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初志存储备份技术技术推动教育现代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9-27 09:32 围观265次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国已将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提升至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全面深入推进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公平,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

  当前,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计算等新技术逐步广泛应用,信息技术对教育的革命性影响日趋明显。毋庸置疑,“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中国教育正进入一场基于信息化技术的伟大变革中。一块黑板、一本教材、一支粉笔,当我们延续了数百年的传统教学模式逐渐被改革的同时,如何通过“互联网+”让教育真正“辐射”到每一个学生,成为现代教育人的新使命。

  现今,学校网络教学环境大幅改善。据报道,全国中小学校互联网接入率已达87%,多媒体教室普及率达80%。优质的数字教育资源日益丰富,信息化教学日渐普及,然而,由于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城乡差距依然巨大,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仍然显著。如何应对上述问题,促进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消除教育信息孤岛,成为眼下迫切解决的燃眉之急。

  教育信息化是必由之路

  如何实现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除了进一步加大国家财政支持力度,完善各项教育制度等宏观层面的政策措施,在当前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迅速发展的新形势下,特别是“互联网+”战略实施以来,将各类信息技术运用于教育领域,促进传统教育向现代信息化教育转变,加速教育信息化发展,正在成为解决教育公平问题的重要手段。

  在政策层面,《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以及《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等要求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发展,明确提出“三通两平台”的建设任务。此外,习近平主席在致首届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的贺信中亦要求“坚持不懈推进教育信息化,努力以信息化为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通过教育信息化,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数字差距,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显然,教育信息化已经在国家战略层面,成为实现我国教育公平的必由之路。

  初志科技:“自主可控”的存储技术,布局智慧教育

  教育信息化的关键——数据存储与应用。初志科技是一家数据安全环境产品和服务提供商,以云存储技术为依托、云数据安全为纽带,致力于安全云生态的构建。以中科院计算所为技术支撑的初志科技,率先掌握了国内乃至国际上最前沿的分布式存储技术,并在业界开创性地实现了元数据节点群与数据节点群分离的“双群”存储架构。初志科技紧密结合存储技术研究存储安全策略,开创性的研发了一系列提升数据安全的技术和产品,填补了行业空白,应用广泛,赢得了高端存储用户的广泛好评。

  近年来,初志已打造智慧教室、智慧校园、远程教育、数字图书馆、视频点播等丰富的智慧教育解决方案,推动教育信息化落地和发展。先后为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重庆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学校等多所学校实现教育信息化,让教育走上“云端”,让智慧教育触手可及。

  落地实践:以教育云为例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要更好地了解初志科技在智慧教育领域的落地情况,最有说服力的还是智慧教育实际应用案例。在初志科技打造的诸多解决方案中,云存储解决方案应用广泛,可谓智慧教育落地实践之典型。云存储解决方案是综合了初志科技在多媒体、视讯会议、数字视频广播、接入、交换、传输、存储、计算机、数据网络等领域的全方位技术、先进产品和全新教学理念而开发的大型教育应用系统。

  以贵州省电教馆云存储解决方案为例,为了整合贵州原有教育工程中产生的优质教学资源,同时结合贵州省原有教育工程,建立一个覆盖全省多个市县的教育教学平台,一个统一监管的、高度共享的教育教学资源池;激活“班班通”的教学形式,最终形成“班班动”的互动教学模式;促使教学资源发挥最大化的整体价值,使用丰富的互动组件极大地进行教学的表现力和吸引力发掘。经过深入的前期市场调研及研讨规划,将在省教育中心建立一个服务于全省中小学学生及教师,管理高度统一与资源广度共享的教育云平台。

  初志教育“云平台”引领最先进的教育云技术,将原有贵州省级数据中心的网络、存储、计算等资源进行高度整合,并使用初志独有的InitCloud Platform云平台技术为全省教育教学数据资源和应用打造了一个共享应用的教育云平台,为贵州全省教育用户打造了一个辐射全省提供学习、答疑、测评、互动四位一体的教学系统,通过此互动教育平台系统实现远程教育、在线学习,克服了传统教育在时间、空间和教育环境等方面的限制,快速传递教学信息,让优秀的师资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师生间实现自由地交流;包含了学习中心、智能测评、在线答疑等个性化的互动教学模块。同时也为教师的考评和教学行为的科学评估提供了一个高效的平台。初志科技已然成为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先行者,让教育变得更“智慧”,更“公平”。

来源:赛迪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