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河北师范大学使用SOC710和MODIES估算草原覆盖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9-28 11:56 围观616次

  采用美国SOC710VP便携式可见/近红外高光谱成像仪,运用线性回归方法,以实测归一化植被指数(SOC_NDVI)为媒介,建立MODIS卫星的NDVI(MODIS_NDVI)与实测植被覆盖度(VC)之间的MODIS光谱估算模型,并对模型精度进行检验,在模型反演结果上进行研究区植被覆盖度的划分和分析。

  卫星遥感影像通过NASA对地观测卫星的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获取整个研究区MODIS影像,其空间分辨率为250m×250m,光谱波段36个波段,辐射分辨率为12bit。野外高光谱试验数据通过SOC710VP进行采集,通过ENVI对样地的多个样方光谱数据NDVI求平均值,作为样方的实测值被指数(SOC_NDVI)。

  基于实测的SOC_NDVI估测植被覆盖度VC的地面光谱模型是简单的线性模型,其模型的决定系数R2达到0.865,MODIS_NDVI和实测SOC_NDVI之间也为线性关系,其决定系数R2WEI 0.731,基于上述两个线性模型方程得到估算植被覆盖度的MODIS光谱估算模型。将研究去遥感影像NDVI灰度图,利用MODIS估算模型计算得到研究区单波段植被覆盖度图,其覆盖度等级划分如表1所示,其覆盖度划分图如图1所示。

表1 研究区植被覆盖度评价指标和等级划分其各等级所占比例

河北师范大学使用SOC710和MODIES估算草原覆盖度

河北师范大学使用SOC710和MODIES估算草原覆盖度

图1 研究区植被覆盖度等级分布

  结论:

  基于地面光谱模型建立的MODIS光谱估算模型预测精度较高,其相关系数为0.822,模型的标准误差为11.55%,总体预测精度为88.92%,可用于估算草原生长旺季的植被覆盖度,清晰的呈现了研究区植被覆盖度的内部差异性,在今后的草原治理和生态恢复中具有重要的意义。

点击进入北京安洲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安洲科技有限公司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