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那些梦想与现实:自适应学习的华山论剑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9-26 09:52 围观415次

(图片来源:fastcompany.com)

  “自适应学习”无疑是教育科技领域热度最高的话题之一。研究者、产品开发人员、老师们又是怎样看的呢?

  什么是自适应学习?

  今年培生(Pearson)和EdSurge联合推出的《解码自适应学习》的报告中定义,“自适应学习是一种教育科技手段,它通过自主提供适合每位学生的独立帮助,在现实中与学生产生实时互动。”

  但调查却发现,对于许多一线的教育工作者来说,他们依然对自适应学习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在目前的发展阶段实际上做了什么有所疑问。

  自适应学习,怎么用?

  目前全球市场上的自适应内容,针对K-12和高等教育领域,以“内容”的不同大概分为两种。一是通过线上平台提供标准的教学课程,二是通过线上平台提供教学游戏。而无论是课程、练习还是游戏,都离不开检测和考察学生进步情况的一环——测试评估:

  用作练习的自适应评估(assessment as practice)通常被安排在课堂结束后,学生通过练习可以检验自己学习的程度。这类测评通常根据学习内容制定不同难度的问题。

  用作基准测试的自适应评估(assessment as benchmark test)往往持续时间更长,形式也更加正式。测试通常采用独立测试的形式,学生每隔几个月进行一次此类的评估以检验学习成果。

  在关于自适应系统的可能性的讨论中,作者对志在做自适应学习系统的团队提出建议,必须在这三块有优势或者优势合作伙伴,即:

  1. 对中国国家课标的理解,研究主流的教材版本,研究有丰富经验教师的课堂案例,认真研究题库的质量,对教育目标和课程数据的吻合程度……

  2. 认真的去研究学生刻画和测评,并进一步筛选出自己合适服务的对象。

  3. 自适应学习系统要多找参照,进行效果方面的数据分析和实证研究,对学习过程及其策略要不断的去迭代。

  这些探索者在前行

  崔炜正在研发面向中国学生的自适应学习产品,他说,乂学教育做了一个“完整的闭环”,从技术、平台、内容,到招生,全部自建,“因为K12领域没有现成可用的内容和技术,只能自建”。他坚信,“自适应学习应该是目前K12领域最佳的学习方式。”

  魔力学院COO张昊然表示,“自适应学习就是帮助用户清晰地把握和评测自己的学习状态,提高学习效率。”该机构的做法是,为新的付费用户做一次测评形成“初始值”,之后对考生每一次做题行为做评估运算,包含每次的点击、时间节点等。教学则以“思路点拨”、“测评报告”、仿真课堂互动教学课程共同完成。

来源:芥末堆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高等教育引入人工智能该到什么程度?
    智能观11-29
    ​如何更好地使用学生数据?越来越多的老师愿意在课堂使用自适应学习系统,学校的分析系统也可以通过预测提高学生毕业率。与此同时,算法的使用带来了许多伦理、实践和哲学问题。高等教育引入人工...
  • 如何升级为自适应学习的最高等级?
    雷锋网08-25
    当大家聊起AI与汽车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是无人驾驶技术。当大家聊起AI与教育的时候,第一个往往想到的则是自适应学习。然而自适应学习就像无人驾驶一样,是分为不同的等级。较低等级的自适应学...
  • 人工智能时代,教育的真正机遇在哪?
    蓝鲸教育08-03
    7月20日,国务院出台《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提出到2030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教育作为人工智能重要应用场景之一,未来想象空间巨大。目...
  • 人工智能赋能,如何重塑教育价值?
    蓝鲸教育08-03
    7月20日,国务院出台《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提出到2030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教育作为人工智能重要应用场景之一,未来想象空间巨大。目...
  • 一套自适应学习系统应该包括哪些环节?
    星河融快08-01
    (来源:pixabay)去年年初美国著名的自适应学习平台Knewton完成了一笔5200万美元F轮的融资,国内研发自适应学习产品的乂学教育更是在天使轮融资就达到了1.2亿元人民币,一瞬间国内涌现出越来越多...
  • AI撬动教育界 传统教师行业将遭变革?
    未来网07-11
    7月10日,人工智能与教育变革主题论坛在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国际厅举行。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副主任单志广、北京望京实验学校党总支书记黄翔、乂学教育首席科学家、自适应学习和大数据专...
  • 高考机器人,是噱头?还是AI教育的崛起?
    芥末堆06-07
    (图:日本高考机器人Torobo-kun)继AlphaGo与众多围棋高手对战之后,人工智能挑战中国高考成为新的热点:两款数学高机器人将参加今年的高考,包括由国家科技部863计划牵头研制的机器人AI-MATHS,...
  • 自适应学习工具能实现因材施教吗?
    亿欧网05-18
    十年前,一名十几岁的男孩问巴菲特,互联网对伯克希尔的业务会有什么影响。十年后,他问了同样的问题,人工智能对伯克希尔的业务会有什么影响。巴菲特回答道,人工智能会导致在某些领域的就业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