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探究:教育信息化设备价值几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9-19 17:23 围观480次

  ​近年来,关于教育信息化的议论此起彼伏,不绝于耳,有的欢心鼓舞,认为信息化给教育带来了公平性的革命;有的论调悲观,立场鲜明,直指教育信息化的弊端,教育信息化的改革能引起如此强烈反响,足以证明社会各界对于教育信息化的高度关注。而对于教育信息化产品的认知,大家更是莫衷一是。教育信息化产品价值到底如何?等待市场来做最后的检验。

  2020年是教育信息化改革的收官之年。面对巨大的教育市场需求,各种类型的教育类应用软件雨后春笋般充斥在各大应用市场,一时间,各种品牌产品五花八门,层出不穷,名目繁杂,当然,这当中不乏有盲目跟风之流,但不可否认的是,教育信息化的确是股来势汹汹的大风,究竟谁能够站在风口,那就看客户选择买谁的单。

  “客户的需求还不能充分满足”

  “教育信息化的核心仍然是教育,信息技术只是个协助者,它应顺应用户的行为。”领信教育CEO郑丞凯称,“教育信息化建设期间,大家都在讲故事,其实,客户的需求还不能充分满足。”

  某知名媒体在一次调查结果中显示:在随机受访的客户中,仅有20%的教育局和学校对目前的教育信息化产品功能应用稍微清楚一些,更令人震惊的是,只有5%的学校应用了教育信息化产品,但效果始终不是很理想。这个数据间接证明了郑丞凯所说的“客户的需求还不能充分满足”。但从目前领信教育的产品应用来看,领信教育正在逐步靠近用户。

  近几年来,领信教育率先根据国家教育政策的调整和教育局、学校、老师和家长、学生的针对性需求,不断增加和改善产品应用,目前已经形成“网站门户”、“OA办公系统”、“组卷”、“阅卷”等基本应用和面向学生的 “学情分析”、“作业本”、“直播练习”、“德能银行”等增值应用,其产品体系覆盖教育教学和管理的方方面面,充分满足了教学和管理需求,典型成果“华容样本”收到全国广泛关注。

  “一定是用户先有了这个需求,我们才相应地给他提供服务,还是那句话,信息化产品是顺应用户的行为,而不是去颠覆它,创造需求。“郑丞凯说。

  教育行业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信任。领信教育能在短期内获得用户的信任,笔者分析,它首先得益于产品均与用户需求形成无缝对接,其次公司实力和强大的技术服务团队。

  所有的教育信息化产品研发都是从尝试开始的,然而尝试也需要以信任为基础,行业多样化的今天,其实用户非常挑剔,信任度的建立也更加困难,但是双方的信任一旦建立,用户至少是不排斥你的产品了,偶尔在需要的时候尝试一下,结果还真能方便地解决他的问题,这个事就成了。然后教育信息化产品研发要做的就是不断地复制再复制,让更多的人享受到这个方便,这几乎是教育类公司的完美走向。

  毫无疑问,教育信息化给学校的教学和管理带来了很多方便,难点在于怎么样能解决用户的最根本问题。从教育信息化产品研发出发,你要解决用户的根本问题,就必须非常专业“这也是领信教育目前投资1.55亿只做教育的原因,线上开发,并持续监测,线下派专人进行维护,领信教育打造了一个完整的教育信息化产品研发和维护公司。“郑丞凯说。

  事实上,目前做教育信息化产品企业的不在少数,但对用户来讲,缺乏一定的信任感和专业度。领信教育这种线上结合线下的重度垂直模式,或许可以成为相关企业一个可以借鉴的样本。

  一言以蔽之,教育信息化产品研发的最终目标首先是为用户提供方便,其次是解决用户的实际问题。试想,如果你身边有这么个产品,使你的生活变得更加简单,我想人们都不会排斥。教育信息化产品还在不断的试错过程中,每一家做教育信息化产品研发的企业都值得尊重,值得钦佩,因为他们的尝试,或多或少都促使了教育信息化的发展。

  当然现实始终是残酷的,任何行业的发展初期都是大而全,随着市场的不断洗礼和选择,最后幸存下来的必将是小而精。教育行业也是如此,随着教育信息化产品的不断创新,走在前端的企业必将为用户铺就一条便捷之路,教育信息化产品的未来必将是一派欣欣向荣之势。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安徽研讨信息化设备运维服务和创新实验室
    安徽教育装备网06-19
    6月12日,中小学教育信息化设备运维服务和创新实验室工作研讨会在省教育技术装备中心会议室召开。此次研讨会重点研讨进一步做好全省中小学信息化设备建配、管理和运维服务工作,进一步做好2018年...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