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美国教育市场:谷歌如何反超苹果和微软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9-18 09:35 围观394次

  在美国费城的String Theory高中,一首美妙的莫扎特二重奏正回响在学校光线朦胧的大礼堂。弹奏乐曲的是两位身穿格子裙的小提琴家,她们面前放置的是两台学校配备的iPad,为她们提供乐谱参考。在其他以表演类艺术为主题的公立学校,学生同样也使用Ipad来绘制DNA数据,进行图形设计,以及视频制作。乍一看,这所学校无疑就是苹果教育设备的忠实客户,不仅购买苹果的硬件产品,还入手了苹果的iOS生态系统。

  但是苹果的平板设备所带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却并非事实的真相:尽管String Theory学校的老师在苹果的iTunes U上上传课程,但是学生们却使用Google Docs和Google Drive 来完成并提交作业。

  苹果可能并不认同这种说法。要知道,早在20世纪80年代,苹果的台式电脑就已经占领了加利福尼亚州的教育市场了,同时也带领着学校进入到了PC课堂的时代。从那时起,苹果和微软就一直在努力吸引美国学生的注意,互相争夺美国的教育市场。2010年,苹果推出的iPad取代了之前的PC,成为学校的必备教育设备,同时还推出了和iPad相融合的相关应用程序。iPad上市没几年,苹果就已经向学校出售了数百万的触屏iPad。虽然微软也在向学生销售其教育设备和免费的办公软件,但在苹果iPad辉煌的销售业绩面前也不免要黯然失色。据调查公司Future source Consulting的数据显示,2013年,在美国学校教育设备的配备上,苹果产品占据首位,配备比例为50%,而在全球排名第一的微软仅仅占据29%,屈居第二。

  但是今天的情况又大不一样了:谷歌现已是美国K-12教育(美国基础教育的统称,指从幼儿园到12年级)市场的主导者,即使是在那些同苹果和微软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的学校,例如上面提到的String Theory高中,他们也都在广泛使用谷歌的教育产品。谷歌的Chromebook网络笔记本推出仅仅五年,就已经反超苹果和微软,成为美国教育市场上的领头军。Chromebook中运行的软件集包括Gmail、Google Drive和Hangouts,等等,而且售价仅为150美元。2015年,这位搜索引擎巨头在美国出售的Chromebook笔记本超过了500万,是苹果和微软教育类产品销售量总和的近两倍。2016年第一季度,Chrome 操作系统在美国学校的使用比例突破了51%,而且根据Futuresource的预测,这个比例还会持续增加。

  全球教育类硬件和软件市场价值约为430亿美元,尽管全球范围内PC市场的发展和平板设备的销量增长在未来会有所减缓,但是教育类设备却会保持快速增长,预计到2020年会翻一倍。所以说,教育类产品市场上的竞争会十分激烈。需要注意的是,教育类产品的销售给公司带来的不仅仅是教育市场的份额。如果学生早期在学校熟悉了某一个操作系统,那么在未来的工作中,他们会倾向于继续使用该系统。微软所采取的正是这种销售策略,这也就是为什么公司会强调熟悉 Word 和Excel 应用会是一项重要的工作技能。在国外教育类产品的销售方面,微软目前的销量依然位居第一。但回到美国国内,微软现在很担心谷歌的Chromebook会继自己之后,以同样的策略在海外市场也大获成功。苹果和微软现在都牟足了劲,准备大干一场。他们首先要做的,当然是说服教育人士,在这个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他们能够给学生和教育者提供有竞争优势的产品。

  谷歌渗透美国教育市场的方式不是向学校推销他们的设备,而是首先为他们提供免费的产品,这便是谷歌一贯的营销策略。2006年的时候,谷歌首先向学校的老师介绍了他们的教育类APP,一款融合了课堂管理工具以及Gmail 和 Google Drive 的软件集。通过对课堂进行观察,同时在产品中融入老师的意见,谷歌的教育工具现已赢得了数百万客户。 (今年秋季,社交网络Facebook也采取了谷歌的营销策略,公司推出了学习管理软件,用以支持加利福尼亚州的非盈利学校Summit Public Schools 。) 2011年,谷歌推出了网络笔记本Chromebook,并采取了非传统的早期分布策略,此时,谷歌之前的资源投入开始得到回报。 在美国,大多数教育类产品的销售都是地区级的,而且通常要经历长达几个月的需求评估和谈判,设备才有可能会成千上万地大量销售。然而谷歌并没有耐心去等待这种大额销售,而是直接把30台Chromebook同一台打印机打包在一起,便开始向学校兜售了。当苹果和微软还对百万美元的大额销售合同翘首以盼的时候,与时俱进的老师们已经把便于共享且更加实惠的Chromebook送到学生的手里了。谷歌的产品管理总监Rajen Sheth表示,老师们在购买教育产品的时候会考虑预算的问题,所以Chromebook上市后就被抢购一空了。

  而到了2014年,Chromebook的销量直线上升。美国的各个地区为了适应谷歌的产品,都被迫开始升级他们的Wi-Fi,成千上万的人开始去抢购廉价的Chromebook。今天,世界上每个月都有超过6000万名学生在使用学校配备的谷歌产品,而老师们也在使用Google Classroom 来创建在线课堂,为学生布置和修改作业等等。

  当然,Chromebook也不乏批评者。一些教育工作者说,以浏览器为中心的Chromebook笔记本电脑无法像触屏设备那样吸引学生,如iPad和Surface平板电脑。学生也很清楚,作为个性化的私人设备,iPad更有助于发挥他们的创造力。这也就是为什么iPad的售价会相对较高,通常在400美元以上。Corosanite学校在2011年将笔记本电脑替换成了iPad,设备更换以后,学生在学习任务上所花费的时间“一路飙升”。

