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见微知著,课堂行为观察应走向何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9-29 09:07 围观806次

  9月28日,2016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隆重开幕,由教育部基础教育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研究中心(南京)和《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社联合举办的“南京教育装备论坛”同期展开。

  当天下午,以“网络视讯技术与课堂行为观察”为主题的交流论坛由南京市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办公室技术科科长宋涛主持,来自学校的一线教师、区信息技术、科技创新骨干、企业代表等一百余人参与讨论。论坛形式新颖、别开生面,摒弃传统论坛嘉宾滔滔不绝、听众昏昏欲睡的固有模式,完全开放、全员参与,并通过南京纳加软件和沪江CCTALK两大平台进行现场直播,与场外观众共同分享话题。

  课堂行为观察是在目前以课堂为模式的授课制环境下所无法回避的,然而常态化、高密度的课堂行为观察仍然面临很多门槛,如何开展更有效的课堂行为观察、当今网络视讯技术达到了怎样的程度成为论坛研讨的核心。

  交流中,超过半数的现场观众认为,完全凭借教师自身力量完成课堂观察几乎不可能,更需要借助外在的辅助力量。录播技术的发展和录播教室的建设无疑会为观察课堂行为带来极大帮助,同时,常态化、轻量化的桌面信息搜集系统将更有利于开展精细的课堂行为观察。

  

论坛现场

  宋涛科长指出,中小学录播教室的建设从高校一脉相承,不同于记录高校教授宝贵的课程资源,中小学的录播教室更多是让年轻教师开展充分的自我反思,从而进行更好的教育教学。视讯技术固然不等同于课堂行为观察,本次论坛是一个微小的契机,让校长、骨干教师和年轻学者共同研究,真正把学校的需求提炼成业务架构,促进共同发展。

  激烈的思想碰撞、新颖前沿的理论观点和颇接地气的实践经验既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实践建设的学习盛宴。没有核心报告却大咖云集;主动将装备边缘化;少谈亮点、直入痛点;忽略成熟技术,关注前瞻研发,百人共瞻与共思同在!

  

“巫婆讲故事”在线课程——南京市栖霞区实验小学教师巫新秋通过在线授课带领全国学生晨读

  

特邀嘉宾四川大学魏骁勇教授(劈砖教授、看脸教授)通过CCTALK讲解如何“看脸”教学

作者:妙春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