,虚拟现实技术应在军事、制造、娱乐、教育、医疗健康、文化艺术、旅游等行业寻找应用突破口,进入高端应用,形成可观收益,避免走入手机行业的竞争红海。

  据介绍,虚拟现实技术在军事领域应用集中于虚拟战场环境、军事训练和武器系统设计与评估等方面,但目前半实物仿真系统多针对单一武器的性能仿真,缺乏武器装备全寿命和全系统设计,体系对抗系统的规模、功能和组织管理等方面可扩展性不强,功能覆盖不全面,在体系结构、建模、可信度评估技术、标准与规范、仿真环境等技术领域存在差距。而虚拟现实在制造领域主要应用于虚拟研发、虚拟装配、设备维护检修和培训等环节,制约因素包括数字化集成模型技术仍处于概念阶段,创新支持工具缺乏,虚拟加工分析、虚拟装配集成建模、产品数据组织和管理等数字化技术尚不成熟等。此外,虚拟现实技术在娱乐领域的应用场景主要包括游戏、影视、游乐、直播、新闻报道、网络社交等,但目前影响用户体验的眩晕、易疲劳等难题尚未解决,更自然的人机交互性还做得不够。

  赛迪智库认为,应把握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大力促进虚拟现实技术在各行业领域的广泛应用。赛迪智库建议,应加强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以虚拟现实技术在工业、文化、教育、娱乐和医疗等领域带来的广阔前景为契机,设计虚拟现实与各领域融合发展的路线图,为产业发展明确思路并提供政策引导。

  还应推动关键技术产品研发及产业化,组织产、学、研、用各方面力量解决关键共性技术问题,鼓励开发具有更好使用体验的创新性产品。

  此外,要加快推广行业应用示范。结合“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人工智能”行动计划的实施,选取若干领域作为虚拟现实应用推广的突破口,逐步推广虚拟现实应用领域,设立应用示范区。

  同时,推动标准化体系建设。推动建立虚拟现实技术、产品和系统评价指标体系,开发相应的评价工具,保障虚拟现实产品性能和质量。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