  而苹果的高管则认为,配备了摄像头、陀螺仪以及丰富应用程序的iPad,能够鼓励学生提出创造性的问题解决方案,更加适合美国学校的教育方针。iPad几乎适用于所有需要实际动手操作的课程,而且不需要放置在书桌上,同时还能作为显微镜和摄像机使用。两年前,苹果推出了Playground Physics应用程序,学生可以拍摄朋友荡秋千的视频,然后在iPad上跟踪并分析他们的运动曲线。

  这样的应用程序仍在销售iPad。但今天,针对所有主要的操作系统,都有适用的高质量教育内容。尽管如此,老师和管理者们却依然更加青睐谷歌的Chromebook,因为这款管理工具可以实现创建学生帐户、更新软件、批改作业等等其他操作。此外,教室的Wi-Fi升级以后,学校还可以免费访问谷歌的海量云服务器,可以用来存储学生数据,并同步更新到家庭作业。不仅如此,管理员还可以远程管理 Chromebook,对于缺乏技术团队的地区来说,这可是一项突出的优势。

  作为回应,苹果也推出了 Classroom App,为老师提供控制教室内所有设备的工具,同时也向学校介绍了其他工具,帮助学校更容易地生成并管理登录系统的ID账号。而微软也同样推出了Classroom,作为其Office 365 Education 软件集的一部分,帮助老师组织课程材料,与学生沟通。微软的Classroom还包含基于云的协同软件OneNote,功能类似谷歌的Google Docs。

  教育咨询公司Tyton Partners的合伙创办人Adam Newman预测说,由于谷歌和学校老师的关系稳定,因而会保持公司的竞争优势。除此之外,谷歌的价格也是他的一大优势。Adam Newman表示,虽然苹果作为高端产品优势明显,但他更像是一座灯塔,而不会是真正的领头者。相比之下,由于微软在全球范围内的相对成功,因而他的定位要比苹果更好一些。但是微软所面临的挑战是,他的产品太过复杂,而在很多地方,这种复杂性对公司还说都是一种劣势。老师想要的只是可以加以利用的技术,而不希望产品本身太过复杂。

  6月份的时候,微软推出了Minecraft教育版,这意味着,微软把自己重新定位在了创新性学习产品的前端,向前迈出了关键一步。新的教育版本以课堂为导向,以电子游戏的形式教授儿童计算思维和其他STEM 积木技能,每位学生的使用成本仅为1到5美。(微软于2014年以25亿美元的高价收购了这家游戏开发公司。)微软公司教育营销部门的副总裁Tony Prophet表示,在这一领域,目前市场上还没有其他竞争对手,而且Minecraft教育版推出后,已经吸引了全球范围内教育者的关注。

  而谷歌也已经在朝着下一个平台挺进了。从去年开始,学生就可以在常规艺术、历史和科学课堂上,利用Google Cardboard 来进行虚拟现实的“实地考察”了。目前为止,已经有11个国家的100多万学生在使用该产品了。

来源:36氪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Google Ads仿真实训教学线上分享会

    Google Ads仿真实训教学线上分享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04-07
    #GoogleAds仿真实训教学分享#4.20号晚上八点不见不散!GoogleAds是其中一种非常重要的广告投放平台,可以让跨境电商企业在谷歌搜索、YouTube、Gmail等...
  • Google抢先苹果发布全新教育用平板电脑
    POWER4EDU03-28
    ​3月27日消息,近日,Google公司宣布推出了其首款搭配了ChromeOS操作系统的教育用平板电脑,该平板电脑的屏幕尺寸为9.7英寸,屏幕分辨率为20481536,零售价格为329美元,这一价格和苹果公司入门...
  • Google和在线教育网站Coursera合作
    PingWest01-17
    去年,在经历了一轮大型筹款活动,以及CEO、COO、CFO、CMO、CPO和40多名员工离职和机构重组后,在线教育初创企业Coursera宣布,与谷歌公司合作,启动新的IT课程。课程内容是由谷歌技术人员专门为...
  • Google推面向AR/VR开发人员的免费3D对象库
    3D虎11-08
    近日,Google对外推出了Poly,这是一个用于增强和虚拟现实应用程序的对象库。3D对象可以免费下载,并且可以兼容ARR/VR平台,比如Google的ARCore和苹果的ARKit。大多数人都认为AR和VR在未来的技术...
  • 谷歌系列教育产品如何实现协同?
    芥末堆09-04
    此前,我在文章中提到,Google教育的核心产品是一整套基于云端的应用程序,名为谷歌套件教育版(GSuiteforEducation;简称GSuite)。基于云端的GSuite与传统的基于本地的程序套件相比,最大的优势就...
  • Google发布55寸超大屏触摸电子白板
    Power铂尔教育05-26
    Google公司最近再次发布一款神器,一个带有55英寸屏幕的数字化白板Jamboard,通过数字笔和触控输入,搭配iOS和安卓应用程序,以及NvidiaJetsonTX1处理器和四倍分辨率。这个庞然大物或许将成为未...
  • 三家全球最大的科技公司,如何抢占K12市场
    鲸媒体05-02
    三个全球最大的科技公司,Apple,Google,Microsoft都瞄准了K12的教育市场,准备在教室里建造工具。这个现象可以说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事情。毕竟,能够让潜在顾客小时候就认同自己的品牌,不...
  • AR/VR这个大风口国外资本都在怎么投?
    VR头条07-15
    尽管AR/VR一直是当下的热门,但随着PokemonGo在国外掀起热潮,AR/VR又再一次强力刷了回存在感(数码宝贝也是!)。截至到2016年第一季度的12个月中,VC们在AR/VR领域一共投了17亿美元,而今年第一季...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