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天津工大推“高数叔” 像追剧一样追高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9-22 09:38 围观643次

  在大部分学生的印象中,高数都不是一门很让人愉快的课程。提起这门课,很多人脑海中最先反应出来的形容词都是“枯燥”“乏味”……不过在天津工业大学,因为有了一位特殊“老师”的存在,这门原本枯燥的课程似乎已经显得不那么枯燥了。

  这位“老师”就是一个名为“高数叔”的微信公众号。“高数叔”推送的内容几乎涵盖了大学阶段高等数学的全部课程,而且形式灵活,语言幽默风趣,让高数这门让人谈之色变的课程不再拒人于千里之外。

  “美女”伪装成“大叔”

  虽然这个公众号自称是“叔”,但它的创办者其实是一位长发飘飘的美女老师,这位老师就是天津工业大学理学院教师孙硕。本来青年教师平时的教学和科研任务就比较重了,孙硕为什么还要创办这样一个公众号?为什么还要把自己“伪装”成“大叔”呢?

  原来,平时孙硕主要是教授高数方面的基础课程。在上课的时候,她发现在自己的学生中,“低头族”很多。“他们上课也看手机,下课在路上也看手机,每次当我特别认真地讲课,却发现学生们都在看手机时,都让我很不能接受。”

  然而,现实却很难改变。于是,孙硕慢慢转变了看法——既然学生们愿意用新媒体,那我们为什么不能把新媒体当成阵地,把触角伸向这个领域呢?

  其实,孙硕自己也是一个“低头族”。平时喜欢玩微信的她很自然地想到通过公众号的形式,让高数和新媒体来一次“亲密接触”。在一次和两位读博士的朋友交流一番之后,三个人决定联手创建一个关于高数教学的微信公众号。

  至于公众号的名字……

  “其实一开始我们想叫‘高数书’,但总觉得没特点,而且我们也差不多到了大学生们一辈的年龄。再说,我们叫‘高数姑’总不好听吧?”孙硕笑着说。

  于是,就在今年3月,“高数叔”诞生了。

  “逗逼老师”的创作定位

  “高数叔”创办后不久,粉丝数就很快超过了1000人。当时,孙硕提议出去大吃了一顿,因为那时他们觉得1000名粉丝已经不少了。但他们显然低估了“高数叔”的受欢迎程度。

  从3月至今,短短的半年时间里,“高数叔”已经吸引粉丝超过8000人。这个数量对于一些大众化的公众号来说,也许算不得什么,但要知道,他们讲授的可是以枯燥乏味著称的高数。更何况,在长达两个月的暑假期间,他们是没有做任何更新的。

  为什么“高数叔”如此受到学生们欢迎呢?

  每个关注新公众号的微信用户,都会在第一时间收到公众号的“欢迎词”。“高数叔”也是如此。在这段“欢迎词”中,“高数叔”这样形容自己——叔不专业,但是同样不死板;叔不科学,所以绝对不枯燥;叔不正经,真的一本不正经。

  这就是“高数叔”的处世之道。

  “高数叔”一周至少推送三次;内容都是原创。教学形式灵活多样,既有知识点总结、习题演练、公式大全,还有视频讲解。更重要的是,文章采用幽默诙谐的语言,活泼生动的版式设计,跳跃着的字体,着实让人手不释卷。

  “其实我本身就是比较爱逗的人,学生们甚至叫我‘逗逼老师’。”孙硕说,其实上课时偶尔穿插笑话,把内容说得有趣一点儿,学生比较容易接受。“我做公众号的定位就是把文章写得风趣、幽默,只有这样,学生们才能真正爱读。”

  像追剧一样追高数

  “高数叔”的每篇文章都是孙硕和同伴们的原创。这样做效果固然不错,但“副作用”就是占用了她的大量时间。“平时除了上课,几乎都在做这个。”不过孙硕觉得这样做其实挺值的。

  “这是一件非常有进步的事情,以前自己的工作都总结过。忽然有了这样一个机会,可以把从教11年的东西总结出来了,虽然很耗时间,但还是觉得很有收获。”孙硕说。

  比起孙硕,更加觉得有收获的无疑是每一个关注“高数叔”的普通学生。

  有意思的是,在“高数叔”的初创阶段,关注者还基本局限于天津工业大学校内。但随着时间推移,外校的粉丝越来越多,如今本校生已然成了少数。“各个地方的粉丝都有,比如山东、吉林。有时候感觉他们是整班学生一起在关注。”

  这些粉丝的信息是孙硕在公众号的后台看到的,除了这些,她在后台看到更多的其实是学生们的留言。而这些留言无不表达这些学生对这位“叔”的喜爱。比如有学生留言:“佩服叔的幽默、认真与奉献!”一位要考试的学生这样感慨:“要考线代了,特地来膜拜一下高数叔。”在暑假结束后,有学生甚至留言:“等了两个月,终于更新了!”那种感觉更像是在“追剧”……

  看到这些,孙硕无疑是欣慰的,在被问及将来的打算时,孙硕很坚定:“我肯定会继续办下去,因为我感觉到了学生们的收获,只要有这样的感觉,我们的精力就没有白费。”

来源:科学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通知:莱福德新增线上反馈渠道

    通知:莱福德新增线上反馈渠道
    教育装备采购网06-02
    尊敬的客户朋友:岁月不居,春秋代序。15年发展,莱福德坚持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不断完善技术、品质、服务,赢得所有客户风雨同舟的坚守与支持、寒冬酷暑的...
  • 佛山:教师开通公众号延伸教学引追捧
    佛山在线08-08
    这个暑期,在佛山教师中间掀起了一股新的风尚开通微信公众号。他们在公众号上或录制微课,或发表感悟,用专业知识传道授业解惑,形式多样、互动频繁,受到学生和家长的热捧。教师开通公众号获粉...
  • SDL Atlas官方企业微信公众平台正式上线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2
    为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广大客户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即日起,我司官方企业微信公众平台正式上线!官方微信公众平台主要致力于为广大客户分享SDLAtlas各类热点资讯及纺织行业相关信息。我司...
  • 河南经贸职院微信公众号 立足打造智慧校园
    教育信息化05-09
    近日,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在腾讯微校官方发布了2016全国高校公众号年度排行榜中获得了全国职业院校类第8名的优异成绩,成为河南省仅有的两所上榜高校之一。全国高校公众号排行榜是腾讯微校携手全国...
  • 重磅消息!采购网同期开通三大微信公众号
    教育装备采购网04-21
    为进一步适应新媒体环境下的宣传工作,满足不同人群的阅读需求,教育装备采购网(www.caigou.com.cn)特细分出校园体育、后勤、图书馆三大频道,分别注册申请了微信公众号,以期为用户提供更精准、...
  • 重庆中小学幼儿园将全部开通微信公众号
    华龙网02-23
    2月24日,全市500多万中小学生就要开学了。今(22)日,重庆市教委召开2016年春季学期开学新闻通气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在今年6月30日前,全市独立建制的中小学、幼儿园力争全部开通微信公众号,通...